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听取文化兴城工作汇报时强调——擦亮孙中山故居和香山古城两块瑰宝 打造湾区最聚集人气的地方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7月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文化兴城工作推进及香山古城活化利用、孙中山故居片区提升项目规划设计进展情况汇报。

  去年底召开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浓墨重彩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半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强力统筹下,我市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架构,研究制订文化兴城政策文件,组织修编香山古城活化利用、孙中山故居片区提升等规划,积极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郭文海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文化兴城工作思路清晰、作风扎实,特别是香山古城和孙中山故居片区两大规划水平很高、内容详实,令人非常振奋。

  “文化兴城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中山提出文化兴城,有底气、有底蕴。香山古城和孙中山故居片区,更是湾区的文化瑰宝,一定会成为湾区里面最聚集人气的地方。”郭文海强调,要把文化兴城行动方案项目化、清单化,把“一城、一区、一馆”(香山古城、孙中山故居片区、香山名人馆)落地落实。一要以工匠精神推进孙文西路历史街区改造,打造“香山古城,美丽中山”城市品牌。孙文西路历史街区是中山的城市原点,是最具文化底蕴的地方,是中山人的精神家园。要立足全国视野、全球眼光做好香山古城规划,以孙文西路步行街为骨架,在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利用,有力有序推进项目落地。要处理好时间和质量的关系,既要采取并联审批,把程序性的工作同步启动,日夜兼程抢抓时效,防止按部就班;又要分清轻重缓急,秉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确保古城修旧如初,打造精品工程。二要传承好、挖掘好、弘扬好孙中山文化资源,不断擦亮这张独一无二的城市名片。要发挥孙中山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要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入手,加快孙中山故居片区的改造提升,对成熟的项目优先实施,加快推进交通设施、兰溪河整治等基础性工作,创作一批展现孙中山先生宝贵精神的文化精品,让规划从“纸上”落到“地上”。三要进一步加大对全市文化兴城工作的统筹推进力度。要组织听取熟悉中山的老同志和专业人士意见,进一步完善提升香山古城、孙中山故居片区规划方案,尽快确定规划并启动实施。要充分调动宣传文化系统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与经济主战场和“工改”、治水战线一样,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日夜兼程高效推进。要理顺体制机制,破除多头管理,明确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久久为功抓落实,确保抓一件成一件。

  市领导林锐熙、李长春、刘美新、周作德、徐剑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