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逆风而行 传播大爱
信息来源:中山市卫生健康局政务网站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

  2021年1月12日上午,按照国家的工作部署,中国(广东·中山)第31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从中山出发,启程前往非洲赤道几内亚,去执行为期18个月的医疗援助任务。中山市人民政府、市卫生健康局为队员举行简朴而隆重的欢送仪式,市政府副市长徐小莉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雷继敏、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卫华参加。

  欢送会上,徐小莉对医疗队全体队员参加援外医疗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援外医疗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求全体队员继承我市援外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遵守纪律,注意安全,克服困难、精诚团结;要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医疗援助,秉承 “博爱、创新、包容、和谐”新时期中山人精神,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与当地医务人员紧密合作,共同开展医疗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当地居民及中资机构。她寄语全体队员,要珍惜这次援助赤道几内亚的宝贵机会,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以饱满的爱国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完成党和祖国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国家对外友好交流事业添砖加瓦。

  医疗队队长陈光卫在致辞时表示,感谢组织的信任,队员们有机会担负国家使命,参加这崇高的援外医疗事业!也感谢队员们的亲人的支持,让他们能够义无反顾投身到这一平凡的工作。他和队员相信,未来一年半的援外工作,将在中国援外医疗历史上,留下我们中山特有的印记。作为第31批援赤几医疗队,他们共同的目标是,讲好中国故事、履行援外职责、传播博爱精神、落实安全保障。作为队长,他将与全体队员,同担风雨,分享喜悦,完成援外工作任务,平安归来,不辜负祖国和亲人的期待。

  欢送会上,队员代表陈壮浩医生说,经过半年的共同学习、生活和磨炼,来自各个单位的医生,成功完成了从团体到团队的转变,成为一支纪律严明、团结协作、亲如一家,能攻坚克难的团队,每个人的集体意识、国家意识得到了极大的升华,从一个普通医疗工作者变成了国家援外医疗队员。将继续发扬爱岗敬业、谦虚谨慎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和奉献,为中山增光,为医院添彩,为援外医疗工作树立新的标杆。

  队员家属代表叶晴医生说,感谢国家把如此重要的任务交付给他们的亲人,作为家属,为队员们能有机会参加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而自豪。将会更加理解并一如既往地支持援外医疗队员们的工作,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老人、孩子和我们自己,让队员们在外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她更代表家属们讲出了心声——你们在他乡安好,我们这里就是晴天!

  广东省第31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是首次由中山市卫生健康系统单独组建承担国家援外医疗工作任的队伍,队员来自市卫健局及全市9家公立医院,共25名队员,医疗技术骨干由内分泌科、心血管内外、骨科、中医按摩科、普内科、普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麻醉科、检验科组成,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0人,中共党员16人。

  从去年3月份组建以来,经过在全市卫生系统广泛宣传发动,得到了市各公立医院的大力支持、一大批优秀的医生积极响应,纷纷积极报名要求参加援外医疗工作。特别是一批本已经做好准备前赴湖北进行抗疫的医生,在得知湖北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暂不增派医生支援的消息后,更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援赤几医疗队。从5月20日起,援赤几医疗队队员开始进行半封闭的出国前综合培训学习。半年的语言(西班牙语)学习和综合素质培训,全队在团队建设、党组织建设、外语沟通能力、涉外医疗及外事知识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为顺利完成援非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全体队员精神饱满、准备充分,整装待发。

  市欢送会后,广东省第31批援赤几医疗队将出发前往广州,飞往南京,并在南京飞赴欧洲法兰克福,再转机飞往非洲的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要在旅途辗转跋涉30小时。


IMG_4079.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