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山市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8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现通报我市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监测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第一季度抽查情况。省府办从全省在运行的1311个政府网站中随机选取了501个进行健康状况抽查,并对各地、各部门网站纠错留言办理、集约化建设以及安全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各地、各部门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网站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其中,我市11个在运行网站被抽查,合格率为100%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第一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44个部门网站、25个镇区网站开展了网站日常监测。从监测结果看,大部分网站能切实加强信息内容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网站监测合格率达100%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网站问题仍较突出。抽查发现,部分单位仍然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网站首页打不开次数占全部监测次数比例较高等问题。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评分指标,对网站监测1周,每天间隔性访问20次以上,超过(含)15秒网站仍打不开首页的次数比例累计超过(含)5%,即单项否决。

(二)部分单位办事指南元素缺失。抽查发现,在“政务服务”栏目中,部分镇区的办事指南元素缺失情况较多,如某些事项未提供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未提供表格下载等。

(三)部分单位整改意识不够强。抽查发现,部分单位对每月网站监测情况整改意识不够高、反馈整改情况有拖拉现象。

(四)“开放中山”数据集数量偏少。数据开放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一项重要工作。抽查发现,通过“开放中山”平台开放的数据集数量依旧偏少,仍有大部分部门未进驻数据开放平台。

三、整改情况

对本季度日常监测存在问题的网站,相关镇区、部门按照有关要求,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了整改。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各项工作要求。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办发〔201747号文中关于网站建设的各项指标建设,完善本镇区、本部门网站。第一季度在网站健康情况抽查中扣分较多的部门,须认真检查网站系统及服务是否正常运行,确保网站能正常访问。

(二)做好“政声传递”栏目内容转载工作。根据省有关工作要求,请独立保留网站的单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嵌套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声传递”栏目(已集约网站不需嵌套)。

(三)做好政府网站展现布局工作。根据国办发〔201747号文的有关要求,政府网站展现布局中,底部功能区至少要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请各单位自行排查上述内容是否完整并补充完善。

(四)做好“开放中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内容保障工作。请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梳理本单位政务数据,保障“开放中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的数据及时更新和向公众开放更多的数据。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18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