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0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检查情况。三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2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1%,我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同时,对全省317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覆盖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总体合格率达99.8%,我市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9.4%,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办的“中山住建”微信订阅号出现严重表述错误,被省点名通报。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三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在运行的35个部门网站(包括专项网站)、24个镇街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98.3%,个别单位因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成文日期晚于发布日期,被单项否决。同时,对全市173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总体合格率99.8%。另外,三季度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8条(5条属实),问题集中在内容不准确、无法访问等方面,全部及时办结。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管理水平仍待提高。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专用表述方面出现严重错误。例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将“国务院令”写错,市审计局网站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写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网站、火炬开发区网站、五桂山街道办事处网站、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写错。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民众街道办事处网站以及港口镇网站发布的信息成文日期晚于发布日期被单项否决,网站日常管理不合格。部分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如市卫生健康局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站各出现3次以上动态要闻类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的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校力度仍需加强。部分政务新媒体内容安全保障问题突出,如“金融中山”“中山锐科技”“中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写错;“今日东凤”“中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错;“中山南区”“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山住建”“东区发布”“中山火炬发布”“板芙镇政务服务大厅”“中山财政”“港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写错;“健康中山”微信公众号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写错;“阜沙发布”头条号将“广西壮族自治区”写错。部分政务新媒体栏目建设运维不规范,其中,“东区发布”“港口发布”“东凤镇政务服务大厅”“中山市公安局南区分局”“投资中山”“中山市东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存在栏目长期未更新问题;“金融中山”“五桂山发布”“五桂山公安”“信用中山”“中山公安110”“健康中山”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目部分栏目无法正常访问;“横栏发布”“五桂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个别子栏目未发布实质性内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防线。各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和监测监管,不断提升识错能力,严守内容安全底线。严格落实主办责任,梳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栏目责任清单和更新频率清单,及时清理各类涉敏信息,定期排查过时、失效信息,做好历史信息备份,避免信息汇聚风险。坚持以人工检查为主,技术手段为辅落实好信息先审后发、三审三校、保密审查制度,严防严重表述错误、有害信息等衍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隐患。

  (二)优化政府网站内容安全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中山分平台账号及权限动态管理办法》,严格规范集约化平台账号的开设注销及权限动态管理,确保中山分平台安全。各单位发布重要政策文件时,应及时发布由文件制发部门、牵头或起草部门提供的解读材料。政策解读要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避免形式单一、缺乏实质内容。解读产品应从公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鼓励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予以展现。要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咨询量大、办理频率高信息的汇总分析,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设实用性强的专题专栏、智能应用。各单位要深度聚合政策咨询、网民互动和办事服务等功能,持续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展网上办事应用,全面优化企业群众用网体验。要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规范政务系统登录方式,保留系统日志,提升自建机房防护能力,强化供应链安全管理。

  (三)压实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持续提升运维质量。各单位对省、市下发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通报、典型问题通报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积极运用技术手段,结合人工检查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质量。要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流程,账号开设、信息变更、关停注销,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提交申请并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备。各单位主办政务新媒体要持续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要大力宣传解读省市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形成整体发声、协同联动的传播格局。要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制定每日巡查清单,压实巡查责任,对无法保障、访问量低的栏目进行整合或关停,避免出现栏目空白、长期不更新或明显页面错漏等情况。

  对此次通报指出的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追根溯源,以“严、实、深、细”的要求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各单位要以2023年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培训为基础,扎实做好单位内部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熟练掌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及考核要求。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20日


附件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3年第三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单项否决(伪造发布时间的弄虚作假行为)

2

港口镇网站

港口镇

单项否决(伪造发布时间的弄虚作假行为)

3

民众街道办事处网站

民众街道办事处

单项否决(伪造发布时间的弄虚作假行为)

4

市卫生健康局网站

市卫生健康局

动态要闻类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

5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站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动态要闻类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3年第三季度)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账号类型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中山住建

微信订阅号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被省府办通报

2

今日东凤

微信公众号

东凤镇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阜沙发布

微信公众号

阜沙镇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