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建设法治政府

  市政府机关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办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工作始终,协调做好法治工作,推进学法普法、政府立法、行政执法等工作,推动提升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

  市政府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统筹,强化法治思维日常养成,把学习党纪法规作为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抓好常态化学习贯彻。2022年,党组会议集中学习涉及法治工作内容12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14项,认真学习了《审计法》《保密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关于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相关法律规定。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一)协助市政府党组审议政府规章。按照市委有关规定,政府规章需首先经市政府党组审议。我办对部门提请审议的政府规章的立法程序和规章条款进行了审核,并及时提请市政府党组依法依规审议。2022年以来,市政府党组审议了《中山市河道管理办法(草案)》、《中山市市与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残疾人保障办法的通知》(中府规字〔2022〕5号)、《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广东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通知》(中府规字〔2022〕17号)、《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府规字〔2022〕18号)等规范性文件,并按照《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要求,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二)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制度。2022年以来,统筹协调开展了两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一是2022年7月6日,省委党校宋儒亮教授以《强化公共卫生法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主题授课,市政府班子成员、各部门各镇区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二是2022年12月15日,邀请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张亮教授,以《加强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保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进行授课,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在全市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加快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

  (三)加强重大决策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发布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对列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法定程序。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动各部门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加强审议重大行政决策,2022年以来,市政府共召开常务会议38次,集体研究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及时发布惠企政策及各类政府信息。一是推动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全覆盖。升级打造“中山市惠企政策平台2.0版”,实现惠企政策动态更新、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并督促各单位做好相关政策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及惠企政策平台同步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旅等行业的纾困政策公开力度,助力消费市场恢复。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违法案件公开公示,发挥以案释法作用。及时公开《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山联动发展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中山市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九条》等一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助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山落地见效。二是推动疫情信息公开全覆盖。通过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矩阵,及时通报我市疫情动态,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科普知识,挂网公开65场疫情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助力全市抗疫大局。截至11月底,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050条。

  (二)持续加强政策线上线下解读。一是持续优化线上解读。用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矩阵,主推多角度、深度解读。例如,依托“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办好“政解中山”栏目,推出53篇政策解读推文,采用全文通解、要点亮点解读、问答式解读等多种方式提升政策知晓率;联合中山电视台办好“热点面对面”栏目,推出20期政策解读访谈节目,推动20个单位主要领导走进演播间,回应市民关切。二是持续加大线下宣讲力度。督促指导各部门、镇街采取政策宣讲会、政策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解读推广全市重大政策,推动政策落地。例如,市工信局先后开展9场政策宣讲,覆盖1200余家重点企业;市发改局赴14个镇街开展节能审查政策宣讲与“送服务上门”活动;三角镇、黄圃镇等镇街围绕社保费用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主动入企进村宣讲、培训、座谈,力争做到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三是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一方面,着力推动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内容接地气。督促指导各部门、镇街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政策,推动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截至11月底,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解读材料105份。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对业务办理流程的深度解读。例如,市商务局、市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对高频业务事项办理流程制作指导视频,并制发业务办理全流程指引,加强对政策条款及办理流程的解读释疑,便于企业群众精准申办。

  (三)持续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依法依规妥善办理群众向市府办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指导各部门、镇街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满足群众知情权。截至11月底,市府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3件,全市预计受理超3000件,均按规范流程办理和答复。

  (四)着力优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机制。市司法局、市府办、市政数局(信息中心)及全市各部门协同联动,对中山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多轮深度清理,摸清规范性文件底数,形成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推出“中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统一对存量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公开,并开通立法征集意见功能,便于市民及时了解最新的法规规章草案、年度立法项目,提出意见建议。

  (五)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统筹指导全市31个市直部门及时更新发布重大建设项目、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及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对照目录中的“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内容实时更新。

  (六)着力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居)务公开融合发展。持续优化我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今年在中山纪念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询专区和8台政府信息查询机,并在其他阅览区域配置150台电脑供读者查阅政府信息。同时指导鼓励各镇街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居)务公开融合发展。例如,南区街道把村务公开工作列入社区党委、经联社“两委”实绩考核内容,成立居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围绕各项收支明细、建筑工程项目发包情况等村(居)民关注热点,明确17项信息公开细则;南朗街道通过规范公开流程、规范村(居)务公开栏建设、拓宽村(居)务公开渠道等方式,成功打造左步村“阳光村务”示范点,并将其经验做法推广至其他村(社区);板芙镇建成11个村(社区)“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站,将5G技术融入到村(社区)预约办事系统,为群众提供“云解答、云办事”服务。

  (七)全力推动政务服务统一办理。一是持续优化“一网通办”“一网协同”。做优粤系列“美丽中山”指尖服务品牌,1690项服务进驻粤省事、粤商通“美丽中山”专区,粤省事“美丽中山”镇街专栏和不动产登记专区上线使用。依托“中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类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一网式”服务,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将行政审批之外的政府决策和管理环节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范围,实现从项目洽谈至达产履约监管全周期“一网协同”。二是推行“一照通行”涉企审批制度改革。37个涉企审批服务改革事项“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结”,截至11月底办理业务1.86万次。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推行简易低风险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推动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总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三是多项服务实现“一机”办理。全市投放280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可集中快速完成公积金查询、证件打印、助农补贴等159项服务,目前已办理业务18.32万宗。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督促各单位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考核指标要求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密切关注网络安全风险,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要求各单位积极承担政务新媒体主办责任,加强对代运营机构业务指导,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务公开融合发展。督促市有关部门按照《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等规定,做好我市村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并督促各镇街认真履行“督查村民委员会履行村务公开职责”的督查职能,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探索以政务服务标杆大厅为引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和服务水平,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准确聚焦用户真实需求,持续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设计,增强实用性、互动性、易得性。加大政策文件解读力度,丰富解读内容和方式,拓宽解读载体,提高政策知晓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矩阵优势,不断创新应用及场景,更好服务群众。推进政府网站扁平化建设,增强智能推荐、智能问答等多场景交互能力,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及使用政务服务。优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移动端适配程度,创作更多原创性高质量作品,从移动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