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检查情况。三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56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3%,我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同时,对331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覆盖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总体合格率达99.2%,我市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8.8%。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中山火炬发布”(微信订阅号)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平安神湾”(南方号)存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未更新的情况。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三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在运行的37个部门网站(包括专项网站)、24个镇街网站和169个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日常监测。从政府网站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单位都能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达到政府网站各项工作要求,总体合格率为99.45%。但仍发现个别部门网站存在一稿多发、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99.4%,但仍存在一些政务新媒体在安全问题、内容更新和互动回应指标落实方面被单项否决,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底部菜单栏内容长期未更新或无法正常访问、关注娱乐博主、注销账号未及时报备等问题。另外,第三季度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5条,问题集中在互动交流平台长期不使用、稿件内容错误、网站消息缺失等方面,均已如期办结,办结率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监管仍需加强。本次检查发现个别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仍存不足,如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信息公开——生态中山”页面出现一稿多发的情况,被判定为弄虚作假行为,因而被单项否决。部分政府网站动态要闻栏目、政务公开子栏目以及便民招商栏目出现更新不及时现象。个别单位未能及时提交整改反馈报告,如东区街道目前仍未提交9月份的网站问题整改报告。此外,部分网站存在正文附件隐含商业广告、原稿被删除后未及时更新导致出现错误链接、无效链接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力度仍待提升。本次检查发现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出现松懈迹象,监测不合格次数呈上升趋势。例如,“中山火炬发布”(微信订阅号)、“平安神湾”(南方号)和“中山南区”(微信订阅号)监测不合格次数,从二季度的1次增加至本季度的3次,构成单项否决。此外,检查还发现不少单位政务新媒体存在菜单栏子栏目信息不更新或者链接打不开、政务新媒体账号关注娱乐博主等问题,虽未构成单项否决,但反映出相关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运维缺位、管理缺失等问题。

  (三)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仍待优化。三季度,我办在粤政易工作群发布的错敏字检查通报显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错敏字问题仍有发生。有些单位反复出现同样的错敏字,例如,有单位多次出现将“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写成“党总支部书记”。此外,在官方专用词汇、法律法规名称、部门名称简写、转发稿件内容、错字漏字等方面错敏字比较集中。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全面提高政治自觉,持续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及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各单位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优化责任分工和流程环节,严格执行日常值班值守和巡网读网工作要求。牢记常见错敏字并不断扩充错敏字库,举一反三加强审核,防范错漏字衍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隐患。积极配合网信、公安、政数等部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改造,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承担好属地管理责任和网站主体责任,确保我市网络意识形态及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平台安全。

  (二)全面围绕中心工作,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和服务水平。各部门各镇街要加强沟通协调,准确聚焦用户真实需求,持续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设计,增强实用性、互动性、易得性。要加大政策文件解读力度,丰富解读内容和方式,拓宽解读载体,提高政策知晓率。要掌握核心业务要求,对本单位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内容要心中有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考核指标要求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要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政务新媒体的独特优势,科学设置平台栏目,对无力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主动进行优化调整,避免出现栏目不更新、栏目与信息不符等问题。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引导舆论,畅通政民互动和办事渠道,持续提升政府线上履职能力。

  (三)全面树立目标导向,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工作。严格落实专人专岗制度,并安排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负责政府信息上网发布审核等工作。凡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及配图、附件都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审查标准,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准确、规范。要加强发布前的监测检查,发布后的即时纠错、反馈答复等相关工作,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和有害信息。

  党的二十大期间,市政府办公室与各部门、镇街齐心协力、通力配合,确保了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稳、安全、高效运行。接下来,各单位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感、更严的标准管好各自主办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一步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部门镇街要真正重视,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务必见效到位,确保四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持续安全高效运行。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6日


附件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2年第三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政务网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单项否决(存在弄虚作假行为—一稿多发)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2年第三季度)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账号类型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中山火炬发布

微信订阅号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

单项否决(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翠亨新区公安

微信订阅号

翠亨新区管委会

单项否决(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平安神湾

南方号

神湾镇政府

单项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4

中山南区

微信订阅号

南区街道办事处

单项否决(缺少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