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6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检查情况。四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2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43%,我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310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覆盖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总体合格率达99.65%,我市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8.83%,我市民政局主办的“中山民政”人民号和港口镇主办的“港口发布”南方号因监测时间点2周内无更新被上级作为突出问题通报。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四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36个部门网站(包括专项网站)、24个镇街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全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99.44%,大涌镇网站因发布信息成文日期晚于发布日期,被单项否决。此外,四季度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0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100%。

  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17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覆盖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认真做好信息发布解读与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99.42%,神湾镇主办的“神湾综治”微信订阅号因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被单项否决。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突出。四季度检查发现,18个单位出现35次栏目更新不及时或空白栏目情况,其中,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东凤镇、南朗街道办事处网站皆出现3次以上栏目更新不及时现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存在空白栏目。个别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如翠亨新区管委会网站多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写错。此外,本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涉火炬开发区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2次,均为政府网站出现错别字被网友找错。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规范运维能力仍需加强。四季度检查发现,个别单位对主账号以外的政务新媒体管理重视度不够,如市民政局主办的“中山民政”人民号和港口镇主办的“港口发布”南方号,因监测时间点2周内无更新被省通报。部分政务新媒体开设流程不规范,存在“漏报”风险,如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的“中山应急管理”微信视频号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个别单位未及时更新备案政务新媒体信息,存“漏管”隐患,如市公安局主办的“中山网警巡查执法”微信订阅号和新浪微博号与“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信息(“中山网警”)不一致。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栏目更新保障问题亟需强化,四季度检查发现有15个单位政务新媒体存在底部菜单栏长期未更新或无法显示的问题,其中“港口发布”“平安灯都”“中山锐科技”“中山南区”微信订阅号各出现2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保障内容安全。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牢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守住内容安全底线。

  (二)提升责任意识,持续优化政府网站内容安全保障。一要建立健全常态化自查机制。定期开展政府网站栏目更新情况、链接可用情况及信息内容安全检查,对无法保障、访问量低的栏目及时整合或关停,避免出现空白栏目、长期不更新或页面明显错漏等情况。二要加强信息公开全流程管理,压实工作责任。严格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撤换等环节,要配备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审校发布工作,健全日常读网巡网工作制度,定期逐个页面版面进行检查,做好信息发布后管理。三要做好历史信息的备份与管理,防范信息汇聚风险。要按照依法、便民原则,定期清理整合政府网站上已过时失效内容,防止信息散乱无序,避免群众查找信息“大海捞针”。

  (三)加强规范建设,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一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市政府办公室有关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制度,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信息变更等工作。二要在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的同时,加强对主账号以外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力度。要制定账号和栏目更新责任清单,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避免出现栏目长期未更新或无法访问等问题。三要做好账号及密码管理,避免脱管风险。要妥善保管本单位主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涉及的各平台管理账号及密码并定期更新,做好政务新媒体经办人员信息台账,确保人员更换工作不乱。

  对此次通报指出的问题,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问题产生根源并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对于2023年度省、市各季度通报指出的共性问题要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务必见效到位,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6日


附件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3年第四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大涌镇网站

大涌镇

单项否决(伪造发布时间的弄虚作假行为)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3年第四季度)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账号类型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中山民政

人民号

市民政局

因监测时间点2周内无更新被省府办通报

2

港口发布

南方号

港口镇

因监测时间点2周内无更新被省府办通报

3

神湾综治

微信订阅号

神湾镇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4

中山应急管理

微信视频号

市应急管理局

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