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31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检查情况。二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31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8.9%,我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5.5%。通报正文指出,我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站(已集约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322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覆盖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总体合格率达99.8%,我市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二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在运行的35个部门网站(包括专项网站)、24个镇街网站和171个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日常监测。从政府网站检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单位能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达到政府网站各项工作要求,总体合格率为98.9%,但仍发现个别网站存在一稿多发问题,进而被单项否决。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100%,但仍发现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底部菜单栏无法正常访问。此外,二季度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8条,集中在内容不准确、内容无法访问、信息不更新等方面,均已如期办结,办结率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栏目更新保障仍显不足。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都能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但仍发现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考核指标要求不熟悉,导致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从网站检查情况来看,二季度有16个网站出现栏目不更新(更新不及时或空白栏目)问题。其中,火炬开发区和市商务局政府网站均出现3次以上动态要闻类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的情况,且火炬开发区超过1个月未提交整改报告。此外,检查还发现石岐街道办事处网站存在一稿多发的情况。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来看,有13家政务新媒体出现底部菜单栏出现无法正常访问或长期未更新等问题,内容保障仍显不足。

  (二)个别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把关方面仍有不足。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都能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但仍存在个别单位执行信息稿件分级审核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来看,横栏发布、港口发布、火炬发布出现错敏字被省通报次数较多,分别为7次、6次、4次。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出现低级错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责任意识。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各单位要继续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建立健全日常读网巡查制度,定期检查关键页面、版面,加强栏目更新维护,对无法保障内容更新的栏目要及时整合,杜绝出现栏目空白、长期不更新等问题。发布稿件信息非必要不增加外链,确需发布外链的,务必做好台账记录,并定期开展巡查,及时清理失效链接。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安全防护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堵塞安全漏洞,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二)聚焦群众需要,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政策解读的重要性,在发布重要政策的同时高质量开展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政策的“获得感”。要聚焦省市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政策,发挥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重要平台作用,积极谋划动画解读、媒体解读、新闻发布、权威访谈等灵活多样的解读形式,切实做好解读工作,重点在“解”上下功夫,避免简单的“读”,为我市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多学习优秀政务新媒体在创新政策解读、优化掌上服务、畅通互动交流、加强矩阵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认真学习借鉴、取长补短。

  (三)强化审校复核,持续加强审发管理。各单位要严格规范集约化平台账号的开设注销及权限动态管理,在集约化平台发布信息时要始终坚持录入、审核、编发三分离原则,市政府办公室将不定期检查各单位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的三审落实情况。要制定完善内部审校工作机制,以人工检查为主、技术监测为辅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校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的“三审三校”和发布后的复核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敏信息,保证信息发布准确、权威、及时。要加强留言公开内容审核,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31日     

  

  附件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3年第二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站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被省府办通报

2

石岐街道办事处网站

石岐街道办事处

单项否决(一稿多发的弄虚作假行为)

3

火炬开发区网站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

整改报告提交不及时、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管理不规范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