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2021年第一季度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检查情况。一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58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3%,广州、深圳、珠海等18个地级以上市合格率均达100%。本次检查中,我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但存在“信用中山网”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进行报备、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网站未更新公安机关备案信息的情况。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已报送的363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范围涵盖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我市政务新媒体总体达标率为100%。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一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34个部门网站、25个镇街网站、192个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日常监测。从网站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和政府网站工作各项相关要求,总体合格率98.9%,但仍存在部分网站审核把关不严、对调查征集工作不重视等问题;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99%,但仍存在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互动功能弱等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多次下发通知强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但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仍有部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常见错别字、不规范表述等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单位在发布信息时存在未对附件内容进行审核的情况。如古镇镇的网站连续2个月出现多个附件存在错别字问题。

  (二)运维管理需继续加强。一些单位对网站运维管理不够重视,同一问题反复出现,例如医疗保障局网站多栏目出现信息发布日期较成文时间延迟超过20个工作日和更新不及时问题,审计局网站未按要求及时整改;个别单位未能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政务新媒体注册注销不备案或者备案不及时,在未完成注销流程之前停止更新等问题,管理上仍需进一步规范;此外,个别单位对下属部门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衔接不到位,整改反馈不及时,如三角镇等。

  (三)集约化平台操作不熟练。一些单位的网站管理人员变动时未妥善做好工作交接,新接手管理人员因对系统操作不熟练,对网站栏目信息更新要求不熟悉,从而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分类不准确、信息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将网站信息引用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问题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始终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各有关部门、各镇街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网络安全责任制和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要加强对附件的审核,及时发现纠正错漏及敏感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

  (二)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各有关部门、各镇街要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切实压实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维责任,认真做好本单位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更新工作,杜绝出现空白栏目、多栏目未按时更新、严重错别字被单项否决的情况。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日常巡检,及时发现并迅速整改错误信息、死链、错链、暗链等问题。持续优化完善网站各项功能服务,提高办事指南准确性及办事服务可用性,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三)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填报、关停审核等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充分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做到应报尽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各级主管单位要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对功能重复或相近、长期不更新、用户关注度低的账号加大清理整改力度。同时,做好账号关停审核工作,确保申请关停的账号已在第三方平台完成注销工作,尚未完成注销工作的账号,切勿在线报备关停。后续监管中若发现漏报、错报、关停情况不属实等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将采取适当方式予以通报。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附件:

抽查发现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

  序号

  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古镇镇

  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多发频发。

  2

  三角镇

  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不及时,抽查整改反馈不及时。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