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歌诗唱响东升镇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领袖崇拜发展到高峰,出现了一个更名的热潮。村镇、厂企、学校、街道以及个人等,都纷纷改变原来的名字,换上“时髦”的名字,被“抢注”得最多的,便是“东方红”“东红”“卫东”“卫红”“红卫”“红兵”“东升”“红征”“爱武”“要武”……记得广州北京路有一家著名的冰室,原叫“美利权冰室”,“文化大革命”中竟改名“燎原冰室”,形成“冰火相融”的局面,真赞叹更名者的高智商!

  中山市有个东升镇,原也以为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更改的名字,其实不然。这片土地,原来有个土得掉渣的名字———鸡笼。当这片地方建镇以后,人们还俗称她为“鸡笼镇”。但是,这片土地,正如她的新名字一样:如日东升,欣欣向荣。不久,人们便忘记了她的俗名,而亲切地叫她的名字———东升镇。

  1987年,这片土地从小榄镇分离,创建一个新的镇,中山市的领导亦用心良苦,寄予厚望,故取名“东升”。此“东升”绝不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反而是改革开放的又一新生力量。新成立的东升镇,虽不算“一穷二白”,但工农业底子十分薄弱,则是肯定的。东升镇的第一批干部,实际上就是开拓者、创业者。二十年,是一段并不算太长的时间,在某些地方,可能“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但是,东升镇,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创建成市工业强镇、省教育强镇、省卫生镇、国家卫生镇、市经济强镇,被授予“中国脆肉鲩之乡”。2006年,实现了工农业总产值141亿元。拥有3个国家名牌、7个国家免检产品和18个省名牌名标产品……

  今年是东升镇建镇20周年,一批中山籍的诗人,在四五月间曾踏足这片热土,有感于东升镇欣欣向荣的景象,热情讴歌,写下了许多诗词作品。12月初,一册印刷精美、内容丰富的《东升诗词集》问世了。这不仅是东升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中山人民的骄傲。它见证了年轻的东升镇在20年的改革开放中的成就,也间接反映了中山市的其他老镇新区,亦焕发青春,亦后浪推前浪,向着全面小康社会迈进。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