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百年沧桑话映相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摄影,广东人叫映相。1839年,法国人路易.加克.达盖尔发明了摄影术,很快就传遍西欧和北美。1844年摄影术传入中国,但当时中国人尤其是农民认为拍照会勾人魂魄,对此很是害怕。

  中山人在摄影这行是敢为天下先的。十九世纪末的清光绪年间,石岐人方国昌投得天妃庙宝烛档(今商业博物馆址),他安排长子方蓬仙在档口写字、画神像、人像写生,次子方星伟和三子方学俦亦一起从业。当时,中山出国谋生的既有契约华工“猪仔”,也有前时已出了国想带其亲属出国的,亲属需要填写“家属登记”表。这些都需要附贴相片。方星伟乘此商机,与一上海人搭档兼营照相。当时是用棉胶湿板法和合硝酸银盐乳剂,涂在玻璃片上做底片。这种老式感光法需时l 0分钟,但摄影却是邑境新鲜事,所以生意兴隆,侨眷拍照寄出国外也不少。

  清光绪十年(1884年),我国很多中小城市尚未有照相馆,方星伟“敢吃螃蟹”,在西城门创设香山第一家正式映相店“聚英”。未几,又在悦来路增设“全真”和“大方”(直至2l世纪的今天,大方仍然继续经营)。

  19ll—1930年,摄影感光时间从10分钟缩减到1秒、1/10秒,l/100秒。“大方”附近的“风流”,“容真”,“大观”,“英昌”先后开业;马巷的牙医陈雅言也兼营“唯一”映相馆。

  1923年,县城辟建马路,天妃庙改作县商会,方氏的宝烛档结束,随后方国昌作古。方氏家族经营映相业盈利丰厚,第三代闹分家,长房的大孙分得“大方”,次孙在对面开设“明星”,小孙分得“全真”:二房的大孙分得“聚英”,小孙去柬埔寨发展;三房的后代另设“光明”。

  上世纪三十年代,方星伟的九载“入室弟子”梁咸在佛笑缘斋菜馆门前开设“真善美”,星伟的儿子立即在仁山口开设“荷里活”与师兄抗衡。溪角乡侨眷刘公式趋鹜而至,在仁山对面开设“公式”。陈明恩(现仍健在,居美国三藩市)也开设“明真”。当时仅5方人臼的石岐小镇,映相馆达到1 0多家。

  1946年,正值战后复苏,人民有的互相报平安,有的申领护照,有的映印屋田地山契、有的领营业执照等,给映相业带来蓬勃商机。同时,从外国进口的胶卷,冲印纸以及盟国战后的剩余物资航空胶卷等源源供应市场。几年间,再有新开业映相店“新亚”、“宝剑”、“玲珑”,“金城”、“大众”、“英明”、“白光”,“国华”,“美施”,“艺华”、“美真”……竞争白热化。有的映相馆东主有华侨关系的,便委托海外亲友从外国带回先进的旋转机。能够拍摄长幅照片,一底印数百。有些映相馆有“行街”,专门跑业务,查探庆典,到学校接洽学生毕业相等。规模小的映相馆多映快相,没有“执底”工序,主要靠背“老鼠箱”。

  新中国时期,破除迷信,大沙田区的农民也不怕相机会勾魂摄魄了,也敢于映相了。随着生活逐步改善,报考学校,参军、结婚、找工作等都需要文相片,映相业进入黄金时代。l956年全行业公私合营化,“大方“,;“真善美”被合并,后来还派人到务农村人民公社培训技术,教导社员开办照相馆。到头来,本身生意一落千丈。

  改革开放后,中山城乡各地的映相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有些旅游景点也设有摄影业务,步人小康的中山人也多拥有照相机,照相苒也不是什么奢侈的事了。百年老字号“大方”“门庭依旧笑春风“,既继续拓展多种摄影业务,也开设分店。在中山开创映相业的方国昌泉下有知,当惊世界殊!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