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香山籍人创办的四大公司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世界上第一间百货公司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开设于巴黎。当时,资本主义商品经济迅速发展,马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拓展了人们的活动范围,分散的店铺逐步向闹市区集中,形成了商业街。百货公司的兴起,被人们称为“第一次零售革命”,它的特征是经营品种集中,分柜台售货,利用广告、宣传橱窗介绍商品,明码实价,方便消费者选购,货品销售量大,盈利好。因此,世界各地资本家都仿效巴黎,开设百货公司和商业街。

  我国的首间百货公司酝酿成立于十九世纪末,最早出现的侨资百货公司——香港先施公司创建于1900年1月8日。而广州长堤318号的先施公司成立于何年?历来是有争议的:《辞海》谓成立于1911年,《中国商业史》 (黑龙江商学院著)则认为成立于1900年;《广州文史资料》刊载肖泛波,罗伯华先生的文称在1914年。但据笔者考证,确切时间应为1912年6月20日。这是根据广州商业史料的记载确定的。1985年郭棣活先生逝世时,其海内外亲友云集羊城,笔者曾向当时的当事人出示该史料祈求鉴别,马应彪的四公子马文辉先生亦谓此史料可靠。

  “四大公司”称谓,是本世纪二十年代,省港澳群众的习惯用语。港穗沪均有“四大公司”的称谓,其所指大同小异。香港指的是“先施、永安、大新、中华”,广州指的是“先施、大新、真光、光商”,上海指的是“先施、永安、新新、大新”。当时指的“四大公司”,是由同行约定俗成,主要视其规模影响大小而定。所谓规模,是指商场面积大小,楼宇层次高低,商品品种及资金、员工的多少。所谓影响,是指其经营手法、宣传广告、信誉、服务、设施、特色等。

  香港的“四大公司”:先施成立于1900年1月8日,始创人、总监督为马应彪,总司理陈少霞,司理马永灿。大新稍后于先施,具体日期不详,始创人为蔡兴、蔡昌。永安开业于1907年6月28日,始创人是郭泉、郭乐,中华始创人为陈少霞,开业时间后于前三间。

  广州的“四大公司”最先出现为光商,铺设在十八甫,1907年开业,其次是真光开业于1910年,始创人为黄在扬、黄在朝。(真光后易名为新新,现为广宇大厦)。再次是先旗公司,开业于1912年6月20日,铺设在长堤318号(即现在的华夏公司)。始创人为马应彪,司理马祖金、副司理高启和。后开设分店于惠爱路(即现在的北京服装店),当时被称为“城里先施”,以别于“城外先施”(长堤总店)。西堤大新公司成立于1918年,始创人为蔡兴、蔡吕、蔡惠明。蔡兴长驻香港,入香港名人录“蔡昌浑名“大班昌”,长驻广州。1939年后,郑剿儿为司理,蔡官韶为总司账。当时,该公司一至四楼设有一条便道,沿四边可通小汽,其设计独特,为国内少见。后该公司设分店于财厅前(即现中山五路百货商店工地),称“城里大新”以别于西堤总店“城外大新”,由蔡凯元为司理,褚泽生为秘书长,蔡柏森为司库。世事沧桑,广州长堤先施公司于1976年6月12日毁于祝融,死24人;西堤大新公司则于日寇沦陷前夕,被火烧了三日四夜,烧成骨架,后由广州市商业部门在原结构基础上,加固复原,于1954年国庆前夕开张成为南方大厦。真光于1915年7月13日因珠江沿岸决堤,十八甫地洼遭淹。初时,员工用床板、黄泥堵水,但水势凶猛,从沟渠涌进。商品来不及搬走,员工又用砖头压玻璃饰柜,也被水掀翻。同一天,附近居民失火,油箱爆炸,火区随水流扩大,真光亦被波及,这就是“乙卯大水”加火之危害,使真光一蹶不振。

  上海的“四大公司”,最早开设为先施,1917年10月20日开业,始创人为马应彪,黄焕南。由黄任司理,刘锡基为副司理。永安1918年9月5日开业,始创人为郭泉、郭乐、郭标,大新始创人为蔡兴、蔡昌,新新始创人为刘锡基。现先施已改为上海服装商店,永安改为上海第十百货商店,大新改为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新新改为上海第一食品商店。
  据考,港、穗、沪“四大公司”的始创人,均为香山(中山)籍人,他们都是华侨资本家,具有开拓意识,利用侨资,发展国内工商业,眼光独到,视野广阔。黄焕南于1914年到上海选择先施公司地址时,南京路尚较冷落,他派员蹲在各十字路口,测出行人流量,从一个多月的统计资料。表明:南京路和浙江路行人流量大,遂决定设址于南京路北。1915年,郭泉从香港携港币50万元到沪创办永安时,亦派两人分别在南京路南、路北观测,用见人数豆子的方法,测定路南比路北过往行人多,遂定址于路南。当这两个公司开幕之后,南京路便逐渐变成热闹市区。四大公司经营亦各有特色,如先施在经营百货为主之外,还开设东亚酒店,永安亦设大东酒店,互为补充。战前,他们还向内陆沿海城市发
展,如在天津开设中原商场;永安则振兴实业,另设立规模宏大之“永安纺织厂”于上海。华侨先辈之企业家,确具有伟大魄力,值得后人称道。

  去那里:闽南话说‘科得哥”,福州话与隆都话都说:“科底呢”。

  夹菜:闽南话说“夹菜”,福州话与隆都话都说“夹配”。

  不要客气:闽南话说“无客气”,福州话说“无世仪”,南朗话说“无打世仪”,多了个“打”字。“打”字是“讲”的意思。隆都话是说“唔可卡贿”,有较大距离。

  至于操南朗村话的人,其族谱记载先祖是从南雄珠玑巷迁来,原由何在?尚待考证。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