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发展定位

信息来源: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政府西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2-03-22 分享:

  西区围绕以城促产、以产强区的发展思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发展“三大经济”(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和夜间经济),持续构建“三大平台”(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山)示范园、中医健康养生基地),大力开展“三旧”改造,打造“一轴一带三区”(“富华片—彩虹片—沙朗片”产城融合发展轴,岐江河、狮滘河沿岸的现代化城市景观带,打造先进制造业智造区、高品质生活优享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区),推动形成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发展空间格局,建设“商贸数铁城、醉美新西区”。

  全区现拥有工业企业300多家,上规模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15家,拥有好来化工、琪朗灯饰、日丰电缆、世宇动漫等一批优质企业。目前,西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3个。黑人牙膏、洁柔纸巾等知名品牌享誉国内外。

  西区商业底蕴深厚,是中山乃至珠江三角洲著名的商业贸易和休闲观光区。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中山尖沙咀”的美称。西区是中山传统的物流集散中心,专业市场密度高、总量大,拥有汽车销售、小商品贸易、IT电脑、果菜食品、服装百货、客货运输和二手交易等7大类15个专业市场。其中,有珠三角地区发展最早的小商品市场、全市最大的果菜批发市场、全市规模最大、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份额的汽车销售市场以及烟草公司。区内拥有国际酒店、富华酒店、喜来登酒店等30多间星级酒店,以富华道为轴心的20多家文化娱乐场所成为消费热点。西区着力抓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山)示范园、中医健康养生小镇三大产业平台的建设。

      西区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在城乡一体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行政体制、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实施改革。高标准建成西区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市实现“一窗通办”,每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涵盖17个部门共273项审批服务事项,率先在全市使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一体化系统”办理综合业务,率先开展“三个一”服务模式,开展延时服务缓解群众办事“请假难”,政务服务“西区模式”在全市推广。在城区片和沙朗片居民集中区域分别建设24小时公共服务自助区,为群众提供“不打烊”的全天候自助政务服务。开通“证照快递”服务、实施“强化政务联动、促进便民利企”项目,群众企业办事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