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西区概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7 分享:

  西区街道位于中山市城区西部,是中心城区的西大门,北连小榄镇,西接沙溪镇,面积25.21平方公里,辖9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常住人口约1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0.1万多人。广珠轻轨、105国道、广珠西线高速、江中公路、新岐江公路、北外环、博爱路、富华道、中山路等道路纵横穿越,是中山重要的交通枢纽。 
西区街道自1984年建区、1999年与原沙朗镇合并以来,在历届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30多年的努力,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2020年9月22日,举行机构改革揭牌仪式,标志着西区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初步完成,西区办事处更名为西区街道办事处。西区街道办事处是全国文明单位,荣获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省教育强区 、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市经济强区、市双拥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等称号。 

  西区街道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9亿元,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3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6.56亿元;社消零总额128.9亿元。西区街道商贸发达,有珠三角地区发展最早的小商品市场,拥有全市最大的农产品销售中心、汽车销售集群区等。西区街道旧城改造项目(马山片区)是全市面积最大的“三旧”改造项目,截至2022年底,征收和搬迁率分别提升至99%和98.7%。西区街道文化底蕴深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醉龙舞”曾在国内外重大活动参与演出,建于明朝中期的长洲村黄氏大宗祠、建于清朝的烟洲书院是广东省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当前,西区街道正抢抓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和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重大历史机遇,以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营造新集群、打造新平台等为抓手,以工改、马山旧改“双轮驱动”拓展产城融合新空间,全力以赴招引落地高端项目,做优做强“三大经济”,打造“一轴一带三区”特色发展格局,努力构建智能制造示范区、产城融合新高地、美丽宜居幸福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