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印发《西区街道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17 分享:

  各有关部门:

  经研究,现将《西区街道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山市人民政府西区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30日

西区街道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广东省委《关于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山市委《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精神,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进一步集聚人才,促进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结合西区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意见。

  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完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机制,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人才工作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完善西区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工作原则,构建西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二、大力支持引进高精尖人才

  企业每全职新引进首次从市外到西区街道工作1年以上的博士或正高级职称人才1名,给予5万元引才奖励。在开展专项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第三方机构,每成功引进1名符合相关条件的专项高层次人才,给予5万元引才奖励。大力支持企业引进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端人才,对人才引进过程产生的必要费用,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资助。每家企业或第三方机构每年奖励资助累计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三、大力支持重点孵化平台集聚留学创业团队

  鼓励辖区内重点孵化平台引进具有留学背景的创业人才,平台每引进1家由全日制研究生以上学历留学人员创办并入驻1年以上的企业,按照2万元/家的标准给予孵化平台奖励,每年最高奖励20万元。

  四、大力支持各类国际人才交流活动

  大力支持举办各类国际化、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积极促成海内外人才与本土企业对接,对活动举办方按照活动实际发生费用的50%进行补助,每年累计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五、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培养强基工程

  加强街道大学生联谊会建设,积极吸引在外就读的西区青年加入,储备一批能支撑辖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本土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本土人才实习项目,每年遴选100个实习岗位,鼓励西区街道籍大学生到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参加岗位见习、实习,了解企业、政府部门、社区工作,让青年学子在各类岗位实践中增长才干。

  六、全面加强人才安居保障

  逐年增加街道青年人才驿站、人才公寓等人才房供给,保障人才居住需求。青年人才入住青年人才驿站可享受短期免费或低价居住待遇。中山市特聘人才、第一至七层次中山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高级技师以上技能人才、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前 200 名的境外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才、西区街道重点领域规上限上企业及重点平台急需引进的人才等符合入住条件的,可安排入住人才公寓。

  七、全面实施人才子女入学优待

  落实《关于全面实施人才子女入学优待的七条措施》相关政策。对于户籍尚未迁入西区的街道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所引进人才、纳入人才企业名录企业工作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及核心研发人才,子女新生入读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可向西区街道申请,统筹安排入学。

  八、健全人才服务体系

  高规格建设中山市青年人才中心,升级完善中山国际人才港西区街道服务中心。建立西区街道人才工作者、人才管家队伍,为人才提供一步到位、一站解决的管家式服务,推进人才服务便利化。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高层次人才凭证享受导办代办、入户入学、文体生活等优质服务。

  九、附则

  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如在有效期内与中山市、西区街道政策重复交叉的,按照“从上、从新、不重复”原则执行。如遇法律法规或有关政策调整变化的,从其规定。本实施意见由中山市西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中山市西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山市西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本办法生效之日起停止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