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图文】【音频】《小榄镇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2-24 分享:

文件链接: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榄镇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榄府规字〔2022〕1号)

音频解读


all.png



《小榄镇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

政策解读

 

《小榄镇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31日起实施。根据《中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中府〔201514号)相关要求,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问题事关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当前,我镇人才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特别是居住成本的提高对人才吸引力的不良影响日益凸显。我镇高度重视人才各项工作,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实施人才公寓工程,努力解决人才的短暂住房需求。为合理合规有序地做好人才公寓的管理工作,特制定人才公寓管理办法。

二、政策依据

(一)《广东省人才发展条例》(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7

(二)《关于进一步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山发〔20172号)

(三)《关于加强人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中山组发〔20204

三、人才公寓的筹集方式

(一)通过配建、集中新建等方式建设。

(二)通过购买、租赁市场房源,接管、盘活政府存量房源。

(三)通过接受捐赠房源等方式筹集。

四、人才公寓的申请条件

(一)申请人在小榄镇用人单位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

(二)申请人为以下人才类别之一的:

1.经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或评定为中山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第一至第八层次)

2.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且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才

3.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在人才公寓数量可以满足的情况下,可放宽申请条件至全日制本科学历且学士学位人才、中级专业技术人才。

(三)已婚申请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或未婚申请人在本市范围内未拥有各种形式的住房(含农村宅基地自建房),未享受用人单位提供的宿舍或住房补贴。

(四)申请人无违法违纪行为。

五、人才公寓的配租

(一)中山市第五层次及以上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或研究生学历且博士学位、或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可申请三居室人才公寓

(二)中山市第六层次及以下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或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且硕士学位、或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可申请二居室人才公寓。

(三)在人才公寓数量可以满足的情况下,全日制本科学历且学士学位、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可申请二居室人才公寓。

(四)具体配租户型按实际入住人数进行安排。数量无法满足需求时,按积分高低安排入住。

(五)申请人已婚的,一般应以家庭为单位申请住房,其配偶、未婚子女应当作为共同申请人。

六、人才公寓的免租期

(一)中山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或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且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可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免租期一般为2年。

(二)在人才公寓数量可以满足的情况下,全日制本科学历且学士学位、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可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免租期一般为1年。

七、人才公寓的申请流程

(一)留意政府网站、“小榄发布”和“中山市菊城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人才公寓房源信息和配租通知。

(二)根据通知要求在线填写基本信息,并上传《小榄镇人才公寓入住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待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线上受理和审核。

(三)在房源有空缺并通过初审的情况下,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将通知申请人携带以下材料到现场办理业务:

1.《小榄镇人才公寓入住申请表》原件(一式三份),须填写单位意见并签字盖章。

2.申请人及配偶、未婚子女的居民身份证(护照、台胞证等)、户口本、子女出生证明、结婚证(已婚者)等证件复印件(须提供原件,检验后退回,下称“验原件”)。

3.以下材料至少提供一种:

1)人才证。

2)学历(学位)证书和学信网认证报告或学历认证。

3)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和国家专业技术资格网上查询结果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验原件)。

4.申请人的劳动合同复印件(验原件)。

5.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盖公章)、单位承诺书一份。

6.申请人及配偶、未婚子女的无住房证明原件(由中山市自然资源局出具)。

7.申请人在榄工作期间的参保证明。

8.配偶同时符合申请人才公寓条件的,同步按第3、第4、第5点提供配偶材料。

9.专利情况、企业单位情况等可加分的证明材料。

10.其他要求提供的材料。

(四)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根据申请人的积分情况确定入住人员,并对初步名单进行网上公示5个工作日。

(五)镇党建工作办公室以书面形式明确入住人员承租优惠事宜。镇公有资产事务中心与申请人签订人才公寓承租合同,办理入住等手续。

(六)每套人才公寓须缴纳3000元作为租赁保证金,租赁期满或退租手续办结后全额退回。

八、人才公寓的管理

(一)日常管理:租赁合同采取一年一签的形式。

(二)年审工作:申请人需在每年121日至1231日期间向小榄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提交年审材料。

(三)承租人才公寓发生的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燃油费、有线电视费、网络费以及据实分摊的其他费用等由承租人自行负担,并需按规定及时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