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印发《五桂山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五桂山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9-06-24 分享:



政策解读:《五桂山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各有关部门、单位:  

            经研究决定,现将五桂山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人民政府五桂山办事处  

                      2019624  

 

五桂山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根据《五桂山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指经五桂山党工委、办事处批准设立,在五桂山产业扶持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门用于技术改造、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电子商务、生产性服务业、粮食流通等产业挖掘潜力、做大做强的专项资金。

  第三条  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遵循公开透明、突出重点、选强择优、强化监督的原则,主要采取配套奖励的方式进行使用。

  第四条  五桂山经信局是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的管理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第二章  使用对象、范围和标准

  第五条  专项资金的使用对象是:在五桂山进行了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生产及经营状况良好,符合五桂山产业发展方向,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

 第六条  专项资金主要使用范围及资助标准。

 申请专项资金的申请人须在获得市级以上相关资金扶持、资格认定等2年内(以资金到账、认定日期为准,且被市相关部门认定属于五桂山项目)向五桂山经信局提出申请,并经五桂山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上述各项目申报期间搬迁到我的企业,且被认定属于五桂山项目的,适用本办法。

单个企业,同一年度获得本专项资金补助的总额,不超过其当年的地方财政贡献。

(一)技术改造

1. 贷款贴息。按照中山市给予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利息贴息额的50%给予扶持。

2. 无偿补助。按照中山市给予项目投资额补助款的50%给予扶持。

3. 服务平台。对市级以上的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中山市给予项目补助款的50%给予扶持。

4. 事后奖补。对获得省、市技术改造事后奖补的,分别按照省、市的补助额的50%给予扶持。

(二)绿色节能

1. 清洁生产。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获得中山市资助的,按照中山市资助额的50%给予扶持。

2. 能效领跑者。对纳入省级以上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的,按照中山市资助额的50%给予扶持。

3. 电机能效提升。获得省电机能效提升补贴的企业(不含专业机构),按照中山市补贴额的50%给予扶持。

(三)企业上市

1. 上市奖励。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股票并成功上市的,在市奖励的基础上,再奖励200万元。

2. 境外上市。企业境外上市的,在市奖励基础上,一次奖励150万元;境外上市公司迁至五桂山的,在市奖励基础上,分3年,每年奖励40万元。

3. 迁移奖励。境内市外上市公司将注册地及总部迁至五桂山的,在市奖励基础上,分3年,每年奖励60万元。

4. 新三板挂牌。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进入新三板挂牌报价转让的,在市奖励基础上,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四)上规上限

对首次获得市统计局认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在市奖励的基础上,一次性补助2万元。上规后,第二年、第三年,销售额分别增长25%以上且盈利的,再分别给予各5万元奖励。

(五)现代服务业

1. 服务业集聚区。对具有集聚效应和引导带动作用的服务业集聚区,获得市级补助的,按照中山市要求进行1:1配套奖励

2. 特色楼宇。对具有集聚效应和引导带动作用的特色楼宇项目,获得市级补助的,按照市级补助额度的50%给予扶持。

3. 龙头企业。对获得市级补助的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生活性服务业龙头企业,按照市级补助额度的50%给予扶持。

4. 新业态。对解决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带动和整合上下游产业、引导小微企业模式创新的示范项目、公共服务平台,获得市级补助的,按照市级补助额度的50%给予扶持。

(六)粮食流通

1. 粮食仓储。支持粮食流通企业投资新建(或扩建)超过3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且具有完善的报建手续的粮食流通仓储设施项目,按照市级补助额度50%给予扶持。

2. 粮食加工。支持粮食流通企业投资新建(或重建)粮食加工生产线项目,按照市级补助额度50%给予扶持。

3.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民合作社、粮食加工企业通过改造提升现有粮食流通设施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按照市级补助额度50%给予扶持。

4. 绿色储粮技术。支持粮食流通企业实施节粮减损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市级补助额度50%给予扶持。

5. 粮食流通市场发展。鼓励企业建设粮食流通综合物流园区,按照市级补助额度50%给予扶持。

6. 重点企业。支持粮食流通企业建设申报粮食重点扶持企业项目,按照市级补助额度50%给予扶持。

(七)一事一议。

对获得国家、省、市的其他奖励,可提交党工委、办事处审议,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奖励。

第三章  项目申报与资金拨付

  第七条  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单位可于每年9月向五桂山经信局提交申请。

  五桂山经信局收到项目申报单位申请材料后经审核,提出奖励计划报五桂山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经五桂山党政班子联席会议批准后,在五桂山办事处政务网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由五桂山财政分局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第四章  附则

    市级以上相关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条  本办法自2019725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