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30 分享:

  近日,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了《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我国是全球游戏游艺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地区之一,拥有全球最大的游戏游艺消费市场。中山是中国游戏游艺产业的发源地之一,目前在生产水平、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出口值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时期随着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等多项政策利好叠加,中山游戏游艺产业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为推动我市游戏游艺产业向创新驱动转型,并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局编制了《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

  《规划》以分析内外部环境为基础,把脉中山游戏游艺产业发展的问题与挑战,通过明确产业规模,构建产业体系,理清产业空间布局和发展次序,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等措施,推动中山游戏游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规划》亮点

  《规划》坚持继承与发展、创新与突破相统一,突出三个方面亮点。一是基础分析扎实。围绕创意研发、原料供应、设备制造、软件系统、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展会等产业链各环节,实地走访企事业单位、协会50余家,深挖中山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深层次原因,分析国内外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对游戏游艺产业发展的影响,研判中长期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形成《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分析》,作为《规划》的编制基础。二是强调可操作性。坚持从我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围绕“一核一轴两带”的总体空间布局,科学合理的设置任务目标,提出可操作、可落地的发展措施,为《规划》实施找准着力点,提供可靠支撑。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围绕打造创意服务业发展高地、夯实制造业主体地位两大发展任务,梳理了设计赋能、IP赋能、重点技术攻关、元宇宙主题文旅度假区、大湾区游戏游艺品牌展示体验博览园等项目清单,确保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进一步集聚要素资源,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三、《规划》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三部分,共五章,设置了11个专栏,明确2022-2035期间游戏游艺产业发展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规划》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弘扬中山人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走出一条文化引领、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游戏游艺产业路径。

  《规划》指出,未来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5年把中山游戏游艺产业建设成为具有比较优势的创新型产业。第二步到2030年游戏游艺产业整体实力走到全国前列,成为湾区枢纽和中国标杆。第三步到2035年成为游戏游艺产业的中国总部和国际中心。

  《规划》提出五个发展目标,一是产品供给更加优质,消费市场更加繁荣;二是市场主体更加活跃,高质量高效益更加突出;三是产业规模更加壮大,产业结构优化更加明显;四是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环湾向东发展更加高效;五是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双循环新格局更加健全。

  (二)空间布局

  《规划》遵循功能集聚和产业融合的原则,以核心镇街为主体,依托城市重大创新平台,提出游戏游艺产业“一核一轴两带”总体空间布局。

  “一核”是指以港口镇游戏游艺高端制造业为核心,重点发展数字游乐、高端制造、会议展览、产品研发、创意设计等产业。强化港口镇游乐文化、展销氛围,选择沙港中路、兴港北路等重点街区,挖掘游乐文化,通过氛围包装、点位宣传,强化游乐基地的品牌形象。

  “一轴”就是以中心城区、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为主线,打造游戏游艺产业融合发展轴。把握“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发挥深中通道优势,承接深圳在动漫产业、创意设计、文化信息服务等优势产业外溢资源,为游戏游艺产业赋能。

  “两带”是指环五桂山“香山古韵”游戏游艺产业创新赋能发展带,以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中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为核心,串联五桂山旅游资源;岐江河“岐水流芳”游戏游艺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带,串联岐江两岸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环铁城古建筑群、名人故居等历史文化资源,挖掘香山文化、粤商文化、华侨文化,结合现代生活、时尚元素,重塑“香山生活精神”。

  (三)主要举措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了2022-2035年期间要落实的4个专项工程,并结合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以专栏形式从不同维度提出了1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一)围绕优化空间布局。一是优化产业功能区布局,二是推进产业示范区建设,三是加快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四是提升游戏游艺+旅游的融合发展水平。

  (二)围绕创意服务业发展。不断推进设计赋能行动、咨询服务赋能行动、IP赋能行动。

  (三)围绕游戏游艺制造业升级。不断提升研发水平、鼓励产品创新、优化发展模式、扩大中山游乐品牌影响力。

  (四)围绕重点项目带动。提出打造元宇宙主题文旅度假区项目、中山影视城改造升级项目、国际知名IP乐园项目、文化兴城强中心示范项目。

  (五)围绕壮大市场主体。不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强梯度建设、开展“双招双引”。

  (六)围绕产业供给优化升级。打造开发微乐园项目、城市嘉年华项目、亲子娱乐体验项目。

  (七)围绕激发文化消费潜力。不断融合游戏游艺元素打造中山游乐休闲线路、展示游戏游艺活力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丰富游戏游艺产品供给开展文化旅游消费活动。

  (八)围绕强化数智赋能。做好游戏游艺东承大文章、建立产业数据共享赋能机制、开展数字文旅产业项目培育计划。

  (九)围绕打造要素体系。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建立游戏游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探索建立中山市游戏游艺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

  (十)围绕区域合作。建立世界级游戏游艺产业集群,打造大湾区游戏游艺品牌展示体验博览园。

  (十一)围绕提升发展层级。不断创新文化内容输出形式,推进游戏游艺赋能乡村振兴,联合游戏游艺企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四、《规划》保障措施

  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规划》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强化产业要素保障,全面创新宣传推广策略,持续推进游戏游艺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加强制度保障。加强产业政策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游戏游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健全游戏游艺产业发展政策。

  二是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人才保障、用地保障、金融保障。

  三是要创新品牌推广。占据高位、把握时机,全面营造中山游戏游艺的品牌形象,不断扩大中山游乐在海外市场的宣传力度。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