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30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业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如有问题,请径与我局联系。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12月30日  


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规划

(2022-2035)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规划背景

(一)产业定义

(二)发展形势

(三)发展条件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思路

(四)发展目标

第三章 空间布局规划

(一)“一核”打造高端制造核心区

(二)“一轴”构建现代产业联动轴

(三)“两带”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带

第四章 重点发展任务

(一)健全产业体系

(二)激发市场活力

(三)增强发展能力

(四)提升发展层级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制度保障

(二)强化要素保障

(三)创新品牌推广

前言

  游戏游艺产业,是集声、光、电、机械、动漫、影视、娱乐、休闲旅游一体化的高科技与商贸结合互动的产业,以其文化内涵丰富、互动体验突出、寓教于乐鲜明等独特性,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游戏游艺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并拥有全球最大的游戏游艺消费市场。游戏游艺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协同发展趋势明显,产业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成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前沿和重要领域。中山是中国游戏游艺产业的发源地之一,经过近40年的不断发展,中山游戏游艺产业从单一的机械加工,发展为以自主创新为抓手,以文化创意为内涵的综合性产业,行业生产水平、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出口值等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新时期,随着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等多项政策利好叠加,中山游戏游艺产业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必须深刻认识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坚持改革创新、积极作为,推动游戏游艺产业发展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第一章 规划背景

  (一)产业定义

  游戏游艺产业,是以游戏游艺设备制造为核心,包括了软硬件开发、原材料生产,以及线下乐园运营管理等内容,覆盖线上游戏、电子竞技、动漫、IP授权、文化旅游、玩具、商业地产等行业。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自2019年3月29日起实施的GB/T 4754-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本规划所研究“游戏游艺产业”,行业大类主要以制造业、娱乐业为主。产业链包含上游的内容创作、咨询服务、软硬件开发、原材料供应,以及中游的游乐装备制造、体验产品制作、配套系统、建设维保等,下游环节包括主题娱乐景点、城市休闲项目、文化旅游景区、主题活动等。

图片1.png

  (二)发展形势

  国家、省、市陆续出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规划,提出健全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催生新动能,为游戏游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三)发展条件

  1.消费市场持续增长的新空间

  根据《2021年广东游戏产业数据报告》、中国文化娱乐协会、沙利文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投币式游戏机的制造、销售以及游戏娱乐场所的运营总产值约为1045亿元。中国游乐设备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272.6 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47.4亿元,CAGR达19.04%,2019-2023年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17.5%。根据美国Research and market数据,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市场规模(按销售额计)达85亿美元,预计2020-2027年CAGR达7.2%,2027年市场规模达138亿美元,2030年市场规模约为170亿美元。游戏游艺消费市场的持续增长,为游戏游艺产业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市场拓展空间。

  2.科技创新赋能的新机遇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元宇宙等高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推动科技创新赋能游戏游艺产业,“数字游乐”成为游戏游艺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AR、VR、MR、XR、交互娱乐引擎等技术与新材料新工艺紧密结合,能够支持更多感知算法,升级用户的沉浸式体验,推动游戏游艺设备和产品的迭代升级。区块链技术改变金融服务模式和知识产权保护方式,将加速游戏游艺产业设备和产品的创意研发和生产创造,科技创新赋能已经蓄势成局。

  3.产业发展基础的新动能

  中山市现有游戏游艺企业100多家,配套企业100多家,从业人员约1.5万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培养了金马、金龙、世宇、大象、光阳、智乐、大成等国内外知名游戏游艺龙头企业,生产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游戏游艺设备。中山游戏游艺产业博览交易会纳入《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成为珠三角文化会展产业带九大展会之一,是全国唯一经文化部审批备案游戏游艺展会,广东(中山)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是全国首个游戏游艺产城融合项目。中山游戏游艺产业秉持阳光娱乐经营理念,从机械加工到自主创新再到文旅融合发展,沉淀了厚积薄发的动能和砥砺前行的势能。

  4.抢抓区位发展的新优势

  中山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的几何中心位置,具有融入湾区城市群发展体系的优越区位条件,湾区城市人文互鉴,交通互联成网,产业协作融合,这种区位优势有利于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和现代化创新蜕变,有利于建设具有国内引领性和国际竞争力的游戏游艺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有利于打造中山的游戏游艺产业城市名片,突出更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5.产业发展态势的新挑战

  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近40年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从产品来看,网络游戏、手机游戏、掌上电子游戏机等替代品快速增长;从市场来看,传统制造业优势门类如机动游乐项目、商用游戏游艺正面临广东番禺、郑州、温州等地的挑战,新兴高科技体验项目面临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竞争。中山游戏游艺产业再次腾飞遇到了新挑战,迫切需要解决产业发展定位不清、政策扶持力度不强、产业创新人才不多、企业融资渠道不畅、产业平台构建不足等方面的难题。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坚定提振信心决心,改革创新引领高端化国际化现代化,实现跨越式崛起和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导向

  弘扬中山人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倾力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统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走出一条文化引领、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游戏游艺产业路径。

  2.坚持改革创新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游戏游艺产业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推进游戏游艺产业的中山制造向中山智造转型,向中山创造升级,夯实“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中山政企合作模式。

  3.坚持数智赋能

  顺应高新技术发展趋势,健全市级统筹、镇街推进、园区运作、企业支撑实施的科技投入体制机制,把握关键,聚焦重点,实施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系统培育数智赋能游戏游艺产业新生态新动能,加快推进游戏游艺产业高端化国际化现代化。

  4.坚持集群跨越

  实施城市环湾布局向东发展战略,结合中山“三核两带一轴多支点”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找准游戏游艺产业和其他产业的最大公约数和最佳连接点,前瞻谋划布局提升中山游戏游艺产业战略增长极,突出硬核技术、重大项目、头部企业、关键平台的引领作用,释放潜力,激发动力,增强活力,促进游戏游艺产业集群融合跨越发展。

  5.坚持区域协同

  准确把握中山游戏游艺产业在全国及国际市场中的发展定位,对接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立足珠西都市圈,实施区域联动与开放合作的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中山游戏游艺产业的高质量创新崛起。

  (三)发展思路

  1.明确发展定位

  构建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游戏游艺产业的中山模式,打造游戏游艺产业的湾区枢纽、中国总部和国际中心。

  2.廓清发展路径

  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总体战略安排分三步:

  第一步,到2025年,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更强,产业园区经济效益更优,设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效益明显,重大项目带动取得突破,游戏游艺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深耕湾区、服务全国,把中山游戏游艺产业建设成为具有比较优势的创新型产业。

  第二步,到2030年,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游戏游艺产业从“中山制造”迈向“中山创造”,建设高水平的创新成果转化开发平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推出高附加值、高竞争力的游戏游艺产品,提高游戏游艺产业品牌国际影响力,游戏游艺产业整体实力走到全国前列,成为湾区枢纽和中国标杆。

  第三步,到2035年,产业发展具有国际引领性,产业结构具有科学性,上游基础产业高端化,中游主体产业国际化,下游衍生产业现代化,研发创新领域取得战略性优势,成为游戏游艺产业的中国总部和国际中心。

  (四)发展目标

  1.产品供给更加优质,消费市场更加繁荣。

  打造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精品产品、特色业态和优势项目。推出家庭娱乐中心新业态,发展城市地标、亲子乐园、游乐嘉年华等项目,打造融入城市公园、森林公园等场景的游乐生活化“微乐园”。建立元宇宙主题娱乐度假区。发展一批数字化、沉浸式游戏游艺消费新场景,建设以数字游戏游艺业态为主体的国家夜间经济消费示范区,拉动文创、设计、商业、旅游、酒店、餐饮、夜间经济、数字经济等业态发展。

  2.市场主体更加活跃,高质量高效益更加突出。

  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孵化一批创业板、中小板、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和细分市场冠军企业。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游戏游艺产业集群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游戏游艺设备智能制造进入世界前列。游戏游艺产业市场主体超过 200 家,配套企业200家,其中规模以上游戏游艺企业超过 50 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新增上市公司5家。

  3.产业规模更加壮大,产业结构优化更加明显。

  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链供应链的价值拓展能力显著提高,新型游戏游艺产品更加丰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游戏游艺业态更加多样,数字化和智能化特征更加明显,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中山游戏游艺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4.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环湾向东发展更加高效。

  立足镇街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打造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一核一轴两带”的总体空间布局,以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建设一批具有引领意义的重大创新平台和带动作用的特色产业集群。

  5.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双循环新格局更加健全。

  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投资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产业政策,科技、土地、金融、产权、人才、信息、数据等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更加高效。深度挖掘内需潜力,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加快形成游戏游艺消费的新增长点。加强与国际市场联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拓展海外市场空间,扩大境外游戏游艺领域投资合作。

第三章 空间布局规划

  遵循功能集聚和产业融合的原则,发挥核心镇街带动作用,依托城市重大创新平台,科学规划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一核一轴两带”的总体空间布局。

 图片2.png 

  (一)“一核”打造高端制造核心区 

  “一核”是指以港口镇游戏游艺高端制造业为发展核心。重点发展数字游乐、高端制造、会议展览、产品研发、创意设计等产业。依托广东(中山)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金马数字文旅产业园、龙城国际等载体,引入文化创意、数字内容制作、VR/AR/MR沉浸式技术等数字文旅产业上下游企业,打造成为集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于一体的现代数字化游乐生产基地,建立国际领先的游戏游艺研发中心以及高端产品体验展示平台。大力发展数字文旅装备产业,推动龙头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先进虚拟沉浸式游乐产品展示体验中心。做大做强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扩大展会向产业上下游延伸,注重新品发布,增强交易氛围。强化港口镇游乐文化、展销氛围,选择沙港中路、兴港北路等重点街区,挖掘游乐文化,通过氛围包装、点位宣传,强化游乐基地的品牌形象。

  (二)“一轴”构建现代产业联动轴

  “一轴”就是以中心城区、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为主线,打造游戏游艺产业联动发展轴。把握“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发挥湾区城市区位优势,重点承接广州、深圳、佛山在动漫产业、创意设计、文化信息服务等优势产业外溢资源,为游戏游艺产业升级赋能,重点布局数字创意、内容设计、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商贸会展、人才培训等游戏游艺产业链上下游行业。

  (三)“两带”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带

  “两带”是指环五桂山“香山古韵”游戏游艺产业应用赋能发展带和岐江河“岐水流芳”游戏游艺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带。

  1.环五桂山“香山古韵”游戏游艺产业科技赋能发展带

  以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中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为核心,串联五桂山旅游资源。深度挖掘香山文化资源,整合郑观应故居、岐澳古道、罗三妹山、温泉宾馆等资源,加强游戏游艺对文化旅游的赋能,充分利用VR、AR、裸眼3D、虚拟体验等多种技术手段,创新体验方式,活化体验内容,发展科技娱乐、数字游乐、沉浸体验、互动演艺等游戏游艺业态,让游客更好地感受环五桂山“香山古韵”文化的魅力,助力片区在科技互动、夜间经济、亲子文旅、研学教育、主题活动等方面全面升级,创建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2.岐江河“岐水流芳”游戏游艺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带

  串联岐江两岸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环铁城古建筑群、名人故居等历史文化资源,挖掘香山文化、粤商文化、华侨文化,结合现代生活、时尚元素,重塑“香山生活精神”。重点发展亲子游乐、时尚游艺、城市嘉年华、光影秀、科技互动、沉浸体验等游戏游艺业态,融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沉浸剧本、换装潮拍等网红打卡体验,打造历史人文与动感时尚相结合的游戏游艺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带。

专栏1:优化空间布局重点任务

1.优化游戏游艺产业功能区布局。加快推进游戏游艺产业功能区发展,推动产业资源和配套服务设施向重点区域倾斜,优化布局功能区、产业园区、文旅项目,实现集聚发展、错位发展。支持中心城区、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港口镇根据游戏游艺产业发展实际,引导各类资本投资游戏游艺产业各环节,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游戏游艺产业园区和文旅消费空间,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游戏游艺产业群落及产业布局。

2.游戏游艺产业示范区建设。支持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金马数字文旅产业园、龙城国际等载体打造游戏游艺产业核心示范区,实现游戏游艺产业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和创新发展。

3.加快游戏游艺产业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游戏游艺产业园区(基地)引入国内外专业化的运营机构,积极搭建基于产业价值链的创业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转化平台、人才培训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品牌推广平台和市场交易平台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基地)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政策指引、信息咨询、投融资、人才培训、专利转化、技术研发、品牌推广、市场交易、创业孵化等公共服务。

4.提升游戏游艺+旅游的融合发展水平。游戏游艺产业赋能乡村旅游、温泉度假、健康养生等,完善以岐江河为轴的文化创意空间和丰富香山古城的休闲娱乐功能。

第四章 重点发展任务

建立现代化、高端化的产业链体系是中山游戏游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产业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是中山游戏游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涵,突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系统部署各项任务。

(一)健全产业体系

坚持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游以游戏游艺创意服务业为配套,中游以游戏游艺设备制造为主体,下游以重大项目引领的游戏游艺体验场景运营为基础,构建“双链融合”的产业体系。

1.打造创意服务业发展高地

(1)集聚发展设计服务业。

集聚发展机械设计、造型设计、动漫设计、展示设计、工程设计、创意策划等设计服务业,提升企业产品的文化价值、商业价值和科技含量。依托湾区未来科技城、湾区国际文化设计港、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重大产业平台,大力发展创意设计总部经济。建立湾区游戏游艺创意设计联动机制,聚集国内外游戏游艺设计人才,为游戏游艺产品设计提升提供原动力。

(2)创新发展咨询服务业。

整合创意策划、规划设计、工程技术、营运管理等资源,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科研院所和高校等专业机构,成立游戏游艺产业的“中山智库”,为政府和行业决策提供科学化服务。促进经营理念、产品设计、设施设备等整体输出,拓宽销售渠道,增强游戏游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3)积极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提供维权服务法律保障。建立基层版权登记服务站,实现基层版权服务全覆盖。精准做好专利、商标、著作权、软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登记、鉴定、评估、认证、检索服务等知识产权事务。抢占国际、国内第一梯队IP资源,开发一批具有知名IP赋能的游戏游艺产品。

专栏2:创意服务业发展重点行动

1.设计赋能行动。通过与国内外创意设计企业合作,引导支持动漫、游戏产业为游戏游艺制造赋能。承接腾讯、华强方特等动漫游戏发达企业的外包业务,提高动漫、游戏设计制作水平。通过培养、聚集人才,培育中山动漫、游戏品牌。

2.咨询服务赋能行动。依托中山市游戏游艺行业协会、游戏游艺“中山智库”等提供整体设计、运营模式、产品类型、配套设施等咨询服务,形成包括产品开发与运营在内的游戏游艺全产业链输出模式。

3.IP赋能行动。中山市游戏游艺行业协会牵头成立中山市游戏游艺IP赋能制造业联盟,发挥中山游戏游艺制造企业联合优势,对接国内外知名IP授权商、版权商,提高谈判话语权。以中山在地文化为素材,打造岭南特色、国际品质的中山品牌,讲好中山故事,开发一批具有知名IP的游戏游艺产品,创新内容、玩法、衍生品。

2.夯实设备制造业主体地位

(1)加快技术升级

以“夯基础、攻高端”为切入点,加快游戏游艺产业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建设,重点就5G、AR、VR、近眼显示智能硬件、高带宽无线低延迟、物联网等技术在游乐项目、游乐系统等方面的应用。大力引进游戏游艺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吸引互联网、数字新媒体、信息技术等领域领军企业落户,构建技术研发创新体系。抢占游戏游艺先进技术制高点,支持中山行业协会、本土企业联合国家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山检测院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推进沉浸式科技项目、数字文旅等领域新型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持续强化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生产、安全运营。

(2)创新产品升级

增强内容融入。提前谋划,抢占顶流电影、动漫等IP在游戏游艺、玩具衍生品的授权应用,扩大游戏游艺、玩具衍生品的市场销售。打造一批国内外市场欢迎度高、性价比高的产品,提高游戏游艺设备市场占有率。

拓宽应用场景。结合游客社交打卡、城市地标打造、商业人气带动等需求特点,实现经典项目的再创新。开发面向个人、家庭、便利店、书店、酒店等生活场景的游戏游艺设备、动漫衍生品以及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各类电子游艺设备。

扩大客群适应面。把握“Z世代”新青年成长成年和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推动游戏游艺产业融入亲子经济、时尚经济、银发经济发展,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体验需求。

(3)发展模式升级

引导企业从单体设备交易,向“文旅项目”输出转型,从单一机械制造,向集合机械、影视、平台、内容、包装等多专业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由加工制造,向服务增值转型,以提供项目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带动中山游戏游艺制造产业全面升级,提高“技术+管理+服务”的能力,实现产业链与服务链协同发展。

(4)品牌建设升级

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技术和质量水平,塑造品牌形象,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抓好品牌建设,扩大产品品牌数量和覆盖面,加强现有品牌的宣传推广,形成一批质量卓越、优势明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

专栏3:游戏游艺制造业升级重点行动

1.提升研发水平。激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从高校、科研院所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深圳科创优势企业成立重点技术攻关小组,加快关键技术攻关。支持中山市游戏游艺行业协会建立游戏游艺设备制造业服务中心,加强校企技术交流。加快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计划,大幅提高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比例。

2.鼓励产品创新。扩大“金鼎奖”评选活动影响力,挖掘新产品、新方案、新概念。鼓励行业协会、企业加强对行业前沿、跨界领域的交流互动,开发一批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产品。

3.优化发展模式。引导龙头企业整合本土游戏游艺资源,提供项目整体解决方案,整体输出文旅项目。

4.扩大中山游乐品牌影响力。加强对现有品牌的宣传推广,打造20个企业品牌、100个品牌产品,推动由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向产业品牌、地域品牌的扩展。

5.强化特种设备的安全保障管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高企业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法规制度落实,在产品端,推行设备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化水平,加强科研技术成果的运用。在运营端,充分开展持证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加强应急救援保障措施,确保游乐设施安全平稳运行,保障游客安全游玩。

3.重大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实施重大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山市位居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发展影响力大、前瞻性强、亮点突出的重大文旅项目,支持中山游戏游艺企业充分参与重大项目开发。重视重大项目前期规划策划,强化创意设计、可研论证、市场评估等智力支持,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科学研判投资规模和业态模式,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专栏4:游戏游艺产业下游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

1.元宇宙主题文旅度假区项目:在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等镇街建设元宇宙主题公园,以沉浸式体验为特色,结合数字化科技娱乐运用,打造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辐射国际市场的高科技特色文旅度假项目。

2.中山影视城改造升级项目:以中山影视城为核心,融入中山游戏游艺产品特色,增强项目互动性、体验性,打造为集影视拍摄、夜间经济、潮玩时尚等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文旅项目。

3.国际知名IP乐园项目:在华南地区率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IP乐园项目。重点对接英国默林集团、杉点娱乐集团、西班牙团圆集团、SEAWORLD等集团,融合寓教于乐、科普研学、夜间经济、潮流娱乐等理念,打造世界级主题文旅项目。

4.文化兴城强中心示范项目:推动中山华侨城欢乐海岸建设,打造集生态旅游、主题娱乐、科技感知、文化体验和高端商务为一体的湾区西部“都市度假胜地”。

4.推动游戏游艺产业融合发展

(1)推进游戏游艺制造与科创型产业融合。

加快数字赋能游戏游艺设备制造,拓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共享生产平台等模式,加快建设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行制造业全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开展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支持平台型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工业设计、系统集成、供应链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建设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和项目。发挥大数据、技术、渠道、创意等要素优势,以委托制造、品牌授权等方式,鼓励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服务企业与游戏游艺设备制造环节融合。

(2)推动游戏游艺产业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

推进游戏游艺产业与都市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融合,提高文化旅游业附加值。支持特色产业与游戏游艺产业结合,加快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促进游戏游艺产业与数字内容产业、商务贸易业、时尚产业、科技产业、金融业等跨界融合。加强与传统商贸业深度融合,推动商业从商品营销向服务营销,从商品购买向综合体验,从商品消费向文化消费转型。加强文化与时尚产业融合,拓展创意设计领域发展空间,提升时尚设计创新能力。加强游戏游艺产业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与金融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游戏游艺产业和投资基金、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信托保险和金融传媒咨询等融合发展。

(二)激发市场活力

把握“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开启游戏游艺产业“中山创造”,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湾区枢纽、中国总部和国际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1.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继续做大做强,通过上下游产业拓展,对标德国MARK公司、迪士尼等国际标杆企业,发展为综合性娱乐集团。加强对中山本土游戏游艺总部企业的服务,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高、竞争力强、创新能力突出的总部企业,加快形成总部经济集聚规模效应。打造若干家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标杆企业和领军企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各类企业的分工合作,鼓励大企业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大中小企业在创新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等方面相互合作,有效对接大企业闲置资源和中小企业闲置产能,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专栏5:壮大市场主体重点任务

1.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引导金马、世宇、金龙、智乐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挖掘新增长点,鼓励企业通过共设研发基金、共建实验室、研发众包等方式,共享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

2.加强梯度建设。鼓励中小企业以专业化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协同发展,支持“专、精、特、新”游戏游艺企业发展,融入创新链、产业链。支持游戏游艺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小巨人。

3.开展“双招双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结合产业发展推出文旅招商地图,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引入创新型企业特别是“种子型”创新型企业,包括数字文旅(虚拟人、AR互动、数字孪生、全息投影、NFT数字艺术)、网红娱乐设施、演艺演出类、沉浸式体验类。

2.促进项目供给优化升级

(1)扩大优质游戏游艺项目供给。

倡导游乐生活化,探索在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商业街区等市民休闲生活场景,补充丰富互动体验性强的游乐项目,通过更加便捷的“微乐园”,打造市民身边的游戏游艺体验点。推动特色街区、传统商业项目向文旅商旅综合体转型。依托社区服务中心、交通枢纽和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嵌入式游戏游艺消费场所和群众身边的消费网。打造一批环城市微度假目的地,参考杭州开元森泊乐园度假区,融入自然、游乐、运动、教育等理念,满足市民近程休闲度假需求。以大型商业超市配套经营和特色商圈单体经营为主,积极推进品牌连锁经营。鼓励游戏游艺场所进入文创商店、演艺剧场和文化娱乐场所。

(2)丰富新型游戏游艺项目供给。

推动存量项目的优化提升。支持现有景区、乐园等游戏游艺场所常玩常新,不断引入国内外新型游戏游艺产品。支持企业探索运营模式、业态组合、游客体验等方面的创新,创新游客体验。支持探险阳光乐园、世宇乐园等本地品牌乐园,借鉴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做法,在传统游戏厅的基础上,结合教育、科普、运动等新理念,不断丰富产品体验、优化服务体验,打造创新型家庭娱乐中心项目,引领全国家庭娱乐中心业态升级发展。

持续培育中山网红打卡新文旅消费品牌。搭建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平台,定期举办产业专题招商会,招商落地一批国内游戏游艺产业领域的新型项目。在景区、商业、乐园等项目,以及老旧厂房、低效商业、产业园区、文化体育场馆和闲置土地,重点打造科技娱乐、运动潮玩、主题民宿、沉浸式餐厅、密室逃脱、剧本杀、沉浸演出等新兴业态。支持餐饮、零售、服务、体育等传统业态的娱乐化、体验化发展,增强游戏游艺内容的融入、产品的植入,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创造全新的游戏游艺体验业态。

专栏6:游戏游艺产业供给优化升级重点项目

1.微乐园项目:围绕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提质工程,在广东中山国家森林公园、云梯山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铁炉山森林公园、丫髻山森林公园、逸仙森林公园、广东翠亨国家湿地公园、灯都生态湿地公园等布局游戏游艺微乐园项目。

2.城市嘉年华项目:在文商旅综合体和商圈中,植入城市游乐嘉年华活动,培育“中山游乐嘉年华”活动品牌,打造集商业、休闲、游乐等体验于一体的主题精品项目,将其打造为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游乐界盛会,以“行走的乐园”展示中山优秀的游乐产品,擦亮中山游乐的金字招牌。

3.亲子娱乐体验项目:在紫马岭公园、泉林欢乐世界、中山儿童公园、长江水世界、火炬开发区儿童乐园、金钟湖儿童公园等公园中,融入游戏游艺寓教于乐内容,丰富游戏游艺娱乐方式,提升儿童娱乐体验。

3.不断激发文化消费潜力

(1)实施系列惠民行动,激发民众消费热情。

鼓励景区、乐园实施门票灵活下调等优惠措施。扩大优惠人群的范围和时间段,形成长效机制,有效降低门票门槛。增强银行卡的游戏游艺消费信贷服务功能,鼓励发行游戏游艺消费联名银行卡并给予特惠商户折扣、消费分期等用户权益。引导镇街、景区、商场等组织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以及数字文旅消费体验等活动,有效激发民众参与文旅休闲消费热情。

(2)完善要素服务功能,提高消费便捷程度。

持续优化游戏游艺场所智慧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无线网络在景区、旅游星级饭店及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等场所全覆盖。提高数字人民币、区块链、无感支付、生物识别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在游戏游艺服务场所的使用便捷度。推动5G+4K/8K超高清视频场景应用,实现大屏小屏、广播等载体资源共享,营造舒适优美的消费环境。鼓励全市景区、乐园、度假区实现门票预约、停车场智慧管理服务。鼓励演出、文化娱乐、景区景点等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逐步实现集景区电子讲解、票务网络预订、数字文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游戏游艺全服务体系。

(3)持续扩大品牌宣传,增强消费需求。

推出融入游戏游艺特色的休闲、游乐产品组合品牌。在中山地标景区融入游戏游艺产品,将游戏游艺项目体验打造成为游客及市民体验中山文化、感受中山魅力的新型渠道和平台。统筹开展数字化游戏游艺示范项目评选活动,狠抓产品体验、品牌建设、服务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欢乐体验,增强标杆项目先行示范效应,拉动消费需求。

(4)活跃节假日和夜间市场消费。

促进节假日经济发展。支持景区、乐园、商场等游戏游艺场所丰富节假日产品内容,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增强节日文化氛围。完善假日出行服务保障,及时发布假日旅游资讯引导游客出行,加强对重点项目高峰时段游客车辆疏导,加强高速公路和景区道路交通管理,推动形成客流量提前预测、旅游态势实时监测预警、突发事件可视化处置的工作机制。加强假日统计分析,增加文旅消费发展趋向分析,定期发布文旅消费发展趋势报告,增强文旅消费新动能。

拓展夜间消费市场。规划建设一批具备吃住行游购娱功能、具有中山特色的夜间文旅经济载体,围绕游戏游艺地标性产品,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升级夜间文旅商圈,培育夜间文旅生活圈。支持游戏游艺场所开展夜间特色主题活动,挖掘夜间消费潜力。鼓励景区、乐园、商场等游戏游艺场所在旅游、消费旺季适当延长开放时间,鼓励开展夜间服务,健全相关安全设施,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前提下,开发夜间游览路线和项目。

专栏7:激发文化消费潜力重点任务

1.融合游戏游艺元素打造中山游乐休闲线路。结合游戏游艺互动体验场景,打造不少于10条潮玩、度假、亲子、文体等游戏游艺元素相融合的特色休闲旅游线路,扩大游戏游艺品牌效应及市场影响力。

2.展示游戏游艺活力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针对夜间场景进行升级和打造,注入独特地域文化元素,布局合理鲜明的游戏游艺产业业态,激活夜间文化消费活力,培育不少于10个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3.丰富游戏游艺产品供给开展文化旅游消费活动。进一步扩大文化消费内需,根据消费者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细分夜间游戏游艺领域,拓展游戏游艺消费多元业态,打通游戏游艺与其他行业消费要素间的场景和链条,营造夜游消费生态圈闭环,为消费者打造沉浸式的消费体验。

4.有效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1)提升对外贸易规模水平。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游戏游艺企业。鼓励企业在内容创作、创意策划、规划设计、设备制造、运营管理等领域深耕国际市场,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游戏游艺品牌。鼓励中山游戏游艺企业海外投资,设立分支机构和合资、独资企业,建设海外展示基地、研发基地等,提高跨国经营能力和水平,深度融入全球游戏游艺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对接文化和旅游部实施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申报“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深度参与产业国际合作联盟,逐步扩大与友好城市、“一带一路”国家、自贸伙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文化产业合作规模。

(2)构筑游戏游艺产业高质量展会平台。

推动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中国(中山)国际文旅产业博览会、中山动漫文化展览会等游戏游艺产业重大展会扩容、提档、升级。支持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适时将展会行业延展至潮玩行业、动漫衍生品、IP授权等领域,满足专业观众的一站式发展需求。强化展会节、赛、演,将展会打造成为“游戏游艺嘉年华”,通过在展会同期举办市集嘉年华、动漫文化节、手游电竞、VR电竞、动漫COSPLAY等活动,增强展会交易氛围。强化云上展会平台的打造,推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文化会展业态,培育“网络体验+交易”新模式。利用好中国(中山)国际文旅产业博览会、中山动漫文化展览会等展会平台,充分展示中山游戏游艺产业亮点,推动文旅融合、洽谈产业合作。

积极参与“粤贸全球”品牌工程,开拓多元国际市场。利用好进博会、服贸会等国际级综合型展会平台,引入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为产业发展赋能。对接“中国展区”计划,精准融入欧洲、北美洲、东南亚等国际商贸会展平台,积极参加IAAPA等国际展会活动,增强国际市场发声。聚焦数字研发、创意设计、沉浸式体验等新兴细分领域,引进和培育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行业会议、论坛、博览、赛事等主题活动。

(三)增强发展能力

强化硬举措推进数智赋能,打造新引擎培育产业创新要素,争创新优势多平台布局集聚发展,增强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能力。

1.强化数智赋能硬举措

(1)“游戏游艺+人工智能”推进生产应用和体验场景的智能化

抓住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研发制造和场景应用双轮驱动,集中力量攻克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以游戏游艺企业生产和文化旅游娱乐体验的应用场景为着力点,在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娱乐体验、人工智能+产业综合服务等领域集成创新解决方案,推进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销售、智能安装、智能娱乐、智能体验和智能营运的全链条发展,重点实施游戏游艺智能制造先行示范企业的“培优计划”,推广流程型智能制造、离散型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推进机器换人和数据换人,打造智能车间、无人工厂和智慧园区,实现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促进游戏游艺产业创新升级。构建人工智能创新生态,打造游戏游艺产业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2)“互联网+游戏游艺”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积极参与广东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贯彻落实中山市城市数字资产化试验区和产业数字化升级先行区的决策部署,建立游戏游艺产业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游戏游艺产业的数字经济,引导龙头企业建设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带动游戏游艺产业加快数字化赋能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重点发展“互联网+游戏游艺产业”、智能设备制造、游戏游艺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和产业电商服务平台。加快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特性,促进游乐数据共享、激励业态升级和助力监管升级。引进深圳数字化头部企业,加大力度研发芯片、传感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机器学习等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游戏游艺产业数字技术协同攻关,在“一核一轴两带”打造功能叠加的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场景,把游戏游艺产业建设成数字化先导产业。

专栏8:强化数智赋能重点行动

1.做好游戏游艺东承大文章。重点对接深圳“20+8”战略性产业领域关键环节,尤其是与游戏游艺产业关联密切的动漫、设计、影视、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显示、智能传感器、数字创意等产业,发挥中山游戏游艺产业优势,联合深圳共同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场景示范。

2.建立产业数据共享赋能机制。大力推广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支持具有产业链、供应链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打造产业数据平台,以数字化供应链为依托,推动订单、产能、渠道等信息共享。

3.开展数字文旅产业项目培育计划。重点培育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游戏游艺产业融合新业态,支持打造中山游戏游艺VR产业基地。鼓励企业研发具有引领性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和沉浸式体验场景。

2.打造要素体系新引擎

(1)培养创新人才团队的国际竞争力

制定游戏游艺创新创意人才的专项支持计划,构建多元游戏游艺产业人才支持体系,引导游戏游艺产业园、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共建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加强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围绕游戏游艺产业创新,积极引进文化创意、软件开发、硬件加工等领域的优势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后备军。

(2)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坚持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经济,构建游戏游艺产业金融服务网络。发挥中山市产业投资母基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优质民营资本进入游戏游艺产业,提高游戏游艺产业资本的多样化。培育和支持游戏游艺企业上市融资或再融资,从创新信贷产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建立和完善配套机制等方面支持游戏游艺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专栏9:打造要素体系重点任务

1.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招才借智、猎头招聘、自主培养、校企联合等方式引入一批数字文旅、技术研发、内容创意、策划规划、方案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

2.建立游戏游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发挥中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金融服务中心职能,在融资担保、财政贴息、优化信用体系等方面提供协助。举办游戏游艺产业优选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等,为游戏游艺企业、金融机构搭建起双向交流的桥梁。

3.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推动政府引导基金按市场化方式设立游戏游艺产业子基金,加大政府引导基金对游戏游艺企业和项目的投资;聚焦对初创期和创新创业型游戏游艺企业投资支持。

4.探索建立中山市游戏游艺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不断完善游戏游艺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出更多与游戏游艺产业特点相匹配的产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游戏游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第三方征信服务。

3.构建区域合作共赢新局面

(1)加强区域合作。以中山为战略支点,融入深圳都市圈、广州都市圈、珠西都市圈产业布局,加强游戏游艺产业的跨行业融合与跨区域合作,注重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和新模式,抢占游戏游艺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以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为核心承载区,推动与深圳共建深中游戏游艺产业链协作基地(深中合作创新区)、深中港高端游戏游艺制造合作基地、深中澳文化与科技合作基地等一系列合作项目。同时,积极探索联合珠海、江门谋划建设珠西游戏游艺产业联动发展区;在广州南沙、佛山顺德等与中山交界片区打造“游戏游艺生态一体化平台”。

(2)打造产业集群。推动广州、深圳、中山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行业组织等机构共建世界级游戏游艺产业集群。整合广州展示贸易、深圳科创研发、中山高端制造的游戏游艺产业优势资源,通过强强联手,形成领先世界的游戏游艺产业集群。

(3)构建产业品牌展示平台。建设大湾区游戏游艺品牌展示体验博览园,聚焦中山优势产品,并吸引大湾区及国内外顾问咨询、创意设计、内容策划、运营管理等上下游资源进驻,形成游客一站式体验、企业一站式采购的模式,将博览园打造成为“中山游乐”品牌的展示、体验基地。

专栏10:区域合作重点任务

1.世界级游戏游艺产业集群。以广东(中山)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金马数字文旅产业园、广州星力动漫产业园、华创动漫产业园等为基础,把握深中通道机遇,联动深圳前海科创企业,提升湾区游戏游艺产业集聚区能级,抢占世界游戏游艺产业发展高地。

2.大湾区游戏游艺品牌展示体验博览园。结合游戏游艺产业空间布局,在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中心城区、港口镇建设集展示、体验、旅游、采购于一体的游戏游艺博览园,打造旅游+游戏游艺共赢发展模式。

3.加快“东承”步伐,以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为核心承载区,推动与深圳共建产业链专业协作基地、创新研发合作基地,强化与广州番禺、深圳的差异化发展,在机动游乐、电子游艺等优势领域的基础上突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深化“北融”战略,主动融入广佛经济圈,加强与佛山产业链协作,在广州南沙、佛山顺德等与中山交界片区谋划广中、佛中游戏游艺融合发展平台。

(四)提升发展层级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发展内涵,推进融合和城乡协调发展,提升游戏游艺产业的发展层级,实现游戏游艺产业质的升级和量的增长。

1.加强文化引领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游戏游艺产业的价值指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与核心竞争力。挖掘香山文化、侨乡文化、红色文化、粤商文化、名人文化的文化内涵,彰显中山历史文化名城品牌,为中山游戏游艺产业国际化发展布局赋能,把城市文化价值转化为游戏游艺产业的发展新动能。

(2)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通过游戏游艺产品和文化体验应用场景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2.聚力城乡发展

(1)实施游戏游艺产业提质新型城镇化行动。

挖掘城市文化资源,保护和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把更多美学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游戏游艺设备创意研发和游戏游艺娱乐体验场景中,增强城镇审美韵味、文化品位,促进产城景有机融合。鼓励利用城市历史建筑、工业遗产、旧厂房、旧街区、旧仓库等存量空间发展游戏游艺产业,促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助力老工业城镇和资源型城镇转型。

(2)实施游戏游艺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行动。

深入推进游戏游艺产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用游戏游艺内容和设备丰富乡村文化娱乐内容,活跃乡村经济,提升乡村特色游戏游艺产业的文化感染力、时尚引领力和品牌影响力。

3.倡导绿色低碳

引导企业绿色发展。鼓励游戏游艺制造企业通过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等措施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进一步加大对清洁生产、绿色工厂等工业绿色发展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精准财政扶持,提高企业低碳的积极性,提升全市绿色发展水平。

构建绿色产业链。推动行业整合、企业重构、产能重组,优化产能结构。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探索建设碳中和产业园区、构建绿色供应链、提升园区绿色管理水平等方式提升产业园区循环化水平。通过推进清洁生产和低碳技术改造、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手段加快绿色低碳循环产业技术创新。

专栏11:提升发展层级重点任务

1.创新文化内容输出形式。引导游戏游艺产品设计开发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支持出口导向型游戏游艺企业发展,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2.游戏游艺赋能乡村振兴。建立游戏游艺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企业库、人才库和重大项目库,把乡村特色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时尚元素相结合,探索乡村与游戏游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途径,运用声光电、多媒体互动、VR、AR等新技术,打造度假酒店、度假区、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的游戏游艺设备应用场景,丰富游客体验,促进乡村宜居宜业。

3.联合游戏游艺企业发出绿色低碳倡议,提高企业低碳环保意识,协助企业申请绿色低碳转型资金,鼓励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第五章 保障措施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强化产业要素保障,创新宣传推广策略,持续推进游戏游艺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制度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成立游戏游艺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和组织实施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促进游戏游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统筹重大项目发展、对接深圳科创资源、促进产品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等工作,加快游戏游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建立部门间游戏游艺产业数据共享机制,逐步建立游戏游艺产业大数据统计监测体系。

2.加强产业政策指导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游戏游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健全游戏游艺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完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动漫行业、游戏游艺场景等领域的扶持政策。探索游戏游艺产业与文化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机制,加强游戏游艺产业政策保障。

3.加强质量监督管理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游乐设备安全保障等重点领域的质量监督管理。完善游戏游艺产业知识产权制度,构建知识产权立体保护网络,增强保护合力。加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惩戒力度,提升保护实效,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社会氛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特种设备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作,积极参与游戏游艺设备制造行业标准制定,切实落实好法律法规赋予的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运营设备安全状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的管理,及时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要素保障

1.加强人才保障

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引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技术研发、内容创意、策划规划、方案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支持龙头企业在国内外设立研发中心和孵化载体,就地使用人才智力资源。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订单式培养人才,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云上合作平台,增强国内国际高端人才资源的智力合作。

2.加强用地保障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建立科学的游戏游艺产业用地保障制度,建立土地要素保障重点企业名录,推动土地资源要素向龙头企业、优质企业、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倾斜,聚焦重点项目用地保障,鼓励利用老旧厂房、旧仓库等闲置设施和存量建设用地发展游戏游艺产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对游戏游艺产业项目用地实行弹性供应。

3.加强金融保障

进一步加大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执行力度,积极争取、用尽用好国家各类财政资金、基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优化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分配结构、投入方式、使用效益。制定游戏游艺产业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和基金投资绩效评估体系,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游戏游艺产业,构建完善的游戏游艺产业投融资体制不断改进和优化专项资金投入方式和投入方向。积极发挥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进一步提升专项资金的产出效益,努力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三)创新品牌推广

强化品牌意识,参考“国家品牌计划”等形式,将中山游乐打造为“中国第一、国际一流”游乐品牌,让中山游乐真正成为中山的城市名片、支柱产业。打造游戏游艺产业创新风向标,推动游戏游艺创新发展白皮书、国际游戏游艺产业活跃度“中山指数”等研究成果的发布,营造中山游戏游艺的权威形象。大力宣传中山打造湾区枢纽、中国总部、国际中心的发展蓝图,为中山游戏游艺产业新一轮发展升级注入动能。加强重点项目、企业、产品的对外推介,链接创新资源,为企业品牌推广提供强力支撑。强化网络及新媒体宣传,通过中山游乐社交媒体的运营、直播带货等新举措,宣传“中山游乐”品牌,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开通中山游乐脸书、推特等国外社交平台,发布新品信息,扩大在海外市场的宣传力度。


 

政策解读:《中山市游戏游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音频版:http://www.zs.gov.cn/wglj/zcgw/zcjd/content/post_2223711.html

政策解读图片版:http://www.zs.gov.cn/wglj/zcgw/zcjd/content/post_22245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