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全面再造一个新三乡!三乡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三乡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3-18 分享:

  3月14日,三乡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提出,2024年,三乡将抢抓历史机遇,以“百千万工程”统领全局,全面落实“1158”总体思路,坚持以党建引领、以改革破题,重塑区位、产业、生态、文化、侨乡5大优势,实施调产业结构、美人居环境、强社会治理、优营商环境、兴香山文化、聚社会力量、厚民生福祉、铸湾区美谷8大行动,聚力工业产值翻倍、经济实力倍增、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镇域样本,打造“百千万工程”三乡样板,全面再造一个新三乡。

图片

  镇党委书记郭明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冼智前,镇人大主席阮远兴等78名三乡镇人大代表出席会议,非人大代表的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门(单位)负责人、省市人大代表、各村(社区)书记等列席会议。

图片

会上,三乡镇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

图片

三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冼智前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三乡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百千万工程”为总统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力以赴促发展,日夜兼程拼经济,全镇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报告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三乡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市委“1388”具体部署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落实镇党委十五届三次会议暨镇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抢抓深中通道通车历史性机遇,助力中山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全方位对标争先,全面落实镇“百千万工程”“1158”总体思路,聚力推动三乡在经济、生态、社会治理等方面走在前列、打造标杆,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镇域样本。


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

工业投资增长30%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环境空气质量稳居全市前列

图片

三乡镇人大主席阮远兴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3年,镇人大主席团紧扣全镇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百千万工程”强化全过程监督,聚焦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全面发挥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作用,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和依法履职的丰硕成果,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改革发展,推动三乡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2024年,镇人大主席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职责使命,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高水平依法履职行权、高效能聚合代表力量、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为奋力推进再造一个新三乡布好局、起好步。

图片

  会议审议通过《三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三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三乡镇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项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三乡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三乡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三乡镇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三乡镇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票决产生了2024年三乡镇十件民生实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三乡镇镇长、副镇长。冼智前同志全票当选为三乡镇人民政府镇长,吴穗同志全票当选为副镇长。

图片

图片

三乡镇党委书记郭明星为新当选的镇长、副镇长颁发当选证书。

图片

图片

三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冼智前,副镇长吴穗进行宪法宣誓。

  冼智前郑重表态:要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始终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铭记于心,始终把经济提速、产业提升扛在肩上,始终把担当作为、清正廉洁贯穿工作始终,他将同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昂扬斗志、担当作为,为全面再造一个新三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镇域发展标杆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

  镇党委书记郭明星作闭幕式发言。他指出,三乡是3.3万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热土,是23万三乡人共建共享的家园,经过46年来一代又一代三乡人的共同努力,三乡在城镇品质、承载功能、经济支撑、文化浸润、生态保障、村级发展和民生福祉等各方面,积累了从乡镇到城市的经济体量,积蓄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物质基础,储备了从制造到创造的产业能量。

  郭明星强调,三乡当前正面临着突破的瓶颈期、蝶变的阵痛期,正面临着提档的转换节点和升级的攻坚节点。三乡必须迈进新质生产力这个新赛道,必须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来塑造优势、调整结构、增强动力,打造“百千万工程”三乡样板,全面再造一个新三乡,在三乡这片热土上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站在跨越发展的分水岭上,我们必须扛起历史使命,在打基础、谋发展上再提能级、再建新功高标准谋划城市定位、系统性打造城市景观、精细化提升城市品质,重塑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把三乡全面打造成中国式现代化镇域发展标杆。

  在抓改革、求创新上再提能级、再建新功:确立三乡改革攻坚年,依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3个国家级试点和3个省级试点,在拓宽发展空间、打造项目平台、争取配套政策、汇聚资金资源、优化城市功能、破解治理堵点等方面,把推动改革红利转化为三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在破难点、攻重点上再提能级、再建新功:全力、全面、全速决胜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必须一条河一条河梳理,必须一条管一条管核查,必须以水质变清为标准,按时按质完成任务。锚定整备用地再增800亩的目标,重点谋划推进塘敢、西山、雍陌等S268沿线片区改造提升,推动“工改”提档升级、项目招引同步推进,让企业在三乡扎根有更好土壤、在三乡成长有更好配套、在三乡腾飞有更大空间。

  在提档位、换赛道上再提能级、再建新功:锚定GDP突破200亿的目标,确立三乡全民招商年,抢抓全市招商引资主会场落户三乡的机遇,把主会场变成主战场。推动半导体产业园升级为省级产业园,狠抓企业增资扩产和项目落地,确保年内招商签约项目总额突破45亿元 、工业投资增长30%,力争数字化转型企业突破160家、国家高新企业突破120家、“专精特新”企业突破50家。

  在保稳定、惠民生上再提能级、再建新功:高标准完成十件民生实事。推进省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坚决打赢打好城镇内涝防治攻坚战,确保年内完成中心蓄洪湖库区建设,推动内涝问题尽早改善见效。全力推进合作共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医院,力争医院2025年初交付使用。扩大公办学位、普惠性幼儿教育学位供给,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城市温度和百姓幸福指数。

图片

帆正风满潮头立

砥砺奋进正当时

  郭明星最后寄语与会全体代表,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全面“抓作风、提能力、带队伍、攻难点、出实效”,着力提升干部政策解读能力、落实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以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执行有力、落地有效、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要努力提高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更好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为再造一个新三乡凝聚社会磅礴动力作出人大贡献。


采   写:林庆源

美   编:曾嘉豪

编 辑:杨韶艳 袁旺

责 编:王琼 邓菲

编 审:艾立强

素材来源:三乡镇党政综合办  三乡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