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以“百千万工程”统领全局、引领全面、贯穿全线,凝心聚力推动再造一个新三乡

信息来源:三乡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1-30 分享:

  1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三乡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镇委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郭明星同志代表中共中山市三乡镇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林冠军等镇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郭明星同志代表中共中山市三乡镇第十五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林冠军同志所作的经济工作部署和熊小飞同志所作的纪委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及“百千万工程”、内涝整治专班工作情况报告。


图片


摄影/吴建伟

  会议认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乡改革发展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一年来,三乡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全力以赴拼经济,全镇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图片


  会议明确,2024年做好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以及市委“1388”具体部署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抢抓深中通道通车历史性机遇,助力中山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全方位竞标争先,打造“百千万工程”三乡样板,奋力推进再造一个新三乡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镇域样本。


图片


  林冠军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2024年,要直面问题,扛起责任,以更扎实的工作、更优质的发展化解问题、保障民生,全力以赴推动三乡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二要推动全民招商引资提级提档,加快项目落地投产;三要坚持促消费、稳外贸两手抓,全力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四要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五要强化优化财政收支管理,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六要全力惠民生、保安全,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图片


  郭明星指出,会议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新气象、开出了真成果,深度谋划了三乡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总体思路,旗帜鲜明提出了再造一个新三乡的总体目标,全面确立了以党建引领、以改革破题,重塑区位、产业、生态、文化、侨乡等五大优势,实施调产业结构、美人居环境、强社会治理、优营商环境、兴香山文化、聚社会力量、厚民生福祉、铸湾区美谷等八大行动的具体路径。要以“1158”为总抓手推进“百千万工程”,以“百千万工程”统领全局、统筹全面、贯穿全线,锚定2035年三乡工业产值翻倍、经济实力倍增、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的目标任务,把再创一个新三乡扎扎实实扛在肩膀上,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到工作上,狠抓落实,久久为功。


图片


摄影/吴建伟

  一、政治站位再提升,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再造一个新三乡的信心来自哪里?

  一是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二是来自于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来自于“百千万工程”蕴含的强劲动能、强大资源和巨大推力,来自于全省“一盘棋”谋划推动的历史机遇,来自于全市“一盘棋”竞先培优的强大推力。

  三是来自于三乡作为广东省中心镇的传统优势;来自于我们拥有3个国家级试点、3个省级试点的强力支撑;更来自于2023年11月,三乡镇入选首批省级典型选树培育镇的重要机遇。

  四是来自于三乡独特的资源禀赋,来自于三乡历届党委奋斗积累的成果,来自于广大干部苦干实干的战果。

  五是来自于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六是来自于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旗帜带领作用。

  七是来自于广大企业家的创业智慧和奉献精神。

  八是来自于三乡广大人民群众、广大港澳乡亲和侨胞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参与和奋斗。

  二、执行效能再提升,倒排任务狠抓落实。

  一是志存高远善谋事。要聚焦重塑区位、产业、生态、文化、侨乡5大优势,抓住深中通道建成通车的重大机遇,提升战略思维和干事本领,谋深谋实整体思路、重点举措和具体抓手,争分夺秒抢抓“黄金期”“窗口期”,把再造一个新三乡落实到再造17个村(社区),落实到行政服务效能倍增、项目落实落地体量倍增、经济规模和创新能力倍增的实际工作上,不断提高发展谋划水平、规划建设水平、城市管理水平、行政效能水平、社会治理水平和干事创业本领。

  二是脚踏实地干实事。每个村(社区)、每个部门,都要制定“作战图”、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把“1158”总体思路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项目上。要全面强化“项目为王”,每个村(社区)、每个部门都要摸排自己的特色资源清单,建立项目库,谋深、做精、抓好项目建设,让强镇兴村落实到具体项目、特色项目、精品项目上。

  三是强化执行干成事。要整合资源开新局,集中兵力破难点,推动调产业结构、美人居环境、强社会治理、优营商环境、兴香山文化、聚社会力量、厚民生福祉、铸湾区美谷等八大行动出成果,把“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干实、干成、干好。


图片


摄影/吴建伟

  三、责任担当再提升,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一是在改革创新上强担当。要以各个国家、省级试点改革为抓手,在拓宽发展空间、打造项目平台、争取配套政策、汇聚资金资源、优化城市功能、打破治理堵点等方面,通盘考虑谋划,重点发力突破,善于抓“牛鼻子”、落“关键子”、破“要害点”,以小切口突破引领全局性、系统性变革,利用试点突破镇街一级的政策限制、人才制约和资金难题,推动试点红利变成政策红利、项目红利、人才红利和资金红利。

  二是在攻坚克难上强担当。干事创业,需要铁肩膀,需要硬本领,需要真感情和笨功夫。对工作规律的精准认知,对群众需求的细致把握,对问题根源的深刻分析,对破解难点的充分准备,要下真功夫,真正保持公心去谋事、带着感情去干事、实事求是去破题,才能真正攻坚克难、事半功倍。

  三是在队伍建设上强担当。要真正理解和执行严管就是厚爱,强化干部应对现代化风险挑战的能力。要从领导班子做起,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正确担当,树好榜样、抓好作风、带好队伍,打造战胜各种“拦路虎”“绊脚石”的三乡铁军。


图片


摄影/米立

  四、组织动员再提升,全民参与狠抓落实。

  一是强化项目精度动员全民参与。要把强镇、兴村、富民紧密结合起来,在工程项目谋划设计、组织推动、具体落实上,要充分考虑企业和群众如何参与、如何支持、如何维护、如何优化,以工作实效取信于民,才能动员群众参与。

  二是聚焦内在需求动员全民参与。要充分尊重群众精神需求,考虑群众实际感受,吸纳群众首创智慧,把三乡文化与企业文化、群众文化、家庭文化以及乡风民俗有机融合起来,打造既有个性风情、又有人间烟火的绿化美化公共空间。

  三是提升组织效能动员全民参与。镇村两级,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全力组织发动属地企业力量、港澳乡亲和侨胞力量、乡贤力量,以及各种专业人士力量,以试点、项目、活动为载体,形成各种结对关系,打通各种参与渠道,打造各种共建共享模式。



采   写:林庆源 尹浩 曾嘉豪

实习生:黄柏东

美   编:陈嘉宝

编 辑:杨韶艳 袁旺

责 编:王琼 罗越衡

编 审:艾立强

素材来源:三乡镇党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