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乡实践!三乡镇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三乡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8-23 分享:

  8月22日,三乡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下简称“三乡镇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提出,三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紧盯全年目标抢时间、抓进度、促实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乡实践。

图片

  镇党委书记郭明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冠军,镇人大主席阮远兴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人大代表出席会议。三乡镇的市人大代表、镇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

图片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冠军代表三乡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23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镇党委副书记江骥作三乡镇水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报告。副镇长余良盛作三乡镇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项工作报告。会议还审议了三乡镇2022年镇属公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三乡镇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三乡镇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三乡镇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图片

  经三乡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补选郑志宏为三乡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阮远兴为郑志宏颁发证书,郑志宏进行宪法宣誓。

图片

  会议期间,镇领导和市镇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实地视察了中心蓄洪湖等内涝整治项目以及古鹤中医药产业园项目等工业项目落地情况。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三乡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聚焦“八大重点”争一流、创一流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笃行实干奋勇争先,经济的韧性和后劲进一步显现,高质量发展基本盘进一步夯实,全镇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2023年上半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15亿元,同比增长5.9%;推出系列刺激消费政策以及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深度释放消费潜力,拉动消费超1.5亿元,实现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6.6%,增速高于全市23.7个百分点。2023年下半年,三乡将坚持发展为先,持续吹响拼经济、促发展的冲锋号;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强镇兴村,大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建设平安三乡法治三乡;坚持实干担当,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图片

摄影/吴建伟


图片

  郭明星在闭幕式讲话时指出,三乡镇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在全镇上下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聚焦“八大重点”争一流、创一流工作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这一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体代表肩负三乡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意识,议全镇之事,立发展之论,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镇上下必须紧跟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步伐,铆足干劲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动三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图片

摄影/吴建伟


  一要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推动三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大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紧紧抓住“一盘棋”统筹、“一张图”作战、“一股绳”攻坚,切实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运转顺畅的“百千万工程”工作体系,举全镇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系统工程走深走实,出典范、树标杆。

  二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推动三乡经济提升。持续优化提升三乡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落实落细民营经济“31条”,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把脉施方,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生态,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三要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三乡城镇品质提档。做好环境“硬件”和“软件”,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内涝整治、水污染治理、绿美提升、文明创建系列工程,提高城镇精美度、宜居度。

  四要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导向,推动乡村振兴提升。找准乡村高质量发展着力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村(社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精心培育一批精品村,结合市工作部署集中力量加强集体经济薄弱村建设,全面激发富民兴村活力。

  五要以文旅融合发展为途径,推动文化兴城在三乡出亮点。依托三乡深厚的文化底蕴、地缘优势、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带动产业升级,让居民实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创业就业,推动三乡在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出亮点、出成效。

  六要以改革攻坚为突破,推动解决在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立足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机遇,积极抢抓“双城联动”、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等红利,实施好高质量发展集成式改革,重点围绕推进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国家级文旅融合试点建设与推广,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七要以人才的聚集为牵引,为三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重视产业人才培育建设,用心用情凝聚人才,促进科技人才跨区域交流合作。加大力度出台人才政策,做好人才的生活保障服务,营造人才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为三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八要以干部转作风为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市委聚焦“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抓党建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转作风、提效能。全镇党员干部要勇当改革创新的“闯将”、担当作为的“干将”,拒绝求稳的“躺平”心态,推动全镇各项事业落实。




采   写:林庆源 米立 尹浩 柳志醒 曾嘉豪

编 辑:杨韶艳 袁旺

编:王琼 邓菲

编 审:艾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