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再获佳绩,神湾非遗文创亮相第二届非遗文创设计大赛!

信息来源:神湾发布 发布日期:2024-01-08 分享:

  1月5日,广电5G杯“匠心非遗 文创中山”2023年中山市第二届非遗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中山市文化馆举行,神湾非遗文创产品再获佳绩,菠萝杯、菠萝书签等文化用品获铜奖,BoBo公仔获入围奖。

  据悉,2023年中山市第二届非遗文创设计大赛旨在推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活态传承,让非遗元素在生活中更好地应用,秉承“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的非遗工作理念,于2023年4-12月举办,面向全社会征集非遗文创设计方案和作品,共征集参赛作品200多件。

  BoBo是神湾IP形象,是基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神湾菠萝研发设计的。它是神湾菠萝的化身,翠绿的叶冠健康有活力,金黄色的果肉香甜爽口,浅蓝色的裤子清澈明快,如流淌而过的西江水,滋养着神湾大地。BoBo整体绿黄蓝三色组合,象征着神湾镇山水平地各占三分之一,背山面海,雨水充沛,土地肥沃,特别适宜菠萝的生长。

  神湾镇在此基础上,加强政企合作,研发制作了一系列的文化用品和玩具,包括BoBo公仔、陶瓷杯、书签、环保袋、笔记本和钥匙扣,每一件产品都展现出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这些文创产品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更让文化遗产在日常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游客在游览神湾的同时,也可以将属于神湾的记忆带回家。

  活动现场还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颁证,叶文杰、高泽勇分别作为神湾菠萝种植和食品制作技艺、神湾禾虫捕捞及烹饪技艺传承人上台接受颁证。

  接下来,神湾镇将继续致力于弘扬与保护神湾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非遗+文创”的发展形式,将红色革命、非遗文化和“国潮”等各种元素激情碰撞,让文化回归生活,让非遗与创意相遇,展示文旅产品创新的更多可能,彰显“山海神湾”文化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神湾,爱上神湾。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