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神湾镇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票决出炉

信息来源:神湾镇人大办 发布日期:2022-02-25 分享:

  2月19日,神湾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在全体会议上镇人大代表们投下了手中神圣一票,从12项候选项目中选出了10件民生实事:

  一、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将神湾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中医康复医联体,实现康复患者双向转诊。增加神湾医院停车位,加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配置和医务队伍建设,采用医生错时延时上班制增加服务时间。上线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博爱康”,为镇内就读的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孩提供免费接种HPV疫苗,实施镇内12岁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防龋齿项目。

  二、扩大教育资源和落实“双减”政策项目。完善崇正学校、神舟学校等学校的中考巡考系统、“爱种子”信息化、课后托管等教学软硬件设备配套。增加公办中小学校学位数量、提高办学质量。新增一间普惠性幼儿园并实现开园、增加学位270个,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托管服务100%覆盖率。对优秀中学毕业生进行奖励,加强对学校车费、餐费、服装费等收费项目的监督,加大各类教育补贴发放力度。

  三、实施中心城区风貌提升工程。修复中心城区破损路面,优化市政设施配套。完成G228神湾段道路绿化提升,持续对主干道沿线开展拆违控违、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综合治理。整治建筑工地、泥头车的扬尘、撒落等问题。增加划线停车位,在中心区等人流、车流密集点打造智慧停车示范点。

  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能力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合并镇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和农产品综合检测中心,完成7200批次快检任务。评选网络订餐“放心餐厅”,加强对学校、托育、养老等机构饭堂的监管,开展“全民投票查餐厅”活动。

  五、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建设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设施建设,建立餐厨、厨余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理,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完成竹排岛、磨刀岛公有物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整治异味空气、环境噪音等环境问题。

  六、平安神湾建设。严格管控电动自行车,整治坦神北路渔业村路口转弯角处、定溪牌坊等路段交通安全隐患。严查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聚焦多发性侵财类违法犯罪案件,全力破小案,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的损失。开展网络诈骗防范治理行动,深入社区、村居、企业、学校等开展防骗宣传,全面提升知晓率、预防率、劝阻率,实现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

  七、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发放“广东技工”职业培训券。加大对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举办创业集市,组织“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招聘会,新增就业6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八、大力整治改善水环境。新建市政污水管网4公里,检测修复既有污水管网,完成竹排分散式污水、磨刀岛污水泵站及压力管等工程建设,开展住宅小区污水管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至30%以上。启动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麻子涌流域、大芒刀围流域、竹排围流域),治理养殖鱼塘尾水,清理麻子涌等河面漂流垃圾。

  九、实施一批文化惠民项目。建设3家高品质的“香山书房”,升级改造影剧院,建设工人文化宫。改善全民健身广场灯光、拦网等场地设施,更新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增设儿童休闲设施。打造以党建、儿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休闲公园。举办全镇性运动赛事,组织“你点我送,共享文化”文化活动、端午传情活动、中秋节游园、重阳节文艺活动等一系列文化惠民项目,举办神湾菠萝文化旅游周、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

  十、开展重点群体关爱行动。设立一间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继续免除60岁以上老年人普通门诊诊金。提高低保补助标准,对双低家庭、残疾人、特困老人等困难对象开展结对帮扶,提供困难救助、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上门家政服务、社工心理辅导等服务。提高非低保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帮助实现再就业。完成困难家庭危房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