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立足经济监督定位 聚焦财政主责主业中山市审计局全面启动财政“同级审”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4-03-12 分享:

  财政“同级审”作为审计机关的永恒主题,中山市审计局力求年年有创新,年年有成效。今年,中山市审计局在开展谋划财政“同级审”工作过程中,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收支主责主业,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创新审计理念,拓宽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法,确保“同级审”工作提质增效。今年财政“同级审”工作主要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统筹安排,整合资源。财政“同级审”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是法定的职责和永恒的主题,是审计监督职能的关键核心模块,领导和群众期望值、关注度高。中山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将财政“同级审”列为头号项目,认真统筹安排,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结合重点内容,组织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出要求。今年全局人员共同参与“同级审”工作,现场实行以老带新,点对点复核,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

  二是重点突出,关注热点。在关注常规审计内容的基础上,中山市审计局聚焦“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百千万工程”资金投入使用、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债务管理、“十大民生实事”等重点热点内容;重点审计民政、卫健、环保、农业农村、残联等民生类部门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在审计对象和范围上,既审计财政部门,又延伸审计市直相关部门;既审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绩效等情况,又审计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现资金审计与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有机结合。

  三是创新模式,高效融合。针对财政“同级审”涉及范围广、单位多、资金量大,但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紧缺现状,中山市审计局除了积极推行大数据审计方式以外,还探索融入式审计,采取“1+N”审计模式,做到“三个融合”,即市本级预算执行与基层财政管理相融合、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融合、专项审计(调查)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融合,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