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党建引领 聚焦中心工作中山市审计局高质量谋划审计项目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12-29 分享:

  审计项目计划是引领审计目标和方向的“龙头”,对审计工作全局、全盘有重要作用。2023年底,市审计局树牢政治机关定位,突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六个聚焦”重要要求,紧扣党中央的重大政策落地落实,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研究谋划、科学制定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发挥经济运行“探头”作用,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扣政策,“1+6”谋划立项。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全过程。把审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分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以及每年的十件民生实事,把促进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目标,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工作,细化审计任务清单。围绕服务中心工作设立任务清单,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等六大方面,找准审计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确保审计监督与中心工作发展“同向发力”,以审计项目促发展。在2023年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治水、在建公路建设等审计项目取得实效,以《审计专报》《审计要情》《审计简报》等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着力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成效和监督服务水平,更好服务政府、服务中心大局,使审计监督与宏观政策同向、与党委、政府思路同步、与重大决策部署同频、与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同速,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出“好点子”“金点子”。

  集众智,“三步走”征集意见。一是积极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统领协调作用。深入走访调研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局主要领导带队到人大、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财政、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征集对审计项目计划建议和意见,面对面听取对审计的需求想法,了解和掌握监督工作重点、大额资金流向,完善备选审计项目库,推动重点审计事项纵横贯通、点面结合,增强审计项目安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二是聚焦民生关切,建立审计需求公开征询机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审计群众知情面覆盖面,以审计监督绘就情系群众“同心圆”。在局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征集审计机关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议,倾听民声民盼,以群众诉求谋划好审计“自选动作”,以民之所望所思所盼驱动民生审计立项,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实现为民所谋和群众需求“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实现为民审计。三是加强与其他地市沟通学习。局领导带队到东莞、珠海等地调研学习,还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与兄弟地市的沟通,借鉴吸收兄弟局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集思广益,拓宽审计工作思路,最大限度地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在2023年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时,特别关注了教育医疗消费等民生方面,聚焦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发现中小学课后托管、市级促进消费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医药领域腐败等问题。

  压责任,“二下二上”科学谋篇。创新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项目计划组织方式。打破审计机关层级、业务领域的界限,集中力量统一谋划审计项目计划,通过“二下”征求业务科室审计项目意见,“二上”收集审计项目建议,局党组多次召集会议讨论项目计划,提升审计项目计划的针对性、重点性,科学谋篇布局。充分运用审计大数据资源,通过数据采集信息对比,数据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强化宏观分析,发现审计重点线索,找出风险点,找准审计切入点,为精选审计项目提供数据支持,力求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在制定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时,结合我市实际选取了中山市产业扶持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聚焦产业扶持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综合运用政策分析、数据比对、实地核查等方式,揭示扶持政策重叠和资金效益低下,并将部分企业涉嫌骗取财政补贴的问题形成线索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