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做深做实指导监督 筑牢内部审计基础防线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04-27 分享:

  今年以来,中山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指导监督,在落实挂钩联系、制定问题清单、强化专项检查和加强研讨交流上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筑牢内部审计“第一道防线”,奋力推动我市内部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分片挂钩强指导,在破解工作难题上谋实策。为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和业务指导,根据局领导分工变化情况,在充分考虑科室职能和年度审计任务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内部审计分片挂钩联系分组,将全市各镇街、市一级预算单位及市属国有企业单位进行统一编组,设置5个分片小组,由局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分管局领导任组长,明确工作要求,细化任务措施,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的指导监督。灵活采取实地走访、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成效亮点和困难问题等,及时给予业务上和技术上的帮助指导,督促推动和协调解决好内部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助推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问题清单防风险,在前移管控关口上出实招。为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基础防线作用,在总结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基础上,对有关问题类型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归纳提炼,形成《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常见问题清单》。着重从违反预算管理规定、违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等方面的行为,详细列举了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中常见的9类45个重点风险内容,并逐条描述了问题定性、主要表现形式和主要法规依据。通过负面清单提醒,划出预算执行的“警戒线”和“红线”,将内部审计风险防范工作前置,推进提升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科学化水平。

  三、专项检查固底板,在提高审计质量上下实功。为切实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以强化风险防控、优化内部管理为导向,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大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力度,把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开展情况和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聚焦内部审计项目的计划、实施、报告和整改等环节进行全方位“体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梳理汇总,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以检促改、以检促效,督促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持续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

  四、研讨交流提能力,在拓宽实践思路上见实效。为全面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4月14日,组织举办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实务研讨交流会,专门邀请省人民医院总会计师郑阳晖作题为《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共筑监督体系》的精彩授课,市审计和卫健系统约270人参加。本次研讨交流规格高、内容实、作风严,案例翔实,层次清晰,重点明确,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引导内部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把研讨交流的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的新动能、指导实践的新思路、推动工作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