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01-31 分享: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中山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审计程序遵法、审计方式守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结果合法。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审计局党组通过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议等多种方式,及时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等材料。

  (二)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及时制定了《中山市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对全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具体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体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组织各科室、各党支部安排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并交流心得体会。召开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三)积极开展系统宣讲和培训。为进一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8月,市审计局邀请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蒋先进副教授作法治专题讲座。12月12日,市审计局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陈震教授作专场辅导。通过学习培训,使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也为大家在审计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打下坚实基础。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抓实抓牢,把依法审计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对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科学安排,制定具体措施,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局主要领导及时提请并召开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审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各类请示、报告和专报等21篇,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

  (三)及时研究落实本局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局主要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中山市审计局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督促落实。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意见。担任中山市审计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制定《中山市审计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等文件。

  (四)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局主要领导积极学法讲法,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给全局人员讲党课,参加宪法及法律知识学习与考试,部署参加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做到守法用法护法,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审议审计报告,确保审计评价恰当、问题定性准确、处理有依有据。严格落实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依法告知救济权利要求。

  (五)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局主要领导积极组织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及行政处罚法等内容。以新修订审计法宣传为契机,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力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主持制定《中山市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工作实施方案》,举办普法活动10余场,派发审计法小册子和宣传资料800余册,宣传涉及50多家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镇街,全面促进对审计法及审计工作的理解,提升审计公信力和权威性。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广东省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及市相关方案的要求,制定《中山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规范审计程序。规范和完善审计程序,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项目承办科室、业务主管科室、审理机构和局领导分级质量控制,确保审计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严格履行审计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的发送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有关程序。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探索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管理方式,提高审计效率。

  (三)落实审计业务制度,提高审计质量。严格落实《中山市审计局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及责任追究办法》《中山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中山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负面清单》等多项业务制度。为严格审计执法,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推进审计质量管理制度体系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夯实审核复核审理责任,强化审计质量分级管控,夯实审计质量控制基础。

  (四)健全审计工作机制,防范审计风险。严格落实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 “四分离”审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贯通融合机制,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化、案件移送规范化。建立《中山市巡察与审计监督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等制度,联合市委巡察办探索开展“巡审结合”试点。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等部门进行移送,切实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努力实现多部门全面参与、联合作战的立体工作格局。

  (五)推动落实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专业优势特长,为局重要行政行为、重要合同等进行风险评估、法律论证,出具法律意见。落实领导责任机制,局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分工,并通过局网站对外公布。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开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及时更新对外信息,提升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审计敏感信息安全。

  (六)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以及市相关法治教育学习,84人参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成绩优秀率达100%。全局78人参加了依法治市工作暨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32学时并100%通过考试。全体执法人员每人每年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不低于60学时。局主要领导带领新入职新晋升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七)强化审计法治队伍建设,夯实法治基础。通过严格审计执法资格管理、法治培训,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审计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努力打造一支忠于党的领导、忠于宪法法律、忠于审计事业的审计干部队伍。配备法制审核队伍,为确保审计机关依法履责,严守审计质量关,防范审计风险,配齐配强法制审核队伍,加强对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报告的审核把关工作。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任已通过司法职业考试并有法律工作经验的公务员为公职律师,加强对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监督管理,提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法律专家专业优势特长,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水平。

  四、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2022年,市审计局重点组织学习宣传新修订审计法。新修订的审计法公布后,市审计局迅速以全面依法审计为统揽,全面推进新修订审计法的贯彻落实。一是制定了《中山市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工作实施方案》,对审计法的宣传重点、宣传思路和宣传方式进行部署,并专门召开了审计法宣传动员会议,把审计法学习宣传推向新高潮。二是畅通普法宣传渠道,坚持“审计现场在哪里,审计法治宣传就到哪里”。充分利用审计进点、征求意见、跟踪整改等环节进行普法,送法到单位、到镇街。三是抓住普法重点人群。组织全体审计人员收看审计署业务骨干培训直播,邀请省厅法规处领导开展审计法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内审培训、工作调研、质量检查、现场审计等机会,开展审计法宣传活动。到有关单位、镇街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面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各镇街对审计法及审计工作的理解,提升审计公信力。

  五、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中心工作,紧扣制约中山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矛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29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4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72条,为国家增收节支1.70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22件,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1项。紧盯全市水污染治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土地、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守好政府的“钱袋子”。

  (一)围绕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强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市审计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推进“双区”建设、“六稳”“六保”落实、中央及省级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通过审计促进国家和地方稳企安商、惠企利民举措有效落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党委、政府出台的重大经济决策部署,重点关注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推进情况。

  (二)围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直面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水”问题开展审计。开展市2017至2021年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审计调查,专门成立未达标水体审计领导小组,调配精干审计力量,对全市15个治水子项工程进行细致深入的审计调查,组织开展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研究型审计项目,围绕推动精准治污、加快工程进度、健全长效机制等重点,立足源头治理,揭示和防范系统性风险。

  (三)围绕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和用心守护企业,积极开展审计监督。组织实施中山市2020至2021年省级促进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审计调查项目,通过审计促进国家和地方稳企安商、惠企利民举措有效落实,引导优化要素市场配置,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四)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财政审计促资金提质增效。开展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在促进深化财税改革、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精准发力,切实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

  (五)围绕交通畅通工程,做实做细道路工程投资审计。直面交通不畅问题,开展坦洲快线(一期)工程、重点在建公路工程等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工程质量管理、工程造价审核、征地拆迁、投资控制等情况。通过审计调查,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建设单位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体制机制。

  (六)围绕财政资金安全,深入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组织开展2021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对东凤镇、神湾镇、南区等镇街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体系。在促进深化财税改革、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精准发力,切实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七)围绕维护群众利益,开展社保基金等民生审计。重点关注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围绕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揭示损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移送违法违规线索,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八)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完成8名市直部门、镇街主要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九)围绕助力碧水蓝天,强化资源环境审计。组织开展5名市直部门、镇街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了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用地超规模历史遗留问题、土地闲置等情况。强化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的监督问效,推动领导干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创新不足;二是对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够,在审计过程中,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三是学法还不够深入系统,不能很好地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运用现代化宣传手段意识还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七、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和推进法治建设,重点抓好以下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把牢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范围,重点做好民法典、审计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拓宽普法形式。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现场等学习宣传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被审计单位尊法守法的意识。三是积极参加“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充分利用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机会,进一步加大对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培训,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努力锻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