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南头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南头 > 南头概况
南头镇简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04

  

  南头镇地处中山“北大门”,毗邻顺德容桂,广珠西线高速、广珠城际轨道、广中江高速、南沙港铁路贯穿全镇,随着中山轨道交通与湾区城市群的互联互通,未来南头将进一步成为中山北部的交通枢纽和对接广佛的门户城镇。全镇面积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5.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5.7万人,辖7个社区居委会。

  南头是以家电产业为特色的新兴工业城镇,家电产业产值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形成了以空调、电视、冰箱等大家电为龙头,小家电门类丰富,零配件配套完善的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产品涵盖165个家电种类,是全国唯一一个白电、黑电产业链齐全的镇区。目前,全镇共有各类企业6000多家,其中家电及相关配套企业5800家,已培育百亿级企业3家、亿元以上企业75家、规上工业企业280家、高新技术企业145家、“专精特新”企业51家,拥有省级以上知名品牌50个,先后被评为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全国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并在中山成功创建“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3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77亿元,增长5.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0.1亿元,增长7.8%;全镇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达635亿元,创历史新高,全镇空调产量突破1500万台、冰箱产量突破1200万台、电视机产量突破1000万台。实现进出口总额375.9亿元,增长22.9%;实现税收28.3亿元,增长36.4%。

  当前,南头镇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以及深中通道即将通车和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重大历史机遇,按照“科技、创新、质量、品牌,开启产业集群新篇章;美丽、畅通、品质、活力,打造精品城镇新南头”发展思路,坚持“产业立镇、工业强镇”不动摇,积极构建以智能家电产业为主导,以大健康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重点,以绿色化工、精密制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检验检测等产业为支撑的“1+2+N”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工业产值“千亿镇”,奋力再造一个“产业新南头”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南头镇坚定不移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围绕建设现代化“精品城镇、美丽南头”总体目标,聚焦自然环境、交通环境、人文环境、商贸环境、人才环境和消费环境持续发力,在绿美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工改”、治水、城镇升级、民生事业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积极作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建设“河清岸绿、美丽南头”“整齐有序、畅通南头”“文明和谐、品质南头”“宜居宜业、活力南头”,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动南头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应有的“南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