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南区街道“竞标争先”八大行动⑥丨念好“准、聚、实”三字诀,做新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17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市委实施关于“竞标争先”八大行动的部署要求,南区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现开设“南区街道‘竞标争先’八大行动”专栏,系列推出高质量党建推动南区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成效。

  把握“准”字,打造“新”家园,“每天就想着能多送几个快递,夫妻两人都很忙,暑假孩子放假,没有人带孩子,只能将孩子独自留在家里,希望街道能够开设夏令营,让孩子过一个充实、规律、有质量的暑假。”快递小哥小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微心愿”调查表上填了孩子暑假需要托管的心愿,没想到真的得到组织的回应。

  南区街道依托“蜂”享驿站举办“暖‘新’关爱 同心童行”夏令营,邀请专业教学托育机构开设阅读、手语、绘画、定向越野、消防安全知识以及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等活动课程,让孩子们“暑假有陪伴、成长有快乐”,也解决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后顾之忧。

  目前,南区街道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阵地资源,打造25个“蜂”享驿站,吸纳“暖蜂爱心商铺”68家,构建形成以暖“蜂”驿站为中心、“暖蜂爱心商户”“暖蜂一条街”“暖蜂商圈”为辐射带的10分钟“党群服务圈”。探索实施“送课上门”“15分钟微课堂”等方式,开设强“蜂”学堂3期,将新就业群体关注的党性教育、交通安全知识、急救知识等知识技能送到身边,着力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知险避险和自我保护能力。

  常态化开展“暖‘新’关爱 我们一直在路上——关爱新就业群体送温暖活动”暨暖“蜂”集市进站点(平台)活动3场,创新打造了一条“小哥点单、政府派单、部门接单、小哥评单”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惠及150余名新就业群体。创新制定《2023年星级先“蜂”骑手评选方案》,将本地优质学位、安居房名额、医院体检套餐等作为奖励,激发参与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图片

  着眼“聚”字,贡献“新”力量,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团结好、引领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优势,引导他们融入基层治理,是南区街道不断探索思考的课题。

  依托市委开发的“善智社区-善治联盟”平台,南区街道推出“善治先蜂”志愿服务积分机制,鼓励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群体通过随手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等方式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或专属服务,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的良性运转机制。自去年10月试运行以来,已有200多名快递小哥实名注册,发布志愿服务72场次,上报线索76条,41人次实现积分兑换。

图片

  “平台兑换的商品刚好都是我们日常生活所需,我会用好善治先‘蜂’平台,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也会向同行宣传,让他们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为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荣获“中山市2022年度最美建设者”的董裕林说道。

  突出“实”字,建强“新”组织,南区街道立足实际,着眼于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深入开展新兴领域党建攻坚。持续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调研摸排工作,现场走访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市快递行业协会和辖区多家快递公司网点,进一步了解新就业群体从业人数、党员数量、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等,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向新业态领域延伸。

  围绕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大、无固定工作地点等特点,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组织邀您回家啦”二维码小程序,发动快递网点经理、美团站点负责人广泛宣传转发。

  截至目前,已经单独组建顺丰速运和中外运2个功能型党支部,将9名党员纳入管理,入党申请人6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选派2名业务强素质高的兼职党建指导员进行点对点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从打造触手可及服务圈到发动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南区街道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积极适应新就业群体发展需求,探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掷地有声的服务管理方式,做新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下一步,南区街道将持续实施新兴领域党建攻坚行动,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走出一条具有南区特色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新路径。



  南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南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202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