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深化综合网格改革,推进基层智慧治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近日,南区街道召开综合网格管理专题会议,会议全面梳理了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情况,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深化基层治理综合网格体系改革工作。南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翘楚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朱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关于网格管理现状、存在困难和今年重点工作的汇报,部门和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

吴翘楚对街道前一阶段网格化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下一阶段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体系改革,推进基层治理智慧化、精准化提出了明确要求。

吴翘楚指出

  在“大综治”体系下,统筹推进网格化管理改革,充分发挥街道网格指挥中心(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在市域社会治理的作用,调整优化定格、定员、定责、定机制,实行巡查事项清单化管理,构建综合治理“一张网”,融合“朝阳大妈”“枫桥经验”,打造网格化管理服务“南区大叔”模式,在群防群治体系上发挥网格员“顺风耳”、“千里眼”作用,做好“最后一米”服务工作。

  一要深化改革,完善体系。要调整南区街道综合网格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尊重传统、着眼发展、便于管理的思路,对各网格的区域跨度、商户数量、人口疏密、管理难易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合理调整网格划分,确保网格覆盖全面、规模适度、边界明晰,管辖权属明确。

  二要建强队伍,多元共治。要用好社区、经联社干部和工作人员,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同时,积极吸收居民代表、退休党员、小区物业和保安、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多元力量整合进微网格,纳入兼职网格员队伍,扩大基层治理力量。网格和大数据中心要组建网格机动队伍,强化与社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科技赋能,提质增效。依托南区街道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发挥好综合网格指挥调度平台作用,将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数据资源纳入智慧信息网络,有效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实现城市运行状态全面感知、运行规律全面洞察、综合业务协同指挥。

  四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健全网格员巡查—平台分类流转—职能部门办理—网格中心督办汇总的工作机制,理清网格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实行“一张网”巡查、处置、闭环。建立健全网格事件处置督促检查机制,破解网格管理痛点难点,倒逼政府工作动态高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南区街道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