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党建聚合力 凝心谋发展——南区街道召开2022年下半年党建联席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25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深化落实南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领导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联建共建单位沟通交流,不断丰富南区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内涵。11月24日下午,中山市南区街道召开2022年下半年党建联席会议,南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翘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陈震到会指导。

  一、凝聚共识,明确目标

  党工委副书记邓校传达了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郭文海在11月15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党工委书记吴翘楚围绕继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制度保障。健全领导协调机制、上下联动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平战转换”机制。二是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构建条块结合、互联互动的基层治理载体平台。做细做实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深化落实“红色先锋”联建单位联建共建,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深入推进“1+5+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三是延伸触角,打造亮点,做深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发挥“暖蜂议事厅”联席会议作用,回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诉求。探索建立服务积分兑换办法,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

  二、汇报交流,精彩纷呈

  五个社区现场展示了今年以来“双联双助”行动、“红色先锋”联建、“一居一品”党建品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等工作举措。

  城南社区建立健全“社区党委+居民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治理服务体系,打造组织覆盖、多元共治、协同互助、关爱服务、聚力共融的党建品牌。良都社区抓住被确定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模范堡垒村(社区)党组织创建对象机遇,整合“红色先锋”联建单位、“双联双助”单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资源,先后规划停车位130多个,有效打通社区治理难点、堵点。环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阵地为依托、服务为核心”三大抓手,通过凝聚红色共治“朋友圈”,编织治理版图智慧蓝,描绘精准服务幸福绿的“三原色”工作理念,扎实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北溪社区围绕“红色阵地”“红色文化”“红色力量”“红色智慧”四大主题深挖北溪社区红色教育资源。系统整合侨房文化、乡村习俗、历史名人故事等文化资源,实现红色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建设“双向奔赴”。马岭社区聚焦做好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工作,延伸1个党群服务站、联动14个爱心商户作为“暖蜂驿站”分站,构建“1+14”的暖蜂驿站服务模式,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地以及法律咨询等服务。

  5个“双联双助”单位、9个“红色先锋”联建单位代表打开了“话匣子”,分别就融入街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社区基层治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市科技局表示要结合科技工作特点与辖区实际需求,共同筑牢疫情屏障、协同开展组织生活、齐心服务企业发展、推动科技三下乡。市财政局提出要找准“双联双助”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紧严细实落实好“平急转换”机制,积极统筹盘活各方资源,确保共建机制长效化、实效化。市侨联表示接下来将创新“党建+侨建”工作模式,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打好“六张侨牌”,在侨房保育活化等领域开展共建活动,以侨乡文化之笔,写好“文化兴城”的南区篇章。市工商联要继续主动对接社区需求,共同丰富“双联双助”内容,努力实现“1+1>2”的共建效果。市委政法委提出要以“双联双助”工作为纽带,继续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文化交流等活动,互学互促,进一步发挥合作效能,推进双方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中山市公路工程建设中心党支部,中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区支行第一、二党支部提出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继续把联建共建成果落在服务群众的实处上,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共同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党委表示,作为联建单位成员的“新兵”,要将联建共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协调推进,借助行业人、财、物优势,积极为南区街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南区供电分局党支部、中山市公共交通运输集团党委、中山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中山市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承诺继续为南区街道居民群众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辖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中山市永安中学党总支部、北京市京师(中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指出要盘活用好人才资源,调动老师、律师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南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市委党校也受邀出席了今天的会议,陈震副教授围绕各社区汇报内容,提出目前南区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存在的一些短板和针对性完善提升意见和建议。

  三、党建联建,升级扩容

  会议还表彰了中山市公路工程建设中心党支部、南区供电分局党支部、中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区支行第一、二党支部等优秀“红色先锋”联建单位。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党委、中山市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中山市永安中学党总支部、中山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中山市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北京市京师(中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新吸纳的6个“红色先锋”联建单位也签订了《中山市基层党建联建协议书》,标志着南区街道党工委与各联建单位“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党建联建合作新模式正式启动。

  党政领导邓校、陈广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双联双助”单位、“红色先锋”联建单位代表、各社区党委书记和党群副书记参加会议。



  南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

  2022年11月25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