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南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视察省级产业园建设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21 分享:

  为推进中山市南区省级产业园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南区街道人大工委11月18日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视察省级产业园建设情况。省人大代表杨喜,市人大代表、南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谢力生,市人大代表林素巧、莫湖燕,南区街道人大办、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工改办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南区科技产业园于2021年12月被认定为省产业园,定名为“广东省中山南区产业园”,纳入省产业园管理。视察组首先来到低温研究院建设工地现场,认真听取相关工作人员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产业园整体规划、项目施工进度等方面情况。

  随后,代表们来到恒美园山仔“工改”项目现场,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工改”拆除整理和招商进展情况,并询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代表们边看边议,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南区街道开展“工改”、招商的新作为、新气象,同时也对南区街道坚定不移走“小而强”发展道路的发展举措坚定了信心,并表示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群众中做好宣讲员,为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据悉,产业园以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围绕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和氢能氦能科技园进行开发,以电梯产业园和科技成果转化园联动发展。今年6月,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项目正式动工,意味着中山科技创新园已进入实质施工阶段。目前,中山市工业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山光子科学中心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即将陆续动工建设。未来园区将以光子、氢能、氦能为重大产业基础,建成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于一体的高端科技园区。

        省人大代表杨喜建议,希望省级产业园和“工改”项目都能加快进度,尤其是“工改”,对部分企业确实存在的难题,建议南区街道主动请求市级方面给予特事特办,简化和再造审批流程,化“串联”为“并联”,共同为工改项目“把脉问诊”,尤其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也是效益。 

        市人大代表林素巧建议,低温技术研究院能落地咱们南区,真是南区的福音,期望日后产业链辐射更广,做到注重产业补链、精准招商延链、项目攻坚固链,结合产业园区优势,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持续强化基础要素保障,及时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大力引进相关配套生产企业落户,把我们的科技产业带向更高的领域。“工改”交出很好的成绩单,这是街道领导和工改人员、企业上下同心共育共建的结果,今后要推进好招商工作,了解现有企业增资扩产需求,为企业发展筹谋划策。  

        市人大代表莫湖燕建议,南区街道具有丰富的山水资源,要依托现有的岐江河、北溪河、斧头山、文笔山等自然要素,引水入园,借山造景,打造具有高品质空间环境的产业园区。

       市人大代表谢力生指出,南区坚定不移走“小而强”发展道路,目前正积极通过建平台、落项目、腾空间、大招商、强培育,重点推进“123”工程,即1个省级产业园、2个大科学装置、3个千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大力写好产业平台、土地空间、人才支撑三篇大文章。今后要加快产业园建设,把推进“工改”工作作为腾空间、兴实业、强产业的有力抓手,加大招商宣传力度,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带动南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的规划建设和项目集聚发展,全力夯实南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基。



南区街道人大办

2022年11月21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