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南区扎实开展快检工作 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13 分享:

  “菜篮子”安全一直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今年前4月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发现率持续偏低情况,南区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有效整改。5月以来,认真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引导群众消费,依法监督销售者停售和销毁不合格农产品,保障了我街道市场销售环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提高抽检计划的代表性,目前,每月检测范围覆盖全区全部农贸市场、百乐购超市和壹加壹超市。检测品种涉及蔬菜、水产品、肉类、蛋类等,以蔬菜类、水产品类为主。每月对环城中心市场内所有蔬菜、畜禽肉蛋类、水产品固定经营户及主要经营种类实现全覆盖。今年抽样总量任务提升至7320批次。 

  二是加强快检能力建设,通过择优选取法的方式甄选提供食用农产品快检服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把好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质量的重要关。预算资金保障食品检测专项投入,建成环城中心市场食用农产品“阳光快检点”并实现高效运作。通过积极参与广东省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质量及监督评价的迎检打磨工作,以及组织农贸市场快检人员参加快检工作集中培训考核,不断加强南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三是加强快检工作监督检查,专人跟进省“智慧食药监”数据平台实时监测,并采取明查、暗访或和或电话提醒等措施,持续检查和跟踪快检工作开展及数据公示情况。通过督导检查,严格规范快检工作流程,落实快检质量控制关键点把控,促进第三方检测机构持续提高快速检测质量水平,确保上市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四是增加重点品种、重点项目检测批次,结合南区实际、“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方案,加强对高风险(含反季节)、重点品种和重点项目的快检,提高不合格发现率。据统计,2022年5月至10月,全区已完成食用农产品快筛快检3706批次,处理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41批次、100.7公斤。其中不合格蔬菜25批次、50.35公斤,不合格水产品12批次、29.53公斤,不合格畜禽肉蛋4批次、20.82公斤,均依法依规处置,杜绝阳性产品回流市场。 

  五是加强快检阳性食用农产品后续处理,落实跟踪式快检。对快检发现阳性的经营者,在接下来的连续3个工作日内对该经营者不同进货日期的同一品种再次快检。再次阳性的落实监督抽检,并根据检验结果依法处理。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加强与上游部门信息共享,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召回制度。对连续三个月内有3次及以上快检阳性产品的经营者,严格落实监督抽检和责任约谈。

  下一步,南区将进一步完善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质量评价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好快检市场筛查倒逼作用,倒逼种养殖业加强源头治理,切实提升我街道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让市场快检这项民生实事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有效手段,让百姓的菜篮子更加安全有保障。


南区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

2022年11月13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