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防患于未“燃”!中山市南区街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10 分享:

  2022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全力做好“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连日来,中山市南区街道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实战化演练扎实开展,强化应急响应能力,11月10日上午,南区街道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湖洲山山庄举行2022年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南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翘楚,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冯毅江,办事处副主任薛焯明,城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陶志胜,消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消防员、社会单位等共计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党工委书记吴翘楚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落脚点,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系,为南区街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并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二是要落实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抓牢抓实事前预防;三是要共同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积极推动全民参与。

  启动仪式结束后,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湖洲山山庄着火,现场风势较大,火势向山上蔓延,燃烧面积扩大至200平方米,现场有一名山庄管理员在扑救时意外受伤未能及时撤离,情况十分危急。

  警情发生后,湖洲山山庄工作人员组织人员进行初期处置、组织人员疏散,并安排人员拨打119电话。119指挥调度中心迅速调派南区专职消防队、五桂山专职消防队、城区消防大队、民生救援站赶赴现场。南区街道办事处接到警情后立即启动南区街道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迅速调集应急、农业、武装、公安、环保、医疗、供电、供水等单位救援人员携带专业设备赶赴现场增援。南区街道主要领导到场后,听取火场情况,迅速成立森林灭火指挥部,指挥各职能部门按照分工迅速到位,发起总攻。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演练活动很好地锻炼了南区街道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以及整合辖区应急力量、提高其协同配合效率,为辖区应急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网格员全面学习培训,提高安全防范风险,结合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南区街道社区、经联社网格员的安全管理水平,11月7日至9日,南区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网格员安全生产培训班。各社区、经联社分管安全工作的委员和安全巡查员,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的网格员等参加培训。

  培训分别邀请了消防救援、应急管理、农业、城市建设和管理、交通等方面的专家和老师进行了专业的授课,就消防安全、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三防、森林防灭火、城镇燃气、在建工程、农村自建房、道路交通等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

  经过三天的培训学习和考试,详细解读社区、经联社及各安全巡查员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各网格员对依法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要性的认识,为推动辖区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保障。  

  重点开展隐患排查,切实消除各类隐患,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老旧住宅小区、农贸市场消防安全治理以及“安监1710”报备工作等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南区街道应急管理局联合城区消防大队、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卫健分局、网格中心等部门人员深入辖区“三小”场所、自建房、隔离酒店、出租屋等场所宣传消防知识,以省、市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为切入点,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责任义务。同时对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夜查,切实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下一步,南区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传播安全知识,全面掀起共同关注消防安全的热潮。



南区街道应急管理局

2022年11月10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