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抓党建 转作风 强业务 促发展|强化党建引领,助推高效政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22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工作部署,中山市南区街道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推动在工作中抓规范、抓完善、抓创新、抓特色,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开设“抓党建 转作风 强业务 促发展”专栏,系列推出各党支部(部门)抓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做法与成效。

  今日介绍:

  南区街道机关十三党支部

  (南区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

  南区街道机关十三党支部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单位,南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积极探索“党建+政务服务”模式,把党建工作作为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促使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双结合、双促进、双提升。

  抓党建促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南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采取“党员+辅助团队”的模式,组建导办代办团队,为企业、群众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的办事需求。自7月份团队成立以来,共为20000人次提供导办代办服务,收获群众多次点赞和表扬。  

  抓党建促志愿服务,南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以“咨询解答、办事指引、文明劝导”等多种形式的现场志愿服务,维护大厅秩序,对群众咨询问题涉及各窗口审批服务事项的,就具体位置、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等相关内容进行解答。同时,大厅提供爱心药箱、免费打印、免费阅读、免费饮用水、便民雨衣等便民服务,大力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抓党建促业务工作,完善窗口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借鉴先进经验,促进工作开展。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服务礼仪方面的培训,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热情周到、贴心细致的服务,提高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创新业务办理模式,强化服务意识,真正做到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

  6月,群众义女士为准备中考的女儿办理迁户手续时发现女儿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与出生医学证明上的信息不一致,按现行政策不能办理迁户手续。通过户政窗口工作人员多次与其原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核查沟通,义女士的女儿最终顺利以中山户籍考生身份报名参加中考。如此贴心的服务让义女士及家人备受感动,特意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抓党建促服务提升,落实党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坚持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实现政务大厅疫情零发生,群众办事“不掉线”,灵活安排工休时间,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4月,举办学生办证专场,为学生开辟身份证办理、港澳台居住证办理、落户咨询、医保咨询等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共计办结138宗业务,收获众多学生及家长点赞。

  抓学习促理论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严格落实“五主题三作用”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通过党课、支部党日活动、第一议题学习等形式,积极开展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宣传学习,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党员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每位党员的头脑。

  接下来,南区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将政务服务水平推向新台阶。

  


南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南区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

2022年10月22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