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同心守初心 统战担使命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10 分享: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走过百年历程、开启统战事业第二个百年的开端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山市南区街道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促进政商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在新时代奋进征程上奋力书写统战新答卷。

       一、完善载体,着力打造海内外同胞温暖家园

       以侨为“桥”,积极建设服务阵地。不断推进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全方位服务侨界群众,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十年来,南区街道先后建设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华侨华人服务中心、港澳人士服务中心、星级侨胞之家、中山市南区国际青年科创谷等阵地,荣获全国侨联先进组织、2020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广东侨界人文社区、广东省“侨之家”、中山市首批星级侨胞之家等称号。

       转化价值,加速实现侨房保育活化。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持续开展侨房的保育活化工作。开展侨房普查工作,通过登记造册为保育开发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多管齐下保育侨房,南区街道设立侨房保育项目资金,自主保育侨房20间(含危险侨房2间)。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引入社会资金共同保护侨房,由社会团体、个人自主保育的侨房达65间,另有7座碉楼成功纳入不可移动文物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利用科技讲好侨的故事,分别在南区曹边村、寮后村、北台村、沙涌村选取数十座侨房建筑量身定制ID,游客扫码即可通过智慧语音导览播放侨房的历史故事。开展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深度挖掘侨文化。邀请暨南大学教授走访、调研,深挖侨房历史背景、建筑特色、美学价值、文化内涵,培养海外侨胞和本地居民对历史建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精耕细作,推动华侨文化传承。投入财政资金420万建成南区方志馆,生动展示南区地情与地貌、历史与现状、政治与经济、侨情与文化等情况。南区方志馆先后接待海外华侨、港澳乡亲等200多个参观团体,参观人数超十万人次,弘扬了南区华侨的奋斗精神,传承了侨乡文化。

       拓宽宣传渠道,讲好侨乡南区故事。每年出版季刊《良都侨刊》广泛传播海内外,讲述南区街道时事政策、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文化宣传等情况,凝聚侨心侨志。先后出版《南区余韵》《良都风物》《良都人物》《行思良都》《同心筑梦》《近代中国百货业先驱——上海四大公司档案汇编》等书籍,全方位梳理南区华侨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深挖南区街道华侨文化底蕴,激发侨界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动情书写“乡愁赋”,讴歌华人华侨爱国浓厚热烈的爱乡之情。

       振兴侨村,塑造“侨乡南区”文化品牌。深挖北台村空军英雄抗日历史,盘活杨仙逸故居、杨氏宗祠、供销社等历史建筑,串珠成链打造北台空军抗日爱国基地,形成文化独特品牌。打造以爱国华侨马应彪家族为品牌的华侨历史文化街区,以南源堂、沙涌学校、沙涌幼儿园、恩重堂等历史建筑为标志,盘活周边空置侨房,建成爱国侨史侨情教育活动阵地。升级改造沙田村安下街圆形碉楼,打造南区首座以碉楼为活动阵地的党群服务站、村史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更加立体的服务阵地丰富侨乡文化血肉,塑造更多触发乡愁、联结乡亲的文化符号。

       厚植乡情,凝心聚力暖侨心。加强与重点乡亲、社团及港澳青年的联系沟通,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通过举办品荔、寻根等活动,进一步联络乡亲,凝聚乡情。举办“承前启后 未来领袖”中(山)港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促进两地青少年友好往来。

       二、把准方向,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

       健全网络,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宗教工作“三级网络”,落实常态化巡查工作。持续开展宗教政策宣传月活动,团结各族人民群众,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学习宗教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

       坚持主线,夯实民族团结稳定基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紧抓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立干部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制度,定期开展走访工作,共走访少数民族代表人士210人次,开展节日慰问20次。寓民族团结宣传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营造民族和谐浓厚氛围,拓宽民族工作宣传面,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三、高效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推动湾区合作交流。打造南区科创谷入选首批“南粤侨创基地”,并设立留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借助平台资源,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病理前沿学术研讨会、2020华商南粤行、国际青年创客节、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等盛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截至目前,基地进驻项目有40个,年营业收入达1688.30万元。青年初创企业达到25家,港澳项目团队占7个,占基地总项目的25%。通过与省侨界海归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海归国际产业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驿站”分点,搭建交流创业平台,吸引爱国侨胞及港澳台乡亲投资兴业、建设家乡。

       加强联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发挥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工作实效。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组织召开政企座谈会、税务座谈会共28次,构造“亲”和“清”政商关系。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发动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捐款捐物近1650万元。



南区街道统一战线工作办公室

2022年10月10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