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喜讯!中山市南区街道斩获四个市级奖项!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28 分享:

       9月24日下午,中山市预防接种能力提升技能竞赛完美收官。南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代表南区街道出战,斩获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技能竞赛一等奖、“我接种我健康”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预防接种技能知识竞赛三等奖以及预防接种能力提升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共分为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技能竞赛、预防接种技能知识竞赛和“我接种 我健康”主题演讲比赛3个项目,全市23个镇街分别组队参加。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华丽奖章的背后是无数的挑灯夜战。南区街道预防接种能力提升技能代表队不仅平时工作兢兢业业,还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为竞赛做最充足的准备。

       急救代表队队员白天工作满负荷运作,每天下午5点半下班后就开始练习,晚上练到七八点,晚饭都没赶得上吃就直接去走访了,走访完还在家复盘练习。知识竞赛代表队队员每天除了像陀螺一样忙工作业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外,在工作间隙见缝插针地把全部资料背下来,还另外在网上刷题,反复强化技能训练。演讲代表队队员下班后进行技能知识、技能操作学习,并反复排练演讲内容。经过多个日夜的精心准备,才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处变不惊的竞赛表现。

       9月3日举办的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技能竞赛,模拟预防接种现场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医务人员立即展开抢救。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有序、竞争激烈,南区街道代表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获得一等奖(第1名)。通过本次竞赛,提升了预防接种人员紧急情况下实施急救的实战能力。

       “我接种 我健康”主题演讲比赛中,严学成医生代表南区街道出战,9月9日的网络投票初赛,严学成赛出了个人风采,以第10名的战绩进入决赛。9月24日的现场决赛,严学成获得二等奖(第3名)。通过演讲比赛,提升了预防接种人员的健康传播能力。

       9月17日举办的预防接种技能知识竞赛初赛和半决赛,南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代表队“过五关斩六将”,在全市2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在9月24日的预防接种技能知识竞赛决赛中,南区街道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第5名),队员为黄嘉茵、黄燕、黄忠强。通过参与此次知识竞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预防接种人员专业知识体系进行了梳理,对工作上的小细节进行了“查漏补缺”。

       此次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能的形式,整体提升了南区街道预防接种队伍医护团队协作能力、预防接种人员服务能力及普及预防接种知识的宣传能力,培养了一支业精技强的专业队伍,为南区街道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预防接种小科普

       预防接种的目的是通过接种自动或被动免疫制剂使个体和群体产生自动或被动免疫力,保护个体和人群不受病原因子的感染和发病。同时还必须看到,即使接种同一种疫苗,由于个体的免疫功能有差异,每个人产生的免疫效果不尽相同;即使有同样的免疫水平,由于个人的卫生观念不尽相同,所受感染微生物的程度有差异,预防效果也不会相同。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和任何情况下都应强调卫生保健意识,提高人民的文明卫生素质,始终把个人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和预防接种工作全面重视起来,才能收到卫生保健、防病灭病的最终效果。



南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2年9月28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