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南区街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20 分享:

       9月19日,中山市南区街道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巩固2022年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视频培训班的学习成果,思考和探索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党工委委员陈广涛,社区、经联社党组织书记代表及党建工作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9位社区、经联社党组织书记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结合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视频培训班的学习内容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实际,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作用发挥、智慧化党建、党员激励机制、基层治理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并就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良都社区党委书记:探索完善社区治理“智治”机制,引入智能化、信息化系统,提升基层治理智慧化程度。

       沙涌经联社党支部书记:鼓励年轻党员回乡工作,为本地年轻党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

       听取书记代表发言后,党建工作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人员就阵地建设、党员激励机制等相关问题进行现场回应,共同研讨如何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高。在交流中凝聚共识,促进整体提升。

       会议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各项重大部署和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工委、办事处连接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导向,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各项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党建工作办公室要牵头完善机制,推动职能部门理顺与社区、经联社的职责边界,社区治理事权分离,让社区回归服务本职,切实联系好、服务好居民群众,实现部门、社区、经联社“共同体”深度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二是要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凝聚共治合力。基层党组织要广泛撬动社会力量,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制订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充分发挥“双联双助”、红色先锋联建单位的资源优势,着力基层治理“堵点、难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打造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充分落实“党组织建在网格上”,依托五级党建网格,织密疫情防控网,广泛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网格化管理的积极性,充实网格人员力量,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在基层治理中的关键作用。



南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