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聚焦文化兴城 中山市南区街道开展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13 分享:

       9月12日,南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翘楚率队前往沙涌村、上塘村,专题调研文化兴城工作情况。

       吴翘楚实地走访视察马应彪公园、沙涌学校香山书房建设、上塘侨房保育开发等情况,现场围绕历史文化资源保育和开发与经联社以及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南区华侨文化和商业文化资源丰富、源远流长,要以“深化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质量”为目标,写好文化兴城大文章。

       一要形成自身特色。强化马家枪非遗文化、“车灯笼”等文化习俗的保育宣传工作,以本村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各美其美形成整体振兴之势。各村要善于从广告招牌、文创产品等细节处着手,打造自身特色。

       二要合理活化资源。利用好现存的工业元素、商业元素,结合侨房资源丰富、保存完好等特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文创收藏等产业,发展高审美、高文化含量的乡村振兴。重点规划好沙涌学校区域,结合邮局资源打造婚礼策划、爱情驿站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点,为产业持续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三要坚持以人为本。乡村振兴是人民的振兴,要同步做好农污治理、三线整治等与村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工作,做好民心工程。同时,要注重听取村民意见,坚持群众主体、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推动村民参与文化兴城、乡村振兴、水污染治理等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



南区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