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良都俊贤——马永灿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04 分享:

  马永灿(1863—1938)名祖呀,字永灿,号瑞呈,1863年农历6月12日出生于中山县沙涌乡,马恩重的长子。11岁生母李氏去世,父续娶郭氏。16岁随族中长辈天养公赴澳大利亚谋生,在科北埠从事园艺工作。有积蓄后,与马应彪、马焕彪等在悉尼创办永生公司,经营水果蔬菜等批发零售。1900年,马永灿响应马应彪,与其他11位澳洲华侨合共集资2.5万元在香港创办先施百货公司。1907年,该公司盈利9万元。1909年,马回国,先施公司在香港注册,成为有限公司,马先后参与创办先施保险置业公司、先施人寿保险公司、先施化妆品公司、香港永生公司、香安保险公司、利民兴国织造公司及国民银行等。1907年到1923年,马任先施公司港行的正司理。1915年至1938年,马任香港先施保险置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事;1929年至1938年,马任先施化装品有限公司主席、董事。1922年至1938年,马任先施人寿保险公司董事。

  马笃信基督,在推动公司不断发展的同时,不忘推动香港教会的发展,1921年与张祝龄牧师等捐资筹款,在香港创建合一堂,石岐的礼拜堂、南区的良都堂均为是马永灿等倡议建造的。在助学方面,斥巨资捐助中山女子师范学校、世光学校、广智学校以及欧亮学校,更集资兴建沙涌乡校。为纪念其父马恩重的养育之恩,在乡中建起恩重堂。并与蔡兴、马应彪、郭乐、郭泉、杜泽文、欧镜波、马乐群、欧昭等人在石岐创建岐江医院,赞助历年的医药费等。

  马热心慈善事业,被举荐为香港东华医院总理、保良局局绅、中山侨商会所主席、平耀会、施棺社、侨商男女义学校董等。

  抗日战争爆发,国势危殆,难民处处,马公忧国忧民,积郁成疾,终于1938年10月29日晚不治而逝,享年76岁,安葬于香港中华基督教坟场。膝下有儿子惠林、惠文、惠光、惠弼,马妻是霍静山牧师第三女霍絮如,亦为虔诚的基督教徒。



2023年1月4日

马永灿夫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