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忠肝义胆终生护卫孙中山的勇士杨星辉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分享:

  杨星辉(1886-1954),南区北溪寮后人。他自少年起就养成抱打不平的习惯,故本村与邻村的草根少年都喜欢和他交朋结友。由于他个子高大,身材魁伟,力气可抵上一个中青年,给一个从五台山来到村子化缘的和尚看中了,收他为徒,教武习医。他青年时随亲出港,后辗转到了加拿大温哥华,在唐人街游走,替同胞治疗跌打损伤及内科疾病。

  1911年2月下旬,孙中山从旧金山转到温哥华,杨星辉获此讯后,又受久仰之心驱使,跑到毕打西街,在一处众多华侨聚集之处,见到了三个青年维护着正在演说的孙中山。星辉挨近他们身边,听到三人正以乡音交流对话,从而判断其中会有自己的乡里。于是杨星辉就以隆都话与他们交谈,并悄悄询问一些问题。从谈话中又得知刘汉华为首之人都是孙中山先生的义务卫士。由于同声同气,大家一拍即合,于是,被他们几人介绍给孙中山,好让大家在今后各个战场,尤其是在永丰舰上成为战友,成为生死之交。

  孙中山一见杨星辉身材健硕,又是武功人才,还懂得中医,马上答应把他留下。此后,杨星辉就把多年行医的积蓄交到孙中山手上,杨星辉就这样走上了他的传奇人生。

  百年后的今天,寮后人没有忘记杨星辉的爱国思想,没有忘记他对中山先生的忠诚和对辛亥革命的支持。寮后人也没有让星辉的高尚形象在历史长河中湮没。

  从孙中山任大总统和大元帅时,从第一次北伐到再讨伐陈贼及其余党等逆境中,杨星辉总是尽心竭力,形影不离地保护孙中山,即使有暂时离开,也只是因受孙中山的临时委派,去执行紧急任务而已。

  1915年,他在温哥华报名参加华侨敢死先锋队,准备经日本返国偷袭称帝的袁大头,但因个子高大被劝退。当孙中山乘坐永丰舰到广州白鹅潭停泊避敌陈炯明之时,曾遭到英国驻粤海关税务司领事夏利百般留难。杨星辉怒目圆睁,把双拳握得嘎嘎作响,期间也操起几句英语回应对方,让夏利也吃惊。在此之前,陈炯明下令炮击元帅府,刘汉华等卫士轮流背着流产后的宋庆龄避敌,杨星辉等卫士即作近距离断后,与叛军驳火作掩护。

  1923年5月,陈炯明旧部洪兆麟等又突然叛变,几路围攻广州。在此危急关头,由杨星辉等精选了一支百余名背负砍刀的士兵,乘广东空军飞来向洪部投弹之际,配合了从外围攻入的樊钟秀部队,冲入反贼洪部的大本营,把叛军砍个措手不及,哭爹唤娘争相逃命,广州府又一次转危为安。

  南方局势稳定之后,孙中山又计划北伐。期间,孙中山亲授杨星辉为卫士队长,领陆军旅长少将军衔,获刻有孙文字迹的指挥剑一把,还获赠题写“博爱”等条幅以资留念。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