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有一张“南区脸孔”亮相里约奥运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分享: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0点,除了苏炳添、汪雪儿外,又一张“中山面孔”亮相里约奥运的赛场。

  她就是来自香港代表团的女游泳队员刘彦恩。

  刘彦恩的父亲刘捷是中山南区树涌村人,后来一家人离开中山,辗转去到香港,并在那里定居和生活。刘捷说,“我基本上每年都有回来,这里是我的根。”刘彦恩是他的独生女儿,小时候每逢清明祭祖时,也常跟随他回中山,后来因为去了美国留学,她回中山的次数就少了很多。

  刘彦恩这届奥运会将代表香港代表团 参加女子100米和200米仰泳的比赛。

  刘捷说,女儿与游泳结缘,是因为她小时候患有哮喘。“医生说,可以通过游泳去改善哮喘的情况。”刘捷就带着女儿去游泳,没想到女儿竟然特别有游泳天赋。

  主项仰泳的刘彦恩,曾在2007年打破了女子200米仰泳的香港记录,并因此下决心休学一年尝试勇闯北京奥运,但最终仅以0.23秒的差距与北京奥运失之交臂。四年后的伦敦奥运,她虽然成功达到B标,但因为队友队友欧铠淳的B标时间比她快,再次与奥运擦肩而过。

  5年前,刘彦恩入读了美国密西根大学,跟随训练过美国名将菲尔普斯等众多奥运泳手的顶尖教练团队学习。去年毕业后,她又多留校一年继续接受“名师”指点,每周近30个小时训练,十分艰辛,但她却坚持了下来。

  在里约奥运会的选拔赛中,刘彦恩在200米仰泳比赛中,以刷新女子200米仰泳香港纪录的2分09秒33的成绩,成功入围里约。刘捷说,本届奥运会,女儿最大的期望就是200米仰泳争取进入16强,“如果以她最好的成绩来说,应该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8月8日凌晨的女子100米仰泳初赛中,刘彦恩游出个人最佳成绩1分01秒27,小组首名触池。但在34位选手中排名19,未能跻身决赛。她表示这个成绩,为她稍后出战200米仰泳比赛打下了强心针。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