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杨仙逸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6-24 分享:

 

 

 

   杨仙逸(1891—1923),出生于华侨家庭,字学华,号铁庵,广东省香山县北台乡(今中山市南区)人。其父杨著昆,是旅夏威夷的著名侨商,有清末“中国两大糖王之一”的称号。杨著昆是孙中山挚友,他赞同孙中山的革命事业,在经济上大力支持孙中山。童年时代的杨仙逸深受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 
    1909年杨仙逸开始在美国就读大学期间,因十分赞同孙中山的“航空救国”主张,专门选择航空专业学习。1918年他在夏威夷创办“图强飞机公司”。同年受孙中山电召回国,共商国事。他担任“援闽粤军飞机队”总指挥,率飞机队轰炸叛军莫荣新部,为打败莫荣新部立卓越功劳。之后他去日本、美国等地向华侨募捐,其父也捐出大量资金,购回飞机十二架,组建了我国第一支空军队伍。  
  1923年,孙中山在广州成立大元帅府,杨仙逸担任航空局局长,接着他又创办广东飞机制造厂,并任厂长,数月后制成一架飞机,孙中山为表彰他的卓越功勋,亲笔书写“志在冲天”的横幅赠送给他。(现存广东省博物馆) 
    1923年9月,军阀陈炯明在惠州发动叛乱。孙中山派大军讨伐,杨仙逸亦参与作战,在博罗梅湖白沙堆前线,杨仙逸建议从水路进攻。在检查水雷时,水雷突然爆炸,杨仙逸壮烈牺牲。孙中山先生闻之,十分痛惜。大元帅府下抚恤令,并追认烈士为陆军中将,决定对烈士进行厚葬。杨仙逸遗体葬于广州黄花岗之东,墓碑是孙中山手书的“杨仙逸先生之墓”七个大字,墓道拱门上放着一飞机模型,象征烈士生平事业和冲天壮志。1927年,广东省政府重修烈士墓。1979年省市有关部门又按照原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