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 探索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南区路径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20 分享:

  4月19日,南区街道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安排,奋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南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党工委书记吴翘楚主持会议并讲话,党政班子成员,机关部门、事业单位中层正职,双管单位、资产公司负责人以及各社区、经联(济)社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了详实部署。省委站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的高度,部署建设农业强省,并于年初召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抓好一三五,做实百千万”的号角。要深刻认识中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和主战场在镇街,南区街道作为中心城区,必须围绕市委“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大片区”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周密部署,牢牢抓住“强中心工程”这一发展机遇,在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同时,把南区特点、南区资源更好统筹利用起来,加快打造具有南区特色的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模式。


  会议强调,要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百千万工程”在南区落地落实。


  一是做实做强省级产业园。依托首批省级产业园——广东省中山南区产业园,持续推进土地整备和“工改”攻坚,推动产业园区整合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水平。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与深圳联动协同。

  二是打好科技创新主动战。充分发挥先进低温研究院、中山工研院科技创新阵地作用,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服务向企业集聚,健全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瞪羚企业。

  三是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探索独立人才引进机制。实施“强头雁”“引归雁”“育雏雁”三项乡村振兴人才工程,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建设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确保“百千万工程”在南区见行见效。


  一是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全力打造内通外联综合交通“毛细血管”。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综合智慧网格中心,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推动生态环保一体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科学推进河涌源头治理、矿山生态修复和土壤治理修复,做好岸线修复、地质灾害隐患治理。进一步强化工业污染、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坚决打赢打好生态治理攻坚战。

  三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等共享。要实施医疗基础设施和医护队伍“质量双提升”工程,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力推动分层分类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拓展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功能。持续实施“三名工程”,拓展名校“朋友圈”,打造基础教育品牌。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确保“百千万工程”在南区走深走实。


  一是稳步实施“侨乡再建”行动。全面开展侨胞、侨房资源排查,细查侨情。保育开发一批侨房资源,做大做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讲好“四大百货”故事,发扬粤商精神,打造近悦远来的文化之城。

  二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立足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科学把握乡村发展定位,以差异化发展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乡村发展局面,打响绿色生态农业旅游品牌,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做实居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定新时代村规民约,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

  


南区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