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郭文海:交通工程要干出中山新速度,乡村振兴要 “一村一策”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4-10 分享:

       4月9日,市委书记郭文海检查督导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并到南区街道调研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工作。他强调,要全力推动交通重点工程保质提速,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推进乡村振兴,让美丽乡村在文化兴城大文章中更加出新出彩。

       郭文海到金字山互通立交工程(原南外环互通工程)现场,检查督导工程建设进度。该项目位于东区、五桂山交界处,坦洲快线、南外环、城桂路、起湾道、中开高速等多条干道在此交汇,其施工对城区交通畅行带来一定影响。

郭文海通过图纸查看项目规划情况,与职能部门、施工方共同研商优化建设方案。“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施‘大兵团作战’,以最快速度打通,干出新时代中山热火朝天的新速度。”


郭文海强调

       当前中山交通建设进入“大会战”时期,项目多点开工难免造成群众出行拥堵和不便。

       一方面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耐心渡过“阵痛期”;另一方面要把“阵痛期”缩到最短,决不能按部就班。要深化“评定分离”改革,加快工程审批建设,哪个项目快速、优质、高效、廉洁,承建方在中山就有更多机会。

       行政审批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坚决破除工程项目立项审批的“中梗阻”。

       郭文海同时要求施工单位,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外地物流司机、工程人员等严格管控,守住安全底线。

       当前天干物燥,野外火源必须严管严控。在南区北台森林公园卡点,党员志愿者正进行森林防火宣传。


郭文海强调,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要调派人力严密把守进山路口,加强安全检查和防火宣传,让群众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决把火种拒之于山林之外。

       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加大巡逻力度和频次,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森林防火安全万无一失。

       郭文海随后到南区曹边村、竹秀园村,调研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山网格化疫情防控理念深入人心,沿途可见哨岗无处不在,从下沉网格的机关党员,到村干部、普通村民,对疫情防控要求都能谙熟于心。“我们只是付出几个小时,就能够守护中山平安,减少疫情风险,减少国家资源浪费,这就是值得的。”一位机关党员志愿者说。

       郭文海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的机关党员干部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全市总动员做实网格,发动每个人做好自我防护、自我管控、自我管理,让“人民战争”真正落到实处。“网格不能飘在空中,要落到大地上,覆盖中山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


郭文海强调

       要密切掌握人员健康、出行等情况,对外地特别是重点地区来(返)人员,要按要求落实报备、核酸检测、居家隔离、“两点一线”等管理措施,筑牢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坚决守护中山平安,守护人民群众平安。

       时值周末,中山美丽乡村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水稻田边碉楼侨房林立,乡村民居里琴声悠扬,石板街旁小摊贩叫卖,还有名人旧居、老学校、古祠堂里说不尽的历史故事……无不让人心驰神往。

       “邻里之间常沟通,帮困解难播春风。这里就是农村里议事、解难、帮困的地方。”站在繁茂的古榕树下,郭文海有感而发,叮嘱相关镇街、部门要保护好这样的“宝树”,防止病害和人为破坏。他强调,乡村振兴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把文化旅游和经济产业结合起来,做好餐饮、民宿等配套,不断带旺乡村人气,增强发展活力。

       市领导李长春、陈晖东、徐剑参加调研。



中山发布

2022年4月10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