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南区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11 分享: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突破之年,也是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根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部署,确定南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为“环境提升年”,推动城乡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提质升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书记李希调研中山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上来,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村镇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两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统筹产业转型和民生发展“两大主题”,坚定抓工业的信心决心,与企业同甘共苦,与群众风雨同舟,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重点攻坚整备一批连片产业用地。村镇工业集聚区拆除整理不少于510亩,完成恒美园山仔白石环工业园一、二期升级改造,3宗个人(企)低效工业用地改造取得实质进展,有序开展渡头等村级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积极引入国资、社会资本全程参与改造,减轻政府财政压力,提升改造效率和市场适应度。坚持综合执法和合理补偿相结合,违规违章、乱打乱建整治拆除面积不少于80000平方米。细化留用地选址、租金补偿、物业补偿等问题,明确清退、腾挪企业标准和时间期限,有力有序推进“工改”。

       二是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配套落实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政策,支持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工作站等,加快推进中泰龙、奥美森、清匠等增资扩产项目,全年实现增资扩产项目8个,总投资超23亿元。建立企业梯度培养机制,实施5亿、10亿企业冲关计划,创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全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达13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5家。支持微观、奥美森2家企业上市。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支持创新孵化、科技研发、人力资源、金融投资等服务机构进驻,培育信息、科创、商务等服务业态,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发展。启动渡头商业街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恒美商业街升级改造前期工作,重振两大传统商业街,打造高品质、有情怀的消费场景。引进培育平台型数字文化企业,加快发展以文化科技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业态。

       四是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施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双提升工程,研究出台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提速增效“互联网+审批”服务,及时破除行政审批中的“玻璃门”,市场主体突破10000家。推动企业标准化建设,鼓励企业申报质量奖,全力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完善总部经济政策,鼓励企业在南区设置法人单位,投资设立总部,推动以商招商、园区招商、链条招商。加强与行业协会联系,发挥好班子挂点、中层驻点、联系走访和多行业多企业座谈会机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二、推动产业平台建设,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完成新征土地整备不少于700亩,推动解决渡头合作开发地、上塘207亩等4宗历史遗留问题。做大做强刚获批的广东省中山南区产业园,加快建设中山科技创新园、国家火炬电梯产业基地、北溪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电梯和数字经济2个千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区,全力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配合推动中山科技创新园动工建设,积极主动完成中山科学城发展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

       二是研究布局产业集群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出台总体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融入全省“5G+”工业互联网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激光、氢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链长制”工作,深化与中科院、中物院、国有企业等大企大院战略合作,规划建设低温产业园,加快推动氢能场景应用。做大做强电梯、办公家具特色产业,推动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电梯安全风险评估基地投入使用,着力引入电梯产业链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快合作建设南区电梯学院,谋划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家具)示范区,力争招引电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器械等相关产业投资(含意向)项目10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推动形成产业生态圈。

       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专项债券支持,优化整合产业扶持资金,建立与市级配套的财政激励政策体系。完善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工作机制,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造价审核管理,强化重大项目事前流程优化、事中绩效审评、事终审核把关。建立健全公有资产管理运营监管体系,完善资产公司现代化管理制度。加快盘活集体资产,促进集体资产健康运营,鼓励积极参与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及分享发展红利。

       四是全面实施人才引育计划。配合推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整建制引进首席科学家及成员团队,完善科研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行特聘人才制度,强化人才住房、入户、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服务保障,全年引进硕士及博士等高层次人才68人。深化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综合试点建设,加强青年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

       三、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打造宜居生活品质

       一是全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三通三控一平台”总体思路,全力推进河岸蓝线范围内拆违整治,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支管到户”,确保按时完成城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目标。做好1.9公里自有污水管网修复工作,推进北溪社区第一批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强化工业污染源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严禁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废水直排。落实属地管养责任,建立常态化监管保洁机制。

       二是持续深化大气和固废污染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抓好工业锅炉治理、VOCs综合治理、柴油车尾气治理、餐饮油烟和露天焚烧治理等工作。强化施工、道路、堆场、裸露地面等扬尘管控,推进施工围蔽标准化建设,做到“六个100%”。持续推进非法倾倒填埋垃圾点整治,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严禁新增偷埋偷倒问题。

       三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深化科学城零碳园区战略合作,大力发展氢能、光伏等绿色低碳产业,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坚决停批停建。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水污染治理一体推进,清退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和不符合准入标准的落后产能企业。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面铺开厨余垃圾收运,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不少于27个。

       四是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加快公园城市建设,推动中山科技创新园配套体育公园、虎头山公园规划建设,推进滨江公园及岐江河碧道建设,启动上塘体育公园项目,新建口袋公园、街心公园、村心公园不少于10个。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保护利用、整治提升一批老房、危房,铁腕整治乱搭乱建、卫生黑点。配合做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加快万宜石场市场化生态修复试点工作。

       四、锚定产城融合目标,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一是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进“一环两轴三园四区”建设,形成产业发展更加聚集、城市品质更加完善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北部综合服务区融合产业、创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东部科技创新区以光子科学中心、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国家火炬电梯基地为触媒,打造科技和生态融合发展新样板。南部文旅发展区深化打造“十里画廊”文化旅游线路。西部工业集聚区建设高端制造、数字经济产业转型示范区。

       二是构建综合交通体系。配合做好广州地铁18号线、中开高速建设工作,全力推动西环一、三、四、五路升级改造,加快推动大南路、马石路、兴福路、城南路、大新路、沿江路、茶亭路等市政规划道路建设,配合推进岐江道(南区段)建设,形成“四纵五横”交通路网。打通新翠花园15米规划道路“断头路”,加快汇贤路、圣都路、芙中路支线等3条24米以上规划道路建设,实施乡村道路“白改黑”三年计划,完成不少于20公里乡村道路提升。升级改造白石南路、发疯涌及环城市场周边道路,畅通交通内循环。

       三是提升城市功能形象。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规划管控,打造一批产业科创新载体、市民活动新空间。第二工业区通过“工改综合”打造城市客厅,恒海花园升级改造高端城市社区,北溪数字经济产业园同步规划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河岸公园。完成南区文化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完善公共设施配套,统筹道路交通、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做好城市绿化景观提升。

       四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注重强化乡村功能,下足“绣花功夫”,严禁大拆大建,对古树名木、历史建筑等实施最严格的保护,传承历史文脉,保留城市记忆。持续深入推进沙涌、曹边、寮后、北台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加快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和美丽乡村风貌带建设。全面提升完善道路、停车位、标志标识等基础设施,完成“厕所革命”和村居存量农房微改造。

       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高水准文化文明体系

       一是打响“侨乡南区”品牌。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统筹设计金溪、寮后、沙涌、福涌、树涌等古村落旅游路线,实施“十里画廊”一期工程,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规划“沙恒竹上”历史文化街区,加快修缮沙涌学校、南源堂等历史建筑,推动沙涌学校打造“香山书房”,以马公纪念堂为主阵地,打造百货文化主题公园,全面提升周边环境。串联10名空军将领故居和周边侨房,打造北台名人故居群。积极申办国家级文体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国际知名度。

       二是提升文化传播能力。建设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游客中心,高标准制作招商宣传片、城市宣传片,加大南区八景、十大名菜线上线下推广力度,传递南区声音,讲好南区故事。加强与省、市主流媒体合作,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完成4个文旅驿站挂牌,完善公共文化驿站体系建设,开展文艺巡回展演、“你点我送 共享文化”送戏下乡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三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强化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商户、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推荐学习宣传活动,注重培育文明风气。推进文明站点建设,确保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达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整治交通隐患、占道经营、违章停车、违搭违建,全面推行“门前三包”,提升城市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管养质量,营造有序城市环境。

       四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编制新时代村规民约,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引导农村居民生活理念、生活方式与现代化产业新城相适应。积极开展乡村篮球联赛、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提供多元的文化服务和活动平台,增强乡村文化氛围,提升农村干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能力,积极开展交通文明、传统美德等宣讲,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六、实施惠民利民工程,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

       一是不断加强完善社会治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完成社区准入事项改革,优化调整机关与社区之间人事物权,推动社区治理更专业、更高效。探索出租屋智慧化管理,以“村村通”视频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成综合网格指挥调度平台和社矫服务中心。实行信访接待“一门受理”“接诉即办”,更好发挥信访超市作用,擦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品牌。扎实做好十件民生实事,认真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族宗教、外事、港澳事务、台务、侨务、妇女儿童、红十字、档案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二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建筑工地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挂牌督办专项工作,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村居、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完成应急综合指挥系统建设,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实现安全事故“双下降一杜绝”。加快完善应急救援和物资储备机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和极端天气应对工作。

       三是大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搭建人力资源中介平台,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加快实施“农村电商”重点工程,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落实好优抚双拥政策,逐步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四是稳步提升教育医疗水平。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深化与一中、侨中等学校合作。确保金水湾、祈安苑、香山天地3所幼儿园及北台小学、良都小学如期投入使用,良都中学扩建校区动工建设。加快推进第一小学、合生帝景公建配套幼儿园及小学、新力翡翠湾公建配套幼儿园建设,做好中心幼儿园移交工作,推动教育整体水平向“优质均衡”迈进。抓紧研究新南区医院规划建设,完成南区医院现址升级改造,推动与博爱医院合作建设规培基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点体系建设,推动沙涌卫生站、树涌卫生站升级改造,规划新增1个卫生服务站。

       七、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从党政班子做起,建设政治坚定、民主集中、团结协作、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政治要件督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二是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对标对表打造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实施“同心园”党群阵地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新增建设1个新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2个党群服务站,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商住小区党建取得新进展。持续推进“五好”模范党支部创建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园区里、建在田间地头,全面强化党对“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的领导。

       三是深入推进队伍作风建设。坚持用实绩检验干部能力,在一线磨砺干部、考察干部、提拔干部。用好用实驻点干部联系群众、联系企业制度,做到党群联系、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重点查处中梗阻误事、打太极推事、使绊子坏事、不给好处不办事行为。完善职务、职级晋升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力度,实施紧缺适用性人才及雇员标兵管理办法,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环境。加强督查督办,强化绩效考核与管理,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率。

       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扎牢制度篱笆。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健全规划设计、中介预算、招投标三方独立的建设工程监督分权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聚焦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志们,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我们脚下!南区发展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拼搏实干、开拓进取,抢抓机遇奋力谱写南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