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南区办事处2018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8-08-17 分享:

 

      全年时间已经过半,各项工作已到了整体推进、实现目标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对改革建设作出了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三个定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动新时代南区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积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高南区首位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找准定位,在“三个定位”中找标杆,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南区改革开放创新,进一步强化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理念,深挖“一区一制”发展潜力,通过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联动”,打破区域分割和城乡差别,建立统筹城乡发展长效机制,实现区域一体、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发挥南区在中心组团差异化发展格局中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按照中心组团统一规划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标准,使南区经济发展特色更加鲜明、产业聚集度显著提高、主体功能区作用充分发挥,推动南区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二是实施实体经济振兴工程,增强发展后劲。攻坚克难,搭建平台,争取更多稀缺、特有、新型的高端资源落户南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电梯产业基地从产业集聚向产业中心转变。主动承接深港高新技术产业辐射,围绕电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区内重点产业,集中力量攻关一批产业急需的核心关键技术,促进现有产业提档升级。集中力量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力争年底实现25家企业入库,组织申报高新企业30家以上。着眼进一步培优做强,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新引擎、新动能作用,加速孵化器发展以及孵化面积的扩大,积极打造多层次众创空间,力争年底新增科技孵化器1个或科技众创空间1家。
      三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以发展“互联网+”新业态为抓手,引导传统制造企业改变传统营销观念,积极发展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支持制造业企业从主要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唐盛国际商业综合体、大信商业广场、悦盈新城·悦创中心等优质项目为阵地,积极创建互联网示范园区为目标,加快培育提升跨境电商、信息科技、会展、旅游、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培育一批业态先进、特色鲜明、支撑带动有力的服务业群。促进阿里巴巴华南大区轻创项目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的示范模式,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是大力促进乡村发展振兴。统筹沙涌、恒美、竹秀园、渡头等历史村落的发展规划,分步骤按节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北台村国家4A级景区詹园、省级农业公园旭景农业示范园为重点,整合中国美丽乡村曹边村现有的历史人文景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游,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深挖“四大百货”粤商文化精髓和华侨精神瑰宝,改造升级马公纪念堂、沛勋堂等区内著名景点,并对历史文化街区、古旧侨房等实施保护性开发,让丰富的历史人文景点“串珠成链”,带动本土旅游业、商业迅速发展,打造“文化带动旅游,旅游带动商业,商业促进文化产业”的闭合产业链,尽快形成特色突出、文化深厚、资源丰富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在活化改造的同时保留建筑风貌、留住乡土味道。
      二是积极优化空间布局。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实现城市面貌有机更新。持续推进沙涌、曹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配合上级开展中心组团景观与绿地系统规划等项目编制,着手编制南区第二工业区、南区市场、园山仔工业区“三旧”改造规划。推进沿江路、河浦6号路、马石路、烟草项目24米规划道路、涌横路延长线等市属工程建设,开展成业路、茶亭路二期、恒和街、悦来南路升级改造工程。按计划推进大南路南区段工程、竹秀园小学迁建工程及马岭小学装修工程。继续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曹边龙井环排洪渠整治工程等项目。
      三是积极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建设覆盖城乡、均衡布局的城市公园体系。以现有的树木园、金钟湖公园、北台森林公园、良都文化公园等为基础,规划建设体育公园、中环路休闲公园等5家生态公园和主题公园,把南区绿地资源和历史文化以公园形式保护下来。打造马岭茶亭公园、樟树林公园、北台公园、长坑尾公园等9个村级公园,完善农村公共场所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以三级公园体系助力南区山水城市建设,努力为广大市民打造宽敞、无障碍、全天候的健身锻炼和公共活动空间,提供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力争把南区建设成公园城市示范区。

      三、坚持以人为本,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教育“三提升”工程。积极推动与华南师范大学开展合作,依托高校的教研力量和人才培养优势,破解南区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实施“强师计划”,组织交流培训,让教师多“走出去”“学进来”。大力发展特色教育,“一校一品”,提升教学质量。针对均衡区整改落实专项检查提出的薄弱环节,落实整改工作,力争所有指标达到省市标准要求。
      二是实施文化产业振兴。依托省级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的产业辐射、精英团队、运营管理等优势资源,为南区文化产业发展定位导航、明确路径、提供扶持,助力文化振兴。力争将南区良都方志馆建设成为集地情展示、方志文化展示和方志收藏为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积极利用南区祠堂遍布乡村的特点,开展先进文化进祠堂活动,建成一批集学教、礼仪、娱乐为一体的文化祠堂。依托智能图书馆、公益图书馆等文化阵地,以“图书馆”为立足点、以“阅读”为发力点,将书香良都阅读推广与社会生活、阅读刊物的研究、文笔山读书会活动等相结合,以促进阅读推广活动深入、持续开展。强化本土文艺创作,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增强南区文化自信。
      三是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整改民政民生资金专项整治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民政民生资金使用到位。制定出台《中山市南区临时救助实施方案》和《中山市南区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方案》,靶向救助,精准扶贫。继续做好低保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双老”“单亲”“未成年人”“重疾病患者”核查走访,做好残疾人康复、就业、维权、扶助等各项日常工作。加快建设城南、北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长者饭堂),衔接做好南区颐老院新中标运营单位进驻管理工作。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新增马岭救灾物资储备点。制定《中山市南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全流程管理技术支持项目实施方案》,推进兜底性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妥善推进良都社区服务中心的迁建工程,夯实社区基层建设。


      四、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打造社会治理示范区


      一是完善社会治理的全民参与机制。积极探索具有网格化立体化防控特点的“一揽子”社会治理方式,努力实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新格局。要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推广城南社区“汇丰社区伙伴计划四期---城南社区基金项目”的经验做法,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架构,最大限度发动社会组织、村(居)民、外来人员参与社区自治,实行大家的事大家办,构建新时代的“熟人社会”,打造以邻为善、守望相助的社区生活共同体。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南区主题,开展“美在良都,党群齐献智”金点子征集大赛,激励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公益事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乡风文化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二是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认真做好国务院大督查迎检工作,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确保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的情况全面、准确、客观地体现出来。对贯彻落实中重大政策不到位、重大工程项目严重滞后,发现的典型问题或群众反映的典型问题线索经查证属实的,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加大行政服务中心软件建设,认真推行政务服务“五办”改革,优化“五办”事项流程,逐项简化办事指南,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便利度。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标准、强化考核,建立常态化机制,既重建设,更重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营造更加干净、整齐、平安、优美的环境。以治理市容环境、清拆违法建设、减排污染物总量、制止违法排污、维护交通运输秩序、整治娱乐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等为载体,完成各项督查和整治任务,高效处理信访投诉,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打好综合执法组合拳。
      三是全面推进平安南区建设。落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挖线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继续巩固大调解工作格局,通过整合区、社区、企业及专业性的调解组织资源,健全调解信息网络,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综治中心的综治信息系统与成员单位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努力把南区建设成为全市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镇区之一。
      四是加强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的管控。继续做好中央督察“回头看”整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环保准入制度,对建设项目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制度,依法高效做好各项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对排查出的城市风险点、危险源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依据风险等级的增加逐步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巩固食品安全创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强防汛防台抗旱、动植物防疫工作。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南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增强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和“三个定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作为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工委要率先垂范、带头整改,各部门、社区要各司其职、主动担当,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与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与推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以扎实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工作为契机,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开展富有南区特色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汲取家规家风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廉政意识和法纪意识,追求理想信念的“高线”,坚守党规党纪的“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转变监督方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和“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南区形成防患于未然的政治氛围。继续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保持高压态势,狠抓案件查办和执纪问责,坚决惩治违法违纪行为。加大审计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检查。
      三是促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全面提升。落实省委“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进一步理顺社区二级党委工作职责,强化社区党委在各基层组织和各方力量的全面领导。构建社区“大党委”格局,完善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度、社区党群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各领域党组织共驻共建共融。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顿方案,坚持分类指导,做到一(村)社区一策,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促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四是从严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制定出台《南区干部员工绩效考评奖励实施方案(试行)》,修订《南区人事管理制度》,完善中层干部轮岗制度,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机制等一系列举措,科学制定考核指标,注重考评结果与干部选拔重用、干部素质提升的有机结合,实现干部评价与绩效考核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带动全区人民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