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印发《南区社区建设工作规划(2008—2010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08-12-18 分享:

 

 
 

 

中南办〔2008〕53号
 
印发《南区社区建设工作规划
(2008—2010年)》的通知
 
各单位、社区居委会:
现将《南区社区建设工作规划(2008—201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行。
 
 
二○○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南区社区建设工作规划
(2008—2010年)
 
    建设和谐社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社区管理工作水平,实现加快发展、构建和谐南区的战略目标,根据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南区社区建设2008—2010年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以人为本,服务居民”为重点,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以维护稳定为基础,以文化生活为载体,以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全面推进社区建设理论、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不断增强社区功能,提高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水平,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主要目标
    围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南区”为主题,以创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单位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夯实社区建设基础;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理顺社区关系,明确社区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建立;进一步加大社区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服务载体功能;进一步加大社区各项保障措施,实现社区共驻共建。通过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整体素质,逐步把社区建设成为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会主义和谐社区。
   (二)主要工作内容
    1、加强社区组织建设,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发展。在区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部的核心作用,支持和帮助社区居委会依法实行自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社区党总支部班子建设;加强对社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发挥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健全各项工作职责、规章制度和管理网络。
    2、加强基础管理,提高自治组织能力。区党工委、办事处和各职能部门要依法指导社区居委会、广大社区工作者认真学习掌握社区居委会组织法,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工作水平。(1)加快社区居民自治进程。建立和完善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协商,发挥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在社区事务中的决策作用,保护居民群众的决策权;(2)加强民主管理。进一步健全社区居委会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会议的工作报告制度,社区居委会要组织和引导各类社区组织和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强化社区管理和服务,保障居民群众的参与权;(3)强化民主监督基础管理,坚持和完善居务公开制度。居务公开的内容要及时、真实、完整,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拓宽社区服务领域,推动社区建设的生长点和拉动力。(1)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服务设施管理,健全和完善社区服务求助系统,努力实现各社区建成有一定规模的便民服务大厅,逐步实现社区服务产业化,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各类社区服务业及完善服务设施。(2)健全和完善社区服务网络,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协调各服务性单位把福利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家政服务和组织志愿者服务结合起来,开展便民利民实体服务,使社区居民生活小问题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本区,特殊服务区内协调解决。(3)各社区要成立并完善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使社区志愿者队伍服务活动进一步社会化、制度化和经常化。(4)引导社会参与,形成社区服务的合力。各职能部门和社区要深入调查社会服务资源,通过联建、共建等形式找准利益的共同点、双赢的互动点,创造条件,使社区内的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设施面向居民群众开放经营,努力实现社区资源的共有共享,满足居民物质和精神的需求。(5)健全和完善素质教育体系,加强文化、科普、法律、道德等方面教育,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6)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和服务信息网络建设,科学合理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室等,形成以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为单位,以老年人、妇女、儿童、低保困难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和残疾人等为重点,功能合理、就近方便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等综合性、连续性的社区卫生服务。(7)积极搞好就业安置工作。要以职业介绍为主导,充分发挥社区服务载体的作用,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兴办社区服务业所需的服务实体,利用好社区服务岗位做好安置、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认真做好居民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转变择业观念,支持他们自谋职业,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4、加大社区文化设施投入,提高居民文化程度和整体素质。(1)加强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根据社情民意、地域特色来成立居民群众性业余活动组织及文化队伍,依法规范、净化和繁荣市场,努力优化社区文化环境。(2)广泛开展居民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星光计划工程、社区广场和共有共享点等场所,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教育、科普、体育、娱乐等系列活动进社区。指导社区居委会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文化健康向上,努力满足居民需求的广场文化、楼院文化、街头文化等演出活动。同时,抓好社区业余文化爱好者的引导、教育、培训,组织其参与社区文化建设,使具有不同的文化修养和情趣爱好的居民各展所长、各得其乐。
    5、加强社区治安管理,搞好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和专项治理。(1)严格社区治安目标管理。以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为抓手,以社区居委会为阵地,健全和完善社区群防群治网络,构建“警、企、民”协作、“人防、物防、技防”科学完善的治安防范体系。(2)加强重点区域、人群和场所、部位的治安防范工作及治理工作;加强社区流动人口、“三无”人员及公共娱乐场所的综合治理;认真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区治安环境。(3)开展创建“平安和谐南区”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全区普法活动,提高全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依法抓好各类民事纠纷调解工作。
    6、大力整治,净化、绿化、美化社区环境。(1)加强社区硬件环境建设。加大清理违章建筑的力度,在本规划年限内实现区内基本无违章建筑,实现社区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优化的综合推进。(2)加强社区环境保护。要认真抓好社区环境卫生的清扫保净工作,切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高社区人居环境质量。
    三、落实保障措施,促进社区健康发展
    为实现社区建设规划的目标、任务,结合按“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南区”的主题,必须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制定有力的措施,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实现。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以区党工委、办事处为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形成以社区居委会主责、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建设工作体制。要根据需要及时调整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充分发挥其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认真执行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决议和制度,在对全区社区建设工作宏观指导和统筹规划的同时,协调解决好社区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1)民政部门是牵头单位,负责社区居委会和其他社区群众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2)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社区党组织的建设和党员管理;(3)城管、财政、民政等部门牵头负责社区基础设施建设;(4)民政、国税、地税、工商部门牵头负责社区服务管理;(5)宣传部门牵头负责精神文明建设;(6)公安、综治、执法部门牵头负责社区治安与综合治理;(7)卫生部门牵头负责社区卫生服务;(8)计生部门牵头负责社区计划生育管理;(9)文化、科技部门牵头负责社区文化;(10)环保、爱卫等部门牵头负责社区环境;(11)司法部门牵头负责支持社区普法和社区矫正;(12)财政部门牵头负责社区建设经费的落实与管理。
    (二)深入宣传,扩大社区参与。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渠道,深入宣传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性,扩大社会影响, 提高各部门、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投入,落实社区经费。逐年把社区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逐步加大对社区公共服务投入建立稳定财政投入机制。重点解决社区居委会干部福利、社区服务中心(站点)的工作经费问题;切实加强对社区服务统筹规划,政府的社会福利性公共服务逐步转向专业的社工机构购买服务,实现社区服务社会化、产业化、专业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办公经费管理机制,加强对社区工作经费的管理和监督,改善社区办公环境和条件;逐步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社区工作准入要求,保证社区居委会协助政府有关部门管理社会事务;制定优惠政策,鼓励集体、社会团体、居民自治组织、个人等以多种形式捐赠或兴办社区福利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