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10年工作部署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0-01-22 分享: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和问题,又要充满信心;既要看到我区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发展还不够协调、城市建设还不够完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还不够平衡的现状,又要看到我区良好的区位优势,把握珠三角以及珠中江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为实现广大群众富裕安康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着力调整结构、保增长、促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增进市民福祉,构建和谐中山;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强化政治保障,奋力开创‘三个适宜’新型城市建设新局面”的总体要求,坚持“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文化盛区”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主动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继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山水新区和新型城市板块建设。
    2010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和调控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10%。全社会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比增10%。国地两税收入6.2亿元,比增13%,其中国税3.9亿元,比增15%;地税2.3亿元,比增10%。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比增20%。实际利用外资2894万美元,比增3%。一般预算收入1.67亿元,比增5.7%。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强化工业基础
    在推动包装印刷、电子信息和食品等传统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继续把工业发展的重心放在装备制造业,尤其是电梯产业上。一要加快推进电梯产业园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力促已签约项目厂房尽快建成投入使用。二要继续加强招商引资,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三要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创建品牌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学研相结合,高标准建设产业平台,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通过电梯这一特色支柱产业的迅速发展,强化工业基础,优化工业结构。
    二、加快建设城市商贸区,推动三产提速
    按计划完成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研究,稳步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按照“优二进三”战略,中心片区着力发展餐饮、商贸、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建设以永安酒店为中心的商业核心区。力促并支持永安酒店、永安商城、特色风味食街、御洋商务酒店等建成投入使用;切实解决文笔山大风车、汽贸城、家居建材采购中心及家居卖场、北京积水潭中山骨科医院等重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尽早动工建设。此外,要积极引进农业生产大户,加强农业新机械、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力度,促进我区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经济效益,高标准建设沙田农业示范小区。
    三、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乡环境
    一要抓紧落实已纳入市政府市政工程建设的项目,专人跟踪落实各项工程的进展情况,力争尽早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入使用一批,切实改善我区城市基础环境和投资环境。二要科学制定“三旧”改造规划,加快旧城镇、旧村庄、旧厂房改造,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三要加快垃圾中转站建设速度,对居民生活垃圾实行综合处理。四要加强现有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管养,加大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向公众提供良好的市政基础服务。五要搞好农田水利建设和内河整治工作,按计划完成北台溪树涌段岸墙整治、沙田横涌护岸砌石等一系列内河整治工程。通过大力推进市政设施的建设,以点带面推动我区城乡面貌的整体改观。
    四、大力改善民生保障,保持社会稳定
    提高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在全体居民中的覆盖率,争取早日实现向“城保”的过渡。继续大力推进居民就业创业,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提高全区就业率和创业水平。完成村级统一核算验收工作,大力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高居民福利水平。引入第三方参与公共服务机制,探索和总结城南、环城和竹秀园三个社区社工服务的试点经验,为全市全面铺开社会工作树立典型。保持狠抓安全生产、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疾病疫病防控的工作态势,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人口计生服务水平,让广大居民安居乐业。武装及民兵营“四个基本建设”全面达标,征兵工作向连续20年全优单位迈进。继续推进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及时总结示范点经验,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好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作用,坚持利益下移,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抓手,充分尊重历史,依法、合理、及时解决广大居民提出的合理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保持社会稳定。
    五、继续繁荣社会事业,建设文化南区
    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的支持下,2010年我区将举办中山市华侨文化节。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契机,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将马应彪故居改建为华侨历史文化博物馆的相关工作;注重发挥现有文化资源在传播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历史人文古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大力支持和培养本土文化人才,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提高全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落实教师工资“两相当”,推进“四名工程”、“一镇(区)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一班一亮点”和“优质化学校工程”建设,继续落实“振兴初中行动计划”,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流动人口管理从管理服务向服务管理转变,全面做好暂住证改为居住证工作,实施好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制度,为流动人口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精心组织开展好我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配置好档案硬件设施,按规范做好部门和社区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建设好区档案馆。确保修志工作进度,力争2010年完成《南区志》编修工作并出版。
    六、坚持节约能源资源,加强生态建设
    大力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模式,继续开展节能减排和节能降耗工作,推广节能建筑、绿色照明、节约用水、循环利用等重点节能工程,提高能源使用率。落实完成文强洗水、聚和化学、美怡乐食品有限公司3项技改项目,争做污染减排排头兵,实现“十一五”总量减排目标。跟踪落实好生活污水截污收集工程建设,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内河涌水体质量。推进区域规划环评工作,引导更多的企业入园入区。
    七、坚持狠抓基层党建,促进科学发展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组织建设,促进党员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责任意识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干部监督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营造清正廉明的工作氛围。巩固两新组织党建成果,促进两新组织发展及其作用的充分发挥,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组织建设。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完善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八、切实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不同层次的干部培训,提高干部员工队伍素质和机关行政效能。通过完善工作激励机制,改革员工年终考核制度和薪酬制度,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完善机关人力资源制度和部门设置,进一步理顺各部门及相互之间的职责。通过搭建成长平台,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通过大力开展机关节能降耗工作,在全社会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多措并举提高全体干部员工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提升为公众提供高效优质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服务型机关。
    同志们,做好2010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山水新区,实现南区跨越式发展和广大群众的富裕安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